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平底短型网塞无张力修补治疗腹股沟疝(附18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平底短型网塞无张力修补治疗腹股沟疝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德安县人民医院2004年1月~2006年12月应用平底短型网塞无张力修补治疗腹股沟疝18例,其手术时间、术式优点、术后并发症及复发率。结论平底短型网塞无张力修补治疗腹股沟疝具有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是治疗腹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平底短型网塞无张力修补治疗腹股沟疝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德安县人民医院2004年1月~2006年12月应用平底短型网塞无张力修补治疗腹股沟疝18例,其手术时间、术式优点、术后并发症及复发率。结果 全组均痊愈,无复发,术后均未使用止痛剂,切口皮下血肿1例,局部异物感2例,无切口感染。结论 平底短型网塞无张力修补治疗腹股沟疝具有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是治疗腹股沟疝的理想术式。

【关键词】  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平底短型网塞

       腹股沟疝是普外科常见多发病,其修补术式不断发展,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因其手术简单,病人痛苦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逐渐替代传统的手术方式,德安县人民医院自2004年1月~2006年12月采用平底短型网塞无张力修补治疗腹股沟疝1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5例,女3例,年龄21~86岁,平均60岁,其中4例为70岁以上病人,斜疝14例,直疝4例,其中嵌顿疝2例,2次以上手术3例,合并肝硬化2例,糖尿病1例,脑梗死1例。

    1.2  修补材料  全部采用意大利HERNIAMESH公司生产赫美疝补片装置由平底短型网塞和成型补片组成。

    1.3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12例,局麻6例,切口选择同传统的腹股沟修补术,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外斜肌腱膜,寻找疝囊并高位游离疝囊颈,尽量不切开疝囊,较大的疝囊横断成型,使其成为一个容纳网塞的疝囊,将疝囊沿突出路径返纳入腹腔,将平底短型网塞自内环口至入疝囊内,平底短型网塞的平底边与周围腹横筋膜固定。成型补片至入精索之后使之平整地覆盖在腹横筋膜表面,固定于腹横肌腱弓、腹股沟韧带、髂耻束上,逐层缝合各层组织。

    2  结果

    本组病例手术时间30~90 min,6 h后进食,下床最短6 h,最长1天,术后切口皮下血肿1例,切口局部异物感2例,无切口感染和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术后随诊2个月~2年,均无复发。

    3  讨论

    腹股沟区的薄弱结构及腹横筋膜的缺损是疝发生的根本原因,特别是复发疝,其正常组织被结缔组织或瘢痕替代,这些组织无张力,再愈合能力差,传统的手术将不同的组织强行缝合在一起,容易造成缝线断裂,组织撕裂导致腹壁再度缺损。此外传统的手术只注重对腹股沟管后壁的修补,忽视对内环口的修补,将非同源性组织缝合在一起,造成非生理解剖性高张力[1]导致手术再次失败,术后有明显的疼痛、牵扯感等缺点,无张力修补术从生物力学和生理学角度解决问题,笔者的体会是:(1)采用Trabacco等设计的平底短型网塞可以修补内环口,同时还可以使腹内压分散于周边的腹壁上,而补片可以加强腹股沟管后壁,平底短型网塞由两部分组成,即在网塞周围有一帽沿结构,网塞与帽沿连为一体,可以防止皱缩、塌陷,保证网塞不移位,通过疝环口放置于腹膜前间隙,可对抗腹压及分散腹腔内压力,帽沿结构与腹横筋膜缝合在一起,可以加强对疝环周围薄弱腹横筋膜的支撑,起到修补、加强腹股沟管后壁的作用。另一部分为预裁补片,放置于腹横筋膜前腱膜下间隙盖住了从耻骨结节到髂前上棘的内侧,对整个腹股沟管后壁进行了加强,补片在生产过程中经过控制性记忆制作流程,使补片处于“控制性记忆”状态,不易皱缩、不易卷曲[2]。(2)创伤小,与传统的手术比较切口小,腱膜切开后不作广泛分离,避免不必要的解剖。(3)植入的补片是一种异物,同传统的手术一样,需要精细的手术操作和彻底止血。(4)疝囊高位游离至内环口,使平底短型网塞的边缘缝合固定于内环口周围的腹横筋膜处,嘱病人咳嗽,若未见充填物脱出,即说明放置到位。补片的匙口应修剪恰当,以避免日后影响睾丸血运致缺血性睾丸炎形成;(5)预裁补片超过耻骨结节1.0~2.0 cm,这样才能完全覆盖整个腹股沟管后壁,易于展平,不要缝合在骨膜上,而是缝合固定于腱膜组织上;(6)较大的疝囊横断成形,近端仔细缝合,远端止血后不剥离而旷置,减轻手术损伤和渗血,本组1例术后出现切口皮下血肿可能与旷置疝囊出血有关,引流换药后愈合;(7)固定缝线采用不可吸收的单丝聚丙烯缝线,补片固定于耻骨结节、腹股沟韧带、陷窝韧带、腹外斜肌腱膜与腹横肌腱弓交界处各1针;(8)本组3例嵌顿疝行此手术均成功,术中仔细止血,生理盐水、双氧水反复冲洗创面,术后引流抗感染是关键。肖乾虎等[3]报道绞窄性嵌顿疝行肠切除肠吻合术后行此手术,切口无感染。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平底短型网塞的无张力修补术操作简单、手术创伤小、设计合理、修补后符合腹股沟管解剖生理结构,术后无不适,复发率低,是理想的首选术式。

【参考文献】
  1 唐健雄.从腹股沟解剖谈行腹股沟疝修补术的必要性.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66-67.

2 Fitzgibbons RJ(著).马颂章(译).疝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0-131.

3 肖乾虎,彭兵.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在腹外疝应用中的几个问题.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1,16(9):520-521.


作者单位:330400 江西德安,德安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陈守生,刘瑞荣,郭 锋,盛武平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