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肢体金属异物手术8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肢体内金属异物存留是常见的创伤,以锐性金属异物为多,其诊断定位及手术治疗难,预防性风险大。金属异物种类有缝衣针、小口径步枪弹头、注射针。其中2例为外院转入我院,手术前均摄X线片证实肢体内存有金属异物,部分异物与进入口移位。2方法根据不同部位采取相应的麻醉(如指神经麻醉、局部麻醉、臂丛麻醉等)并......

点击显示 收起

     肢体内金属异物存留是常见的创伤,以锐性金属异物为多,其诊断定位及手术治疗难,预防性风险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主治及参与的病例有8例,其中手部4例,臀部2例,足部1例,前臂1例。金属异物种类有缝衣针、小口径步枪弹头、注射针;均为刺入、击入及折断所致。滞留时间2~20天。其中2例为外院转入我院,手术前均摄X线片证实肢体内存有金属异物,部分异物与进入口移位。

    1.2  方法  根据不同部位采取相应的麻醉(如指神经麻醉、局部麻醉、臂丛麻醉等)并实施手术,均使用止血带,有X线透视机辅助,实施手术中根据具体解剖选择合适切口,切口以与异物纵轴平行为佳。切口根据需要而延长。术中在X线透视下刺入一长针头探金属异物的位置,以准确定位,分离时尽量与异物纵轴垂直以增加止血钳与异物接触的机会并防止异物移位,肢体肌肉丰富,每次肌肉收缩均可使锐性异物改变位置,良好的麻醉可避免因疼痛使肌肉收缩而异物游走移位,其中在取弹头手术时,弹头短小,不易碰撞,发现弹头被包裹在脂肪滴中,顺利取出。

    2  结果

    经治疗8例患者均痊愈。

    3  讨论

    肢体锐性金属异物多数甚小,其诊断明确,但手术有时极为困难。多数在肌肉丰富的部位,做好术前准备很重要,透视下选择合适切口,并应用探针结合手术技巧,准确解剖引导下方能取得手术成功。在匆忙下实施手术有可能导致二期手术,增加患者痛苦,同时,异物潜入体内时间过长易潜移深部,手术更为复杂困难。


作者单位:810200 青海海北,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斗候拉,克成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