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诊断性腹腔穿刺在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诊断性腹腔穿刺在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8~9号注射针头,5~10ml注射器,在左或右下腹髂脐连线中外1/3下1cm左右区域,先取45°斜刺入皮下组织,再垂直缓慢进入腹腔抽吸。结果通过对80例腹部各种外科急腹症作诊断性穿刺结果对比,提示阳性率达90。00%,诊断正确率达9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诊断性腹腔穿刺在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8~9号注射针头,5~10 ml注射器,在左或右下腹髂脐连线中外1/3下1 cm左右区域,先取 45°斜刺入皮下组织,再垂直缓慢进入腹腔抽吸。结果 通过对80例腹部各种外科急腹症作诊断性穿刺结果对比,提示阳性率达90.00%,诊断正确率达91.25%,证明本方法对腹部急腹症有诊断和鉴别诊断的价值。结论 诊断性腹腔穿刺在急腹症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急腹症;诊断性腹腔穿刺;应用价值

      急腹症发病急、变化快,能否作出及时正确的诊断及治疗,关系到患者的安危。诊断性腹腔穿刺是协助诊断急腹症的最常用的方法,简便、快捷,易掌握,正确率高达90%以上[1~3]。昌平区红十字会北郊医院自1996~2006年近10年来对80例急腹症患者进行腹腔穿刺及时做出诊断,正确率达91.25%,本文就诊断性腹腔穿刺在急腹症中的诊断价值进行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中,男64例,女16例;年龄12~68岁,平均32岁,发病至穿刺时间最长12天,最短30 min。临床均以不同程度的腹痛、全腹肌紧张、压痛或反跳痛为特点。

    1.2  穿刺方法  穿刺最好选在肌卫和压痛最明显处,我院主要选择左和(或)右下腹髂脐连线中外1/3下1 cm的区域,穿刺前先令患者侧卧于穿刺侧3~5 min,用碘酊、酒精消毒皮肤后,选用5~10 ml注射器,8~9号注射针头,先取45°斜刺入皮下组织,再垂直缓慢进入腹腔,当刺破腹膜进入腹腔时即有突破感,随即抽吸,多可获阳性结果;若一次抽不出,可在负压下来回进退抽吸2~3次,也可另选穿刺部位,仍抽不出可以严密观察下30 min至数小时后根据需要再作穿刺,可获成功。若多次多方位穿刺仍未穿出体液则视为阴性。一般来说,只要腹腔内有200 ml液体,腹腔穿刺即可呈阳性[4]。

    2  结果

    穿刺结果及诊断结果:阳性率为90.00%,正确率为91.25%,见表1。

    3  讨论

    3.1  穿刺部位  有文献报道穿刺部位在腹部左下、左上、右下、右上四个区域;无论采取何部位,只要避开胆囊、膀胱、手术瘢痕或粘连于腹壁的肠管,腹腔其他任何部位均可穿刺,但以压痛最明显处穿刺为佳。本组72例穿刺阳性病例中,66例分别在左下腹或右下腹穿刺成功,仅有6例分别在左上腹和右上腹穿刺成功,证明最佳穿刺部位在左、右下腹部。

    3.2  根据穿刺结果可判定病变的性质及部位

    3.2.1  肝、脾、肠系膜血管破裂,后腹膜血肿破入腹腔  抽出液为不凝血,涂片镜检为大量红细胞及白细胞,无脓细胞,且可通过血液颜色及外伤部位可判定受伤器官。若左季肋区外伤,抽出血为暗红色,可判定为脾破裂;若右上腹受伤,抽出血为鲜红色,可诊断为肝破裂;中腹部受伤可判定为腹内血管(多为肠系膜血管)损伤或后腹膜血肿破入腹腔;女性有停经史,尿HCG阳性,无外伤史,则为宫外孕破裂。表1  穿刺结果及诊断结果

    3.2.2  肠破裂或挫裂伤、肠穿孔、穿孔性阑尾炎  抽出液为淡黄或土黄色混浊液,镜检有脓细胞,红细胞及白细胞,有时可见食物残渣,偶可发现寄生虫卵甚至有粪臭味。此时若患者有腹部外伤史,可判定为小肠或结肠破裂或挫伤;若有寒战、发热病史,可定为肠穿孔;若有转移性右下腹痛或固定的右下腹麦氏点疼痛,则为阑尾炎穿孔。

    3.2.3  十二指肠损伤、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胆囊及肝总管穿孔  抽出液为草绿色,镜检有脓细胞、红细胞少并可有食物残渣。有外伤史多为十二指肠损伤,有溃疡病史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有胆道病史应考虑胆囊及肝总管穿孔。

    3.2.4  出血坏死性胰腺炎  穿刺液呈洗肉水样,镜检有脓细胞、红细胞,用穿刺液行血清淀粉酶检查示其增高,结合病史多可诊断。

    3.3  腹腔穿刺的适应证  其适应证有:(1)空腔脏器穿孔X线诊断不明者。(2)对闭合性损伤部位不明者(肝、脾)。(3)复合伤怀疑合并腹部外伤者。(4)对现病史和继往史患者记不清或叙述不明而继发的腹膜炎者。(5)对血红蛋白降低,呈贫血貌,生命体征不稳定,伴有血性腹膜炎或休克者。(6)对精神病患者有腹膜炎体征者。(7)未婚女性患者月经延迟1~15天以上,腹痛伴有贫血外观又除外腹部外伤者。(8)胃肠、胆、胰、食管吻合术后出现腹膜炎者。

    3.4  腹腔穿刺的禁忌证  其禁忌证有:(1)伴有腹部高度膨隆,肠管胀气者。(2)多次粘连松解术或肠排列术再次梗阻者。(3)3个月以上孕妇。(4)腹腔巨大肿块有手术指征者。(5)有枪伤或锐器伤、有探查指征者。(6)病情和条件允许切忌腹透之前腹穿。凡是抽出内容物的,临床上结合病史、症状、体征,均可做出初步诊断及治疗。

    3.5  注意事项  术中应严格无菌技术操作,缓慢进针,不可过深,以免误入血管等。仔细检查可避开肿大的肝脾及腹壁瘢痕;术前排空膀胱,可防止刺入膀胱,这样多可减少假阳性的发生。

    3.6  诊断性腹腔穿刺在急腹症中的评价

    3.6.1  在闭合性腹部外伤中的应用  在闭合性腹部外伤中,大多伴有复合伤,部分伴有昏迷使腹部体征不明显,特别是年老体弱、小儿及不能自述病史者,给诊断带来困难,这时可应用诊断性腹腔穿刺,本法简单易行,不需特殊设备,通过我院总结及外院报道,诊断正确率达90%以上,说明绝大多数腹部外伤的疑难患者通过此项检查可明确诊断而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3.6.2  在非外伤性急腹症中的应用  大多数非外伤性急腹症通过病史询问及体格检查,结合体征多可确诊,对少数疑难病症及重危患者来不及做其他辅助检查时,应用腹腔穿刺,也可做出快速诊断及鉴别诊断,使患者得到及时施治,而免于其他检查导致搬运、延长诊断时间等诸多因素致病情加重或延误抢救时机而死亡。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197.

2 李立春.腹腔穿刺术在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云南医药,1985,2:81.

3 郑泽霖.外伤性小肠损伤.普外临床,1994,5(4):204.

4 龚松南.腹部闭合损伤(附220例分析).中华外科杂志,1997,15(6):96.


作者单位:102208 北京,北京昌平区红十字会北郊医院

作者: 陈志强,刘 艳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