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中国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状态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国原发性肝癌按照中国癌症死亡率的回顾性调查,中国原发性肝癌(PLC)的死亡率在男性是14。原发性肝癌的流行区域是靠近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地区气候温暖、潮湿,而且雨量很多。原发性肝癌的地理分布是紧靠沿海,比内陆地区发病率高,东南地区比西北地区高。主要流行地区是中国东南海岸地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国原发性肝癌

    按照中国癌症死亡率的回顾性调查,中国原发性肝癌(PLC)的死亡率在男性是14.52/10万人口,女性是5.16/10万人口。原发性肝癌的流行区域是靠近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地区气候温暖、潮湿,而且雨量很多。主要流行区域是海湾、山谷及岛屿。原发性肝癌的地理分布是紧靠沿海,比内陆地区发病率高,东南地区比西北地区高。主要流行地区是中国东南海岸地带。它的发病与水的污染、食物的黄曲霉菌污染以及流行性肝炎紧密相关。在肝癌的高发区,例如广西的福水县农民直接饮用湖水者占35.7%,肝癌死亡率为53.12/10万人口。然而在低发区的南宁,只有5%的农民直接饮用湖水,此地肝癌死亡率为8.38/10万人口。对比研究很多高-低发区的环境因素。在肝癌高发区,例如浦东县,多数居民直接饮用井渠的水,然而在低发区居民饮用河水或井水。根据南宁地区的调查,PLC的死亡率是39.71/10万人口,其中,居民饮用湖水者占25.77%,饮用井渠水者占9.56/10万人口,饮用河水者占18.74/10万人口,饮用矿泉水者占19.10/10万人口,在这些地区PLC的发病与污染水、黄曲霉菌污染的食物及肝炎密切相关,玉米与花生大约1/3~1/2被黄曲霉菌毒素B1污染(AFB1)。而在中国北方地区(PLC的低发区),玉米与花生只有仅仅0.5%以下被AFB1毒素污染。另外,中国肝癌的发病与肝炎病毒密切相关。两个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在PLC高发区启东县,在那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在肝癌患者阳性高达82.9%。然而在PLC低发区它的感染率仅为12.5%。在160例手术切除的肝癌进行了免疫组化研究,HBsAg阳性者占65.4%。乙型肝炎核心抗原(HBcAg)阳性为16.5%。在本组研究中,无丙型肝炎(HapatitisC)的发现。本组肝癌患者预后:存活6个月以上者占68.9%。存活1年以上者占51.2%,存活2年以上者占34.9%,3年以上者占32.7%,4年以上者占31.9%,存活5年以上者占11.4%。本组病例中,肝细胞性肝癌150例(93.7%),胆管细胞肝癌10例(6.2%)。本组肝癌的组织学类型是:小梁型占43.3%,实型占41.6%,假腺型占4.2%,硬化型占3.4%,混合型也占3.4%,本组肝癌患者中,澳抗阳性占62.5%,伴有肝硬化者占86.8%。DNA检测显示:二倍体癌占14.5%,异倍体癌占85.5%。本研究显示,DNA的数量、状态与患者的生存时间无相关。

    原发性肝癌发病原因的结论:(1)原发性肝癌死亡率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2)原发性肝癌的病因与发病可能为综合因素;慢性肝炎、黄曲霉菌感染及其他因素。但是,原发性肝癌病因的任何因素都与环境有很大关系。

    本文曾报道于1997年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国际会议(Third international congree on “an update on cancer;chall enges for the 21st century”)。
 

【参考文献】
  1 Tang ZY.Primary Liver Cancer Berlin;Springer-Verlag;Beijing;Chinese Academic publishers,1989,1-495.

2 汤钊猷,杨秉辉.原发性肝癌的研究进展.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0,13.

3 梁英锐,丁濂,朱世能.现代肝脏病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20-342.

4 丛文铭,吴孟超,王一.肝脏肿瘤3160例临床病理研究.中华病理杂志,1998,26(3):70-73.

5 Beasley RP,Hepatitis B Virus.The major etiology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Cancer,1988,61(10):1942-1961.

6 Infectious causes of cancer.New jersey:Humans press,2000.

7 Wogan GN.Aflatoxin as a human carcinoma.Hepatology,1999,30:573-577.

8 丛文铭,吴孟超.肝细胞癌的DNA含量的定量测定及其临床病理学意义.中华医学杂志,1988,68(8):463-446.


作者单位:100021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

作者: 刘复生,刘 骅,果 红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