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鞘突高位结扎加睾丸鞘膜切除术治疗65例交通性 睾丸鞘膜积液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手术治愈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尽量降低复发几率。方法采用鞘突高位结扎加睾丸鞘膜切除术。结果手术治疗65例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术后随诊6个月无一例复发,均痊愈。结论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为一种先天性疾病,绝大多数为鞘突未关闭所引起,也有少数合并有其他原因,手术采用鞘突高位结扎加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手术治愈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尽量降低复发几率。方法 采用鞘突高位结扎加睾丸鞘膜切除术。结果 手术治疗65例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术后随诊6个月无一例复发,均痊愈。结论 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为一种先天性疾病,绝大多数为鞘突未关闭所引起,也有少数合并有其他原因,手术采用鞘突高位结扎加睾丸鞘膜切除术既消除了积液的来源,也加强了积液的吸收途径,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睾丸鞘膜积液,交通性

     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为一种先天性疾患,患者往往年龄小,绝大多数需手术治疗。笔者所在科室从1995~2004年共收治100例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患儿,均手术治疗。从1999年开始,手术方法采用鞘突高位结扎及睾丸鞘膜切除术共65例,无一例手术后再发阴囊积液。1999年前的35例病人均采用鞘突高位结扎术,术后并发睾丸鞘膜积液2例,精索鞘膜积液1例,均行鞘膜切除术治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1999~2004年手术治疗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65例,年龄2.5~7岁,平均3.4岁。术前均有明确的病史和体征,有部分患儿由彩超检查证实。

    1.2  方法  手术采用经腹股沟斜切口,切开腹股沟管,分开提睾肌,于内环上方结扎鞘突,再从外环处挤出睾丸及附睾,游离、切去壁层鞘膜,留边缘约2 mm,电凝对创面严格止血,不放置引流,关切口,手术结束。

    2  结果

    65例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患者行鞘突高位结扎加睾丸鞘膜切除术,术后随访6个月~1年,无一例再发阴囊内积液,无一例发生睾丸萎缩。回顾分析:1995~1999年共收治35例,年龄2.5~7岁,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患儿,均采用鞘突高位结扎术,术后并发睾丸鞘膜积液2例,精索鞘膜积液1例,均行睾丸鞘膜切除术治愈。

    3  讨论

    鞘膜为附着于睾丸的腹膜降入阴囊后形成,出生前后从内环至睾丸上方整段精索部分鞘突逐渐闭合而形成纤维索,睾丸的部分鞘突形成囊状的固有鞘膜。由于鞘突未完全闭合,睾丸鞘膜的积液可经一小管道与腹腔相交而形成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

    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液体大部分来源于腹腔,少部分来源于睾丸鞘膜的分泌液。绝大多数的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是需要行手术治疗的。1898年Wiklemann报道了睾丸鞘膜翻转可治疗睾丸鞘膜积液。其原理为壁层鞘膜翻转后积液可被肉膜吸收而致。睾丸鞘膜来自腹膜,其吸收功能及分泌功能是同时存在的。既然吸收和分泌功能失调能产生鞘膜积液,加之腹腔内液通过未闭鞘突流入阴囊产生积液。故手术中高位结扎鞘突防止了产生积液的一个途径,切除睾丸壁层鞘膜也去除了产生积液的另一途径,而且让精索鞘膜产生的少许积液流入阴囊,睾丸脏层鞘膜的分泌液都暴露于肉膜下,让肉膜大面积吸收,防止再发阴囊积液是行之有效的。

    笔者所在科室从1999~2004年共计行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手术65例,均行鞘突高位结扎及睾丸鞘膜切除,无一例产生再发阴囊积液。除了最大限度地去除了产生积液的途径,而且加上增大了积液的吸收面积,让积液暴露于整个肉膜下,最大限度地吸收残留的少量积液,加上切口选择于腹股沟区,不损害肉膜吸收的静脉回流途经,对精索鞘膜不做翻转,仅做鞘突高位结扎,避免了损伤精索血管及输精管的可能,同时也节省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手术创伤。

    通过上述经验总结,年龄>2岁的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患儿,皆应积极手术治疗,术中经腹股沟切口后,高位结扎精索鞘突,同时行睾丸鞘膜切除术,创面行电凝彻底止血,对预防阴囊、精索再发积液是一种可靠、简单的办法,而且节约了手术时间。


作者单位:432400 湖北应城,应城市田店卫生院

作者: 王清红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