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AMACR、p63、34βE12在前列腺穿刺诊断中的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AMACR、p63、34βE12联合标记在前列腺穿刺标本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检测103例前列腺针吸标本中的AMACR、p63、34βE12表达。结果AMACR在前列腺增生症中无一例阳性,而在15例前列腺癌中93%表达,12例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HGPIN)有75%阳性表达。p63、34βE12表达于全体前列腺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AMACR、p63、34βE12联合标记在前列腺穿刺标本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检测103例前列腺针吸标本中的AMACR、p63、34βE12表达。结果 AMACR在前列腺增生症中无一例阳性,而在15例前列腺癌中93%表达,12例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HGPIN)有75%阳性表达;p63、34βE12表达于全体前列腺增生症的基底细胞,而在前列腺癌中不表达或不完全表达。AMACR的表达在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和前列腺增生症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和前列腺癌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p63、34βE12表达在HGPIN和前列腺癌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p63、34βE12表达在HGPIN和BPH 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AMACR、p63、34βE12联合标记对前列腺穿刺标本诊断和鉴别诊断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活组织检查 针吸 AMACR p63 34βE12

    Application of AMACR,p63 and 34βE12 in diagnosis of prostatic disease with needles aspiration

    CHEN Feng,SHI Rong-xian,HUANG Bin,et al.Department of Pathology,Chongming Branch of Renji Hospital,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Shanghai 2021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of AMACR,p63,34βE12 in prostatic disease with needles aspiration.Methods  AMACR,p63,34βE12 expression examined by immunohistochemically in 103 cases of prostatic disease with needles aspiration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rate of AMACR in prostate cancer was 93%,the positive rate of AMACR in high-grade prostatic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HGPIN)was 75%.BPH was strongly expressed for p63 and 34βE12(100%),negatively for AMACR.The expression of AMACR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HGPIN and BPH (P<0.01),but not between HGPIN and prostate cancer (P>0.05),the expressions of p63 and 34βE12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HGPIN and prostate cancer (P<0.01).but not between HGPIN and BPH (P>0.05).Conclusion  The immmunohistochemical analysis with triple-antibody  (AMACR/p63/34βE12) staining can improve diagnostic accuracy.

    [Key words]  prostatic disease;AMACR;p63;34βE12

    前列腺肿瘤近年来在我国有增高的趋势,与欧美国家发病率日益接近,其早期症状不明显,与良性病变和不典型病变在临床上难以区别,但在治疗和预后上却是截然不同。近年来由于临床、超声及病理技术的进步,穿刺技术已经在临床上广泛地应用,为疾病的诊断带来了新的契机,文献显示前列腺穿刺活检是目前前列腺癌诊断的最可靠的方法[1],其特点是创伤较小,对患者的痛苦也小,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组织太小,有的还够不上组织学的标准,单从组织学的方法来讲有时在诊断上具备一定的难度,笔者运用免疫组织化学和细胞化学方法来对穿刺标本进行辅助诊断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与组织学类型  自2004年7月开展p63、AMACR、34βE12以来我院病理科共有超声科的前列腺穿刺标本78例以及肿瘤科CT下的穿刺标本25例,笔者对该组标本进行回顾性总结。患者均为男性,年龄60~80岁(平均72岁),临床上有排尿困难、血尿及PSA增高等前列腺增生症或疑似的肿瘤症状,超声科采用经肛门的穿刺方法,CT室使用的方法不详,所有标本采用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苏木精染色,其中66例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症,15例诊断为前列腺癌,12例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HGPIN),余下为前列腺的其他疾病或非前列腺疾病,所有病例均经过2位有经验的病理科医生复查,必要时请相关专家会诊。

    1.2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由于采用的是前列腺的穿刺标本,一般组织很小,但有时采用几个小组织分别包埋便于制片,当一个病例中可适用的组织块超过一块时,选择病变级别比较高的的组织块,在已经很明确的前列腺穿刺病例中选择癌组织较多的蜡块,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选择标准S-P法。

    试剂选用长岛生物制品公司提供的Dako出品的兔抗人p63、34βE12和AMACR抗体,在组织学的选择上采用Gleason分类作为最后诊断的依据。

    1.3  阳性结果判断  免疫活动评估使用抗体在应该表达的位置出现棕黄色颗粒作为阳性的标志,染色强度结合免疫阳性细胞的比例的组织学划分法,AMACR以细胞核染色作为阳性依据,p63以基底细胞核阳性作为依据,34βE12以细胞膜和细胞质阳性作为依据。

    2  结果

    2.1  p63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在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及前列腺增生症中,前列腺腺体和导管周围显示基底细胞核的着色呈完全连续的线状表达,低级别的前列腺癌(Gleason 2~4级)周围基底细胞也有连续性的表达,但有明显的不规则。

    在高级别的(尤其是Gleason 8~10级)着色表达中显示完全不同的,显示在上皮细胞周围的不连续性,显示基底细胞缺损和无规则性,免疫组织化学基底的连续性现象在低级别的肿瘤中经常可以观察到;相反基底细胞缺损在高级别的肿瘤中经常可以观察到(P<0.001)。

    2.2  AMACR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AMACR(P504s)定位于前列腺上皮细胞细胞质,为棕黄色颗粒状。未着色细胞为阴性,棕色颗粒稀少或密集分别代表低表达及高表达。在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的炎症中完全无AMACR的表达,但是P504s无论在低级别的前列腺癌中还是在高级别的前列腺癌中的表达强度和密度均无明显的区别,在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也以高比例的方式表达(9/12),本组病例中P504s前列腺增生症无一例表达(0/66),而在前列腺癌中的表达明显(14/15)。

    2.3  34βE12的免疫组织化学表达  在前列腺增生症及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中,前列腺基底细胞的细胞膜和细胞质中表达良好,低级别的前列腺癌(Gleason 2~4级)周围基底细胞可有连续性的表达,但是轻微的不规则和p63的表达一样存在。

    在高级别的前列腺癌中显示不连续性、基底细胞缺损和无规则性 (P<0.001)。

    该抗体是前列腺腺体基底细胞的特异性标记抗体,和p63不同,其往往在前列腺基底细胞的细胞膜和细胞质中表达,和p63相比具有很好的互补作用。

    3  讨论

    前列腺癌的血清PSA及PSAP的增高是进行前列腺穿刺的原因之一,但是在前列腺穿刺标本中大部分的腺体中PSA及PSAP由于均表达良好,所以临床意义不大,仅仅可作为排除转移性癌的依据,随着超声诊断技术及穿刺技术的进步,低损伤、低疼痛的前列腺穿刺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但是对于前列腺癌的诊断而言,依据针吸活检时,存在着把萎缩的腺体和精囊误诊为前列腺癌的风险[2],以及由于穿刺到的肿瘤组织有限,过小的组织对病理的制片和诊断均带来了限制,有漏诊的可能性[3]。

    由于穿刺标本的局限性,很容易出现误诊情况。分化差的前列腺癌组织相远远偏离了前列腺的正常组织学,诊断并不困难;但分化好的前列腺癌非常接近正常前列腺的形态,会引起诊断困难。特别在前列腺的穿刺组织中常存在萎缩的腺体,这些萎缩的腺体因为腺腔被覆上皮的细胞核浆比值高,从而核深染,当有大量萎缩的腺体存在时,在光镜下很难区别,部分萎缩的腺体也可能看似结构紊乱,并且向周围浸润,而被误诊为癌,部分萎缩的腺体、小腺体与周围的较大的良性腺体不易区分,但萎缩腺体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存在基底层,在通常情况下难以辨认,34βE12及p63可用作有效的辅助诊断工具,有效地辨认萎缩腺体的基底层细胞。

    在前列腺癌的诊断中,容易误诊的另外一种情况是,针吸活检材料中存在的精囊或精囊上皮,因为在精囊腺中可见散在的有明显核异型的上皮,核的染色深,虽然这些异型细胞的体积较大,形态也不规则,但缺乏核分裂,PSAP阴性表达基膜的消失与否,是衡量是否转移的可靠指标[4]。基底细胞特异性标记物34βE12及p63也可用作有效的辅助诊断工具。

    34βE12及p63基因无论在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其他的带有分泌腔肿瘤的诊断中均具有很大的作用,前列腺穿刺标本中由于组织太小和机械性的损伤,在很多情况下根本无法判断是否有浸润,34βE12及p63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在判断有无癌细胞浸润方面具有重大价值[5],特别是在低级别的前列腺癌中表达尤为明显,而该类低级别的肿瘤又是平时诊断的难点,有文献报道部分前列腺的良性病变如前列腺增生症、腺病和低级别的上皮内瘤变中34βE12或p63可有一些假阴性,所以很多学者提倡共同使用,有报道良性前列腺组织中用抗体34βE12和p63联合标记及34βE12、p63各自单独标记腺体的基底细胞,阳性率分别为94%、74%和87%[6]。

    大部分文献认为在前列腺癌中34βE12及p63中无表达,但在染色中发现低级别的前列腺癌(Gleason 2~4级)周围基底细胞可有连续性的表达,只是轻微的不规则或断裂而已,这当然要排除了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瘤变才能下的结论。其实有时基底细胞的残留更加有利于对肿瘤的判断。

    总之,AMACR、p63、34βE12三者的联合无论在诊断还是在鉴别诊断中均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Pan CC,Liang WY,Huang CW,et al.Diagnosing minimal adenocarinoma on prostate needle biopsy by real-time dynamic telepathology through the internet:evaluation of an economic technology for remote consultation.HUM Pathol,2002,33(2):242-246.

2 Cina SJ,Epstein JI.Adenocarcinoma of the prostate with atrophic features.Am J Surg Pathol,1997,21(3):289-295.

3 Epstein JI.Diagnostic criteria of limited adenocarcinoma of the prostate on needle biopsy.Hum Pathol,1995,26(2):223-229.

4 Cina SJ,Silberman MA,Kahane H,et al.Diagnosis of Cowper’s glands on prostate needle biopsy.Am J Surg Pathol,1997,21(5):550-555.

5 Hedrick L,Epstein JI.Use of keratin 903 as an adjunct in the diagnosis of prostate carcinoma.Am J Surg Pathol,1989,13(5):389-396.

6 Ruska KM,Sauvageot J,Epstein JI.Histology and cellular kinetics of prostatic atrophy.Am J Surg Pathol,1998,22(9):1073-1077.


作者单位:202150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崇明分院病理科

作者: 陈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