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4期

脑出血微创术后并发动眼神经麻痹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血压为240/110mmHg,头颅CT检查示右额颞顶枕部硬膜下血肿,左顶部硬膜下血肿,中线向左侧偏移2cm,遂以脑出血、颅内多发性出血、脑疝入院。2讨论出血性脑卒中是脑血管病死亡的主要原因[1],颅内血肿微创术是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一种创伤小、安全、快速、费用低的治疗手段[2],已得到多数大中型医院医师的认可。......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4岁,因“突发头痛、头晕伴行走不稳2天”,“加重伴呕吐”1天入院。高血压史10年,入院前2天,患者不明原因头痛、头晕,步行似醉酒样,自以为“高血压”,遂自行口服降压药“复方罗布麻”,但无效,服“头痛粉”能减轻症状;1天后病情明显加重,服“头痛粉”亦无效,且呕吐数次,呈喷射性状,为咖啡色胃内容物,急诊到我院;血压为240/110 mm Hg,头颅CT检查示“右额颞顶枕部硬膜下血肿,左顶部硬膜下血肿,中线向左侧偏移2 cm”,遂以“脑出血、颅内多发性出血、脑疝”入院。入院后,脑外科予微创手术治疗,手术历时30 min,效果良好,脑疝解除;术后第5天病情明显好转,头颅CT复查见颅内积血仅5 ml,遂拔出微创针并缝合,第7天患者突发视力障碍,左眼睑不能睁开、视力为0、瞳孔散大,急诊复查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血糖7.1 mmol/L,遂予地塞米松注射液5 mg×4支,3次/d静推,静推40 mg后视力明显改善,但模糊不清,继续小剂量地塞米松维持治疗,3 d后左眼视力完全恢复。

    2  讨论

    出血性脑卒中是脑血管病死亡的主要原因[1],颅内血肿微创术是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一种创伤小、安全、快速、费用低的治疗手段[2],已得到多数大中型医院医师的认可;本例并发早期脑疝,应用颅内血肿微创手术取得明显效果;术后7天并发动眼神经麻痹,其原因为颅脑水肿刺激动眼神经核致使动眼神经核下损害[2],通过激素冲击治疗,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证实了动眼神经麻痹的原因。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41.

2 胡长林,李志超.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技术规范化治疗指南.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3,3021.


作者单位:400052 重庆,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脑外科

作者: 陈厚清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