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60岁以上老年急性肠梗阻的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急性肠梗阻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回顾分析2003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外科收治的60岁以上老年急性肠梗阻64例患者资料。结果粘连性肠梗阻35例(54。7%),肿瘤所致肠梗阻13例(2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急性肠梗阻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回顾分析2003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外科收治的60岁以上老年急性肠梗阻64例患者资料。结果 粘连性肠梗阻35例(54.7%),肿瘤所致肠梗阻13例(20.3%),胆石性肠梗阻6例(9.4%),疝嵌顿引起肠梗阻4例(6.3%),肠系膜栓塞引起肠梗阻2例(3.1%),粪石性梗阻4例(6.3%)。非手术治疗35例(54.7%),急诊手术治疗29例(45.3%),手术死亡2例(3.1%),非手术死亡1例(1.6%)。结论 老年急性肠梗阻以粘连性和肿瘤性多见,高龄患者合并症多,及时诊断、合理治疗、是保证治疗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肠梗阻;老年

    The experience o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enile patients age above 60 with intestinal obstruction

    ZHOU Qi,TANG Yi-fei.Shidong Hospital of Yangfu District,Shanghai 20043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enile patients with intestinal obstruction.Methods  The data of 64 senile patients with intestinal obstruction from Jan.2003 to Dec.2006 in our surgery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35 cases were adhersive intestinal obstruction(54.7%) and 13 cases (20.3%) subjected to tumor intestinal obstruction.There were 6 cases(9.4%) with cholelithased intestinal obstruction,4 cases (6.3%) intestinal obstruction caused by incarcerated hernia and 2 cases (3.1%) caused by mesenteric embolism.4 cases(6.3%) underwent dejecta obstruction,35 cases(54.7%) underwent nonsurgical treatment and 29 cases(45.3%) emergency surgical treatment.The operative motality was 2 cases (3.1%),nonoperative motality 1 case(1.6%).Conclusion  The common factors of senile emergency intestinal obstruction were adhersion and tumor.Because of senium and so many comorbidities,diagnosis in time and reasonable treatment are the key to the successful treatment.

    [Key words]   intestinal obstruction;senium

    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急性肠梗阻除了本身肠道的病变外,还可引起体液丢失、水电解质紊乱、中毒性休克等并发症,直接危及患者生命。老年人机体抵抗力差,合并症多,如对老年肠梗阻患者治疗不当,后果将更严重。我院2003年1月~2006年12月诊治了64例老年急性肠梗阻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4例老年急性肠梗阻中,有手术史患者35例,入院后予以胃肠减压,抗炎支持治疗24~36 h,31例患者腹痛腹胀明显缓解,3例患者保守治疗3天,症状无好转,且腹部立卧位平片显示肠腔扩张及液平较前明显,果断剖腹探查,2例予以粘连松解,1例予以肠切术,术后抗炎支持治疗,均康复出院。另1例高龄患者,合并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家属拒绝手术治疗,最终死于电解质紊乱、心肺功能衰竭。无手术史的29例患者,急诊入院予以积极保守治疗同时,行腹部立卧位拍片,腹部CT检查,证明其中6例有胆肠内瘘、胆石性肠梗阻可能,2例为肠系膜栓塞可能,均于入院后第2~3天开腹手术,得以证实,术后对症支持治疗,痊愈而归。4例患者CT示转移性肝癌,急诊手术证明2例为结肠脾曲肿瘤,1例为横结肠肿瘤,1例为升结肠肿瘤,行姑息性肠切,一期吻合,术后患者梗阻缓解,予以辅助化疗,康复出院。另有8例患者CT提示结肠梗阻,保守治疗两天后患者腹胀加重,急诊剖腹探查示:3例为乙状结肠肿瘤,2例为结肠肝曲癌,2例为升结肠癌,其中6例患者行Dixon术;有2例行Hartman术,术后均予以支持治疗,纠正水电解质平衡,患者康复出院。另有1例患者诊断不明,采取保守治疗,1周后患者症状无缓解,并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感染性休克,予以抗休克后剖腹探查,证明为结肠肿瘤行肠外置,术后3天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3例患者入院体检为疝嵌顿,行急诊手术治疗而愈,1例患者入院体检疏忽,入院第3天发现局部腹股沟疝嵌顿,急诊手术发现腹腔出现严重的肠坏死,术后当天死亡。另4例患者入院CT检查提示结肠充满粪便予以胃肠减压,支持对症及胃管内注入石蜡油,灌肠治疗,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高龄患者机体反应差,临床表现不典型,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不应过分强调典型症状,治疗应采取积极的态度,从发病原因来分析,急性肠梗阻以粘连性及肿瘤性为主要原因[1]。本组病例中,粘连性肠梗阻占54.7%,与报道相符,且多有手术史。此外,国内肠梗阻的病因中,恶性肿瘤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本组患者中肿瘤占20.3%,居第二位。据我们对老年肠梗阻诊治体会,对于过去有手术史患者,特别是继往有类似肠梗阻发作的患者,可先行保守治疗,同时严密观察腹部体征,随访腹部立卧位拍片,48~72 h无缓解的应积极采取剖腹探查,事实上,手术病死率的危险与病期和手术方式相关,同患者年龄无关[2]。我院35例患者中,因1例患者高龄,合并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家属拒绝手术,丧失手术机会而死亡。右半结肠癌性肠梗阻在X线片上常以“低位小肠梗阻”为表现,所以对不明原因的低位小肠梗阻患者,我们应首先考虑右半结肠癌的可能,对于不明原因的结肠梗阻,也应考虑到结肠肿瘤的可能,近年来,文献报道[3]对右半结肠癌应行根治性一期吻合术,但老年患者合并症多,脏器功能不全,如术前估计患者手术耐受性差,笔者认为可行捷径手术解除梗阻,如患者能耐受,则行一期肠切肠吻合术。对于左半结肠肿瘤患者,目前观点不一致,笔者认为患者情况允许,仍应行一期肠切肠吻合术,但术中需做好肠管减压,改善肠壁血运,近段肠管充分灌洗[4,5],做到“上要空,口要正,下要通”[6]的治疗原则,但对于有严重合并症或肿瘤不能切除患者,则选择Hartman手术,对于术前证实为胆石性或嵌顿性肠梗阻,我们也提倡积极手术治疗。

    总之,老年性急性肠梗阻患者虽然合并症多,病情复杂,但也不能采取消极的态度,而丧失手术良机,笔者认为对于保守治疗48~72 h不能缓解的患者,在积极的术前支持后仍应采取积极的剖腹探查,同时加强围术期的综合监测,这样一定能提高老年急性肠梗阻的治愈率,减少死亡。

【参考文献】
  1 卿三华,彭明,侯宝华,等.肠梗阻768例病因分析.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0,15:242.

2 Hesterberg R,Schmit Wu,Ohman C,et al.Risk of elective surgery of colarectal carcinoma in the elderly.Dig Surg,1991,53(8):22-23.

3 Kasperk R,Brann J,Schumpelick V.Obstructive colorectal carcinoma,principle and technique in 134 cases.Zentralbl Chir,1992,117(2):67-69.

4 欧阳正晟,何运,潘艾春.急性左半结肠癌梗阻48例诊治体会.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4,13(4):310-311.

5 王建宇,郑英斌,杨铁建.老年急性肠梗阻的外科处理(附98例临床分析).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2,11(11):653.

6 夏橞生.论低位结肠梗阻与急诊一期切除吻合术.实用外科杂志,1998,8(1):1.


作者单位:200438 上海,上海市杨浦区市东医院

作者: 周琪,唐一飞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