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腋窝小切口治疗腋臭12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小切口治疗腋臭疗效。方法应用腋窝小切口治疗腋臭,观察疗效。结果小切口治疗腋臭治愈率95。结论腋窝小切口治疗腋臭疗效确切,效果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小切口治疗腋臭疗效。方法 应用腋窝小切口治疗腋臭,观察疗效。结果 小切口治疗腋臭治愈率95.9%,伤口瘢痕不明显,术后双臂活动均恢复到术前水平,不良反应少。结论 腋窝小切口治疗腋臭疗效确切,效果好。

【关键词】  小切口 臭汗症 分析

    腋臭俗称“狐臭”,是腋窝大汗腺分泌物被体表细菌分解后产生的一种臭味,严重影响患者的社交活动,造成心理障碍。我院美容科自2001~2007年采用腋窝小切口治疗腋臭120例,取得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患者中,男25例,女95例,年龄15~48岁,平均25岁。均为双侧,既往接受治疗者18例,80例随访1年以上。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双臂外展,常规备皮,顺腋窝皱襞正中画线标记,长约2~3 cm。消毒,用含1∶20万肾上腺素浓度加0.5%利多卡因行局部麻醉,沿标记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显露皮下脂肪,并在其下锐性分离,范围:有腋毛区外边2 cm,翻转皮瓣,用眼科剪刀小心剪除皮下脂肪、汗腺组织,然后用特制的腋臭刮除器刮除残存的汗腺[1]。彻底止血后,放引流条,缝合伤口,肩部绷带8字加压包扎。静滴抗生素3天,48 h拔引流条,8~9天拆线。

    2  结果

    本组120例,115例完全摆脱异味困扰,治愈率95.9%,5例出汗时有轻微异味,伤口无感染、坏死。6例出现皮下血肿,经处理,伤口均痊愈。术后患者均认为伤口瘢痕不明显,术后双臂活动均恢复到术前水平。

    3  讨论

    腋臭大多有家族史,其主要原因是腋下顶泌汗腺过度分泌,采用不同的方法清除或损伤顶泌汗腺是腋臭根治术的基本原理。局部采用药物,皮下注射无水乙醇,冷冻及激光等。方法虽简单,恢复快,但是复发率高,外科完全切除腋下顶泌汗腺的方法术后瘢痕明显,部分上肢上举功能受限。本手术方法在直视下最大限度地去除了大汗腺组织、毛囊,手术效果可靠[2],既保留了正常皮肤,且术后瘢痕不明显,不影响上肢功能,效果确切,是治疗腋臭的好方法。

    小切口腋臭根治术的优点:(1)在生理解剖上清除了位于真皮深层和皮下组织交界处的顶泌汗腺,切断了开口于毛囊的汗腺导管,可以达到从病因上治疗腋臭的目的,效果好[3]。(2)切口平行于皱襞方向,愈合后瘢痕不明显,符合美学原则。(3)手术不切除皮肤,伤口无张力,愈合快。(4)本方法易于掌握,便于推广。(5)术后毛发减少,对女性而言,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男性患者术前应交待腋毛减少,此外,术前应常规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有无腋下淋巴结肿大,女性应避开月经期。

 

【参考文献】
  1 张旭东,汪立川,谢永学,等.“几”字形切口腋臭根治术.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2004,3:175-176.

2 易红燕,胡琼华,林涛,等.腋窝双平行切口治疗腋臭110例.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2003,3:135.

3 朱燕萍,陈小强,王传山.腋皱襞切口治疗腋臭.中国美容医学杂志,2001,10:494.


作者单位:252500 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美容科

作者: 张炳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