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前臂桡侧游离皮瓣在舌癌切除术后舌再造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前臂桡侧游离皮瓣在舌癌切除术后舌再造中的应用。方法对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00年以来12例应用前臂桡侧游离皮瓣修复舌癌切除术后舌组织缺损的病例进行临床分析,总结有关处理经验和教训。结论前臂桡侧游离皮瓣是舌癌根治术后舌组织缺损修复的良好材料,临床应用成功率高。【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前臂桡侧游离皮瓣在舌癌切除术后舌再造中的应用。方法 对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00年以来12例应用前臂桡侧游离皮瓣修复舌癌切除术后舌组织缺损的病例进行临床分析,总结有关处理经验和教训。结果 12例皮瓣,11例完全成活,1例皮瓣因动静脉栓塞经二次手术后坏死,创面经换药后愈合,追踪观察6个月~5年,再造舌具有适当的体积和外形及具有良好的活动能力。结论 前臂桡侧游离皮瓣是舌癌根治术后舌组织缺损修复的良好材料,临床应用成功率高。再造舌能基本满足患者的正常生活。

【关键词】  前臂皮瓣 游离移植 舌再造

   Application of radial forearm flap in tongue reconstrution after radical operation of tongue carcinoma

    CAO Zhong-yi,QIU Jia-xuan,SHAO Yi-sen,et al.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chang University,Nanchang 33000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 up the experiences of tongue repair after radical operation of tongue carcinoma with free forearm flap in the last five years.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12 patients underwent forearm free flap grafting for tongue repair from 2000 to 2006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Results Among the 12 grafted forearm flaps,11 survived,Only one flap occurred arterial thrombosis and necrosis after the second operation.All the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for 6 months to 5 years.Reconstructed tongues had suitable volume and shape as well as perfect movement ability.Conclusion Free forearm flap is suitable to repair the tongue defect after radical operation of tongue carcinoma.The success rate of operation is high,and reconstructed tongues could basically meet patient’s normal life.

    [Key words] forearm flap;free grafting;tongue reconstruction

    舌癌肿瘤切除后在局部遗留较大的组织缺损,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对癌肿切除术后缺损的修复,已从单纯的关闭创面发展到形态及功能的恢复。修复手段从带蒂组织瓣到游离皮瓣。前臂皮瓣已广泛应用于口腔颌面部组织缺损、畸形的整复,取得了相当成功的效果和经验[1,2]。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从2000年开始应用前臂游离皮瓣修复舌癌切除术后的组织缺损12例,取得了一定经验,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2例,术前均经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确诊为舌鳞状上皮细胞癌。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最小38岁;最大65岁,平均52岁;肿瘤临床TMN分级:T2期6例,T3期6例,N、M均为0。6例术前接受FP(5-氟尿嘧啶、顺铂)方案的诱导化疗。1周查血常规、肝肾功能。12例均接受舌、颌、颈联合根治术。同期应用前臂桡侧游离皮瓣修复舌、口底软组织缺损。前臂皮瓣最大面积为8 cm×5 cm、最小面积为6 cm×5 cm。8例术后4周接受放射治疗,放射线剂量为50 kGy。

    1.2 前臂桡侧皮瓣制作方法 皮瓣设计在桡动脉与头静脉径路范围内,以亚甲蓝或甲紫液根据缺损区要求划出相应的图形与大小。

    手术在驱血下进行,由前臂近中至远中缠绕止血带,将血液驱向近中,在肘关节处换用另一短止血带。止血带施加压力在33.3 kPa左右,时间不超过1 h。

    先在皮瓣的远端切开皮肤,皮下直至肌筋膜层。解剖出头静脉,分离,结扎并切断。两侧可见前臂外侧皮神经与桡神经浅支,给予保护。再向内侧解剖,在肱桡肌与桡侧腕屈肌腱间找出桡动静脉血管束,分离、结扎并切断。切开皮瓣内侧面,锐性解剖,并沿桡动静脉断端在腱滑内向近端分离,沿途结扎、切断血管分支。切开皮瓣外侧面,同样在深筋膜层做锐性解剖。在分离头静脉时,注意保持与皮瓣的连续性,同时将上述两神经自头静脉两侧分离,完整保留在前臂。切开皮瓣近端,慎勿伤及桡动脉与头静脉。至此,皮瓣仅靠此两血管与前臂连接。将近端皮肤做“S”形切开,根据需要,解剖出在此两血管蒂的所需长度。皮瓣与血管蒂解剖完成,检查皮瓣内血液循环正常后,以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待用。

    2 结果

    手术病人共12例,局部按肿瘤处理原则在肿瘤外2.0 cm行扩大半舌切除术,颈部行根治性颈清扫。12例病人均采用前臂皮瓣修复,臂皮瓣最大8 cm×5 cm、最小6 cm×5 cm,11例皮瓣完全成活,舌外形好,活动正常,吞咽功能恢复良好,语言功能轻度障碍。其中3例出现血管危象。2例及时抢救,皮瓣成活,1例抢救失败导致皮瓣坏死,经换药后,创面瘢痕愈合。12例患者术后手部功能无障碍。追踪观察6个月~5年,肿瘤无复发,再造舌具有适当的体积和外形及具有良好的活动能力。

    3 讨论


    3.1 病例选择注意的问题 除一般手术适应证及供区血管条件与手术要求相符外,我们认为对术前作过放疗,有长期高血压糖尿病、脑梗死病史的患者慎用该游离皮瓣;对年龄较轻,木工、医生等职业慎用该皮瓣;前臂有外伤或手术史术前做过穿刺或动脉或静脉插管者慎用此皮瓣。

    对接受前臂桡侧皮瓣移植的病人,确定桡、尺动脉通过掌浅弓的交通情况十分重要[2]。如掌浅弓完整,切取桡动脉后,手的桡侧可由尺动脉供血,如掌浅弓不完善,切取桡动脉后,手的桡侧有发生缺血坏死的可能。

    ALLEN试验是确定掌浅弓完整与否的可靠方法,检查者以弓指压闭腕部的尺、桡动脉,令病人快速握紧和松拳30 min,驱除手内血液,手的外观十分苍白。病人松拳,检查者放开尺动脉,数秒内手的颜色应变为粉红,延迟15~20 s以上,即为阳性,应考虑采用其他修复方法。术前应重复进行ALLEN试验,至少3~4次。

    Doppler检查可与ALLEN试验一并进行,压闭桡动脉后,检测拇指支回声,如可闻及脉搏音,说明尺动脉和掌浅弓通畅,还可以测量和记录上肢收缩压,进行两侧或与正常人比较,明显降低者为相对禁忌证。

    3.2 前臂桡侧皮瓣的优缺点 优点:前臂桡侧皮瓣解剖结构恒定,制备方便,一般在1 h内即可完成皮瓣制备。血管口径大,具有良好的血管吻合技巧操作者,能在肉眼下完成血管吻合,手术成功率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张志愿教授报道其成功率为96.6%[2]。本组12例,失败1例,成功率91.7%。该皮瓣厚薄适中,便于折叠;血管蒂长,几乎能修复口腔颌面部任何部位的软组织缺损[3]。缺点:供皮瓣部位不隐蔽,不能直接拉拢缝合,必须行中厚皮片移植。术后遗留体表瘢痕,色素沉着影响外观[4]。

    3.3 手术成败因素分析 为使皮瓣能完全成活,病例选择、血管选择、手术操作均至关重要。本组病例中1例失败与病例选择不当有关。在供区动脉选择上,甲状腺上动脉较颌外动脉更近颈外动脉主干,视野暴露更充分,吻合角度更理想,血管发生折叠的机会较少。

    维持动静脉血流的平衡是保证组织成活的基本因数[5]。术中吻合两根静脉成功率高。本组12例病例中,6例吻合两根静脉者,无一例出现血管危象。

    术中精确操作,减少血管壁的损伤;显微外科操作熟练程度;手术时间长短,也是手术成败的因素之一。术区皮瓣止血彻底,术后引流通畅。本组病例有1例因止血不彻底,引流管放置不当造成静脉危象。术后皮瓣的观察,及时发现血管危象,及时抢救,都是游离皮瓣成败的关键因素。本组有2例出现血管危象,得到及时抢救而成功。

【参考文献】
  1 杨果凡,杨宝驹.前臂皮瓣游离移植术(附56例报告).中华医学杂志,1981,61(3):139-141.

2 张志愿,唐友盛,竺涵光,等.前臂桡侧游离皮瓣在口腔颌面外科的应用.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8,8(1):26.

3 赵云富,姜晓钟.前臂桡侧皮瓣游离修复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缺损的体会.附92例报告.口腔医学纵横杂志,2000,16(3):200-202.

4 Liang MD,Swartz WM,Jones NF.Local full-thickness skin-graft coverage for the radial forearm flap donor site.Plast Reconstr Surg,1994,93:621.

5 Ohtsuka M.Replantation and Free flap transfers by microvascular surgery.Dlast Reconstr Surg,1978,58:708.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330006 江西南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作者: 曹钟义 邱嘉旋 邵益森 习伟宏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