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镍钛记忆合金环抱器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9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型骨科内固定材料“镍钛记忆合金环抱器”治疗锁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对9例锁骨中段和中外1/3交界段新鲜骨折利用切开复位“镍钛记忆合金环抱器”内固定进行治疗。结果除1例锁骨中外1/3交界段骨折术后环抱臂外端略翘起外,其余8例均达到解剖复位,效果满意,随访3~4个月骨性愈合。结论“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型骨科内固定材料“镍钛记忆合金环抱器”治疗锁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9例锁骨中段和中外1/3交界段新鲜骨折利用切开复位“镍钛记忆合金环抱器”内固定进行治疗。结果 除1例锁骨中外1/3交界段骨折术后环抱臂外端略翘起外,其余8例均达到解剖复位,效果满意,随访3~4个月骨性愈合。结论 “镍钛记忆合金环抱器”治疗锁骨骨折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与传统手术相比明显缩短骨愈合时间等优点,但锁骨中外1/3交界段骨折采用此材料尚需谨慎。

【关键词】  镍钛记忆合金 锁骨骨折 内固定

  我院2006年6月~2007年6月,采用新型骨科内固定材料“镍钛形状记忆合金环抱器”治疗锁骨骨折9例,效果满意,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9例,男6例,女3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50岁;锁骨中段骨折6例,中外1/3交界段骨折3例;横形骨折1例,短斜形骨折5例,粉碎性骨折3例;24 h内急症手术6例,3天后手术3例;合并肋骨骨折1例,单纯性锁骨折8例。

    1.2 手术方法 我院采取的材料均为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镍钛形状记忆合金锁骨环抱器。其型号、配套工具、器械师均由厂方直接提供。手术常规消毒后,选择骨折段锁骨上缘横切口约6 cm逐层进入骨折端,注意保护锁骨下神经血管,清除积血及嵌插软组织,显露骨折端,尽可能少地剥离两端骨膜,直视下复位满意后以持骨器稳定,如为粉碎性骨折复位困难时可先用7号丝线捆扎,再用持骨器稳定,根据骨折类型、部位及锁骨大小选择适当规格及型号的环抱器,常规消毒后,置于0~5 ℃冰盐水中3 min左右,在冰盐水中用撑开器适当撑开环抱臂,使之略大于锁骨干直径(注意不可用手接触),取除环抱器迅速正确地卡在已复位好的骨折段,同时移走持骨器,用丝线捆扎者抽除丝线,注意外1/3段骨折环抱器应尽可能靠外侧,用40 ℃左右温盐水冲洗切口及环抱器,其独特的记忆功能即牢固抓紧骨折端,数分钟后检查固定情况。手术尽可能一次成功不做过多的调整,以免影响“记忆”功能。

    2 结果

    本组9例术后X线拍片复查,除1例锁骨中外 1/3交界段骨折术后环抱臂外端略翘起外,其余8例复位及稳定性均满意,均达到解剖复位。除上述1例中外1/3骨折术后远端翘起并切口下积血经穿刺抽血、加压包扎及“三角带悬吊”等保守治愈外,其余8例均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愈合良好。随访9例均在术后3~4个月骨性愈合。

    3 讨论

    (1)记忆合金与传统手术相比明显缩短骨折愈合周期,由于形状记忆合金独特的“记忆”特性,造就了其独特的持续自加压功能,持续“自加压力”为骨折愈合提供了良好的力学条件,不会因骨质愈合及人体运动而造成器械的松动,从而大大缩短了骨折或骨矫形愈合周期。本组9例术后均在3~4个月骨性愈合。吴靖平等[1]报道形状记忆合金内固定与传统克氏针、钢板手术相比,缩短愈合周期约1/3~2/3。(2)“记忆合金”手术操作简单,创伤小,“环抱器”在常温下会恢复记忆形状,对骨折自动抱合,无需钢板及辅助材料,也省去了预弯钢板、钻孔、上螺钉等步骤,大大降低了手术强度,减少了术中人为性骨损伤,节约了手术时间。特别是在粉碎性锁骨骨折治疗中具有更为明显的优势。记忆合金术后外骨痂量少,说明其固定强度好,由于合金体对骨骼有遮挡作用,骨折愈合进度不易观察,一般应于术后3个月以不同角度拍片,以充分了解骨折愈合情况。(3)形状记忆合金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和优良的理化性能。(4)几点注意事项:手术安装前必须在0 ℃~5 ℃消毒冰盐中(最好用“冰水混合物”)浸泡3~5 min才能撑开环抱臂,且撑开距离不宜过大,否则将破坏其记忆性质,甚至断裂;安装最好一次成功,不宜反复调整;术中 需适当剥离骨折处骨膜;对于锁骨中外1/3交界段骨折应用“环抱器”需谨慎选择。

【参考文献】
  1 吴靖平,张乐康.镍钛形状记忆合金锯齿臂环抱器治疗尺桡骨骨折.临床骨科杂志,2001,4(1):38.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431921 湖北钟祥,钟祥市冷水卫生院

作者: 李中荣伍江华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