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4期

闭合性腹部损伤23例的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2006年1~12月黑龙江省青冈县人民医院外科收治23例腹部闭合性损伤患者,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2诊断依据根据受伤性质、受伤部位、症状特点、体征,结合腹部穿刺、B超、X线、CT及血、尿常规等检查做出诊断。3治疗结果肝破裂3例。1早期诊断腹部损伤是外科急症,早期诊断的关键是首先要确定有无腹腔脏器损伤,是......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12月黑龙江省青冈县人民医院外科收治23例腹部闭合性损伤患者,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男17例,女6例,年龄9~62岁。致伤原因:车祸伤10例,摔伤9例,击伤3例,挤压伤1例。合并肋骨骨折、血气胸2例,脑外伤颅骨骨折、四肢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各1例。伤后全组病例腹痛,不同程度腹膜炎。全组腹腔穿刺20例阳性。CT检查6例,肝破裂3例,脾破裂2例,肠破裂1例。X线检查9例,发现膈下游离气体4例,阳性率36%。

    1.2  诊断依据  根据受伤性质、受伤部位、症状特点、体征,结合腹部穿刺、B超、X线、CT及血、尿常规等检查做出诊断。

    1.3  治疗结果  肝破裂3例;脾切除7例,脾修补1例;肠破裂13例,穿孔修补12例,肠切除、肠吻合1例;腹膜后血肿2例。所有手术置腹腔引流1~2根。术后死亡1例。

    2  讨论

    2.1  早期诊断  腹部损伤是外科急症,早期诊断的关键是首先要确定有无腹腔脏器损伤,是实质或空腔脏器损伤。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常常需要反复、细致地进行。腹肌紧张和压痛是腹内脏器伤最主要的体征,但应注意与腹壁挫伤相鉴别。腹壁挫伤的患者安静休息时疼痛减轻,做腹肌收缩动作时则明显加重。如发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考虑腹内脏器损伤:(1)早期出现休克;(2)有持续性腹痛,伴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并有加重趋势;(3)有明显腹膜刺激征;(4)有气腹表现;(5)腹部出现移动性浊音;(6)有呕血、便血或血尿;(7)直肠指检发现前壁压痛或有波动感或指套血染[1]。在多发性损伤时,即使患者没有明确的腹痛症状,对全身情况较差而又难以用腹部以外部位创伤来解释者,均应考虑到腹内脏器损伤的可能性。腹腔穿刺可为早期诊断和决策手术提供科学依据,对每位腹部闭合性损伤以及受伤机制复杂伴多发伤者,除思想上高度警惕和对腹部详细检查外,应将腹穿列为常规及首选项目,对一次腹穿阴性者,应反复多部位穿刺。对于病情稳定、受伤情况不清,可行X线、B超或CT检查。本组X线检查阳性率36%,CT检查6例,肝破裂3例,脾破裂2例、肠穿孔1例。

    2.2  治疗

    2.2.1  非手术治疗  临床实践证明,有部分闭合性腹部损伤不需手术治疗。虽然有脏器损伤,但伤情轻微,没有消化道破裂或实质脏器损伤轻微,没有进行性活动性出血者,可保守治疗。但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患者神志、呼吸、血压、脉搏及腹部体征的变化,做好随时剖腹探查的准备。

    2.2.2  复合伤的治疗  由于腹部闭合性损伤往往是全身多发伤的一部分,在治疗时应全面考虑,根据伤情,首先抢救致命伤,最后治疗一般伤。

    2.2.3  手术治疗  闭合性腹部损伤时剖腹探查的适应证是:(1)有明确的腹膜刺激征;(2)有腹腔游离气体;(3)腹腔穿刺或灌洗阳性;(4)胃肠道出血;(5)持续低血压而难以用腹部以外的原因解释[1]。手术时,要求手术切口要足够大、手术尽量简单化。手术探查要全面、准确。本组1例车祸伤致肝破裂、腹膜后血肿,行肝破裂修补,切开后腹膜血肿引流时,仔细探查发现,十二指肠水平段破裂,如当时未仔细探查,后果不堪设想。腹部内脏伤的处理应按照先止血后修补的原则进行,先处理出血性损伤,后处理穿破性损伤。对穿破性损伤,应先处理污染重的损伤,后处理污染轻的损伤。剖腹探查既是诊断手段,又是治疗手段,术中应仔细检查腹腔各脏器,不要遗漏损伤脏器而延误治疗。

    总之,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早期诊断是治疗决策的关键所在,正确选择和尽早进行确定性治疗,对腹部创伤的预后关系极大。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947.


作者单位:151600 黑龙江青冈,青冈县人民医院

作者: 刘海陆,朱广金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