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激光打孔结合自制囊壁取出器治疗多发性皮脂囊瘤48例临床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多发性皮脂囊瘤系一种错构瘤,多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主要发生于发育期或少年期。临床上治疗多发性皮脂囊瘤多以手术的方式为主,这对数目少的患者尚可以,对数目多又不愿遗留瘢痕的患者,手术难以达到目的。笔者于2003年1月~2006年6月采用激光打孔结合自制囊壁取出器治疗多发性皮脂囊瘤48例,共计680多个皮损,取得......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发性皮脂囊瘤系一种错构瘤,多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主要发生于发育期或少年期。临床上治疗多发性皮脂囊瘤多以手术的方式为主,这对数目少的患者尚可以,对数目多又不愿遗留瘢痕的患者,手术难以达到目的。笔者于2003年1月~2006年6月采用激光打孔结合自制囊壁取出器治疗多发性皮脂囊瘤48例,共计680多个皮损,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8例多发性皮脂囊瘤患者均为京山县人民医院门诊患者,男30例,女18例;年龄15~34岁,平均25岁;病程1~18年;皮损数目20~160个。皮损多发在胸腹部、前额、头皮、上臂、腋窝等处,皮损数毫米至2 cm以上。质地中等或有弹性,表面光滑,皮色淡蓝色或带黄色,部分患者伴有鱼鳞病和多毛等症状。

    1.2  方法  常规消毒铺巾,局麻生效后(部分患者可耐受疼痛,可以不用麻醉),用左手示指和拇指轻压皮损的两边,选择皮脂囊瘤与表皮粘连处,用CO2激光或电灼针打孔切开皮肤至囊腔,激光打孔的直径一般在1~2 mm左右,此时用力挤压,便可见淡黄色、白色乳酪样或脂肪小滴样油状物排出,尽可能地排挤出囊腔的内容物,此时用自制的小钩(用5号针头的针尖弯成)从孔中伸入囊腔,慢慢地钩挂囊壁,并较轻往外牵拉,当看到白色的囊壁时,用小纹钳夹住,并轻轻地分离与囊壁粘连的组织,完整地取出囊壁,创面如有渗血可压迫数分钟,止血后常规包扎,术毕。

    2  结果

    以皮损情况来判断,48例患者共治疗680个皮损,创面一期愈合668处,感染12处,经抗感染治疗愈合。复发26处,复发率为3.8%,经再次治疗获痊愈。不良反应:所有患者均无特殊不良反应,部分患者于治疗时有疼痛感,但可以忍受。

    3  讨论

    多发性皮脂囊瘤在临床上多采用手术治疗,但随着人们对美的要求越来越高,单纯外科手术已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笔者采用激光打孔结合自制囊壁取出器治疗多发性皮脂囊瘤48例计680个皮损,其治愈率为96.2%,复发的原因主要是囊壁清理的不彻底所致,这就要求手术者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仔细,尽量完整地将囊壁取出。如遇有粘连的,可考虑用激光将孔扩大,有利于囊壁的取出,扩大的孔可用4-0丝线做皮内缝合,尽量避免术后瘢痕的形成,此法针对一些小的无粘连的粉瘤同样有效。


作者单位:431800 湖北京山,京山县人民医院皮肤科

作者: 张靖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