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跟骨关节内骨折的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跟骨关节内骨折手术治疗效果。方法采用跟骨外侧入路,直视下复位,钢板内固定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35例。结论该方法是治疗跟骨关节内移位骨折较好的方法。【关键词】跟骨关节内骨折内固定跟骨骨折是临床常见的骨折之一,多为高空作业、高处跌下等事故引起的高能量损伤,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跟骨关节内骨折手术治疗效果。方法 采用跟骨外侧入路,直视下复位,钢板内固定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35例。结果 本组病例随诊10~24个月。骨性愈合时间5~14个月。优21例,良10例,差3例,优良率为91%。结论 该方法是治疗跟骨关节内移位骨折较好的方法。

【关键词】  跟骨关节内骨折 内固定

    跟骨骨折是临床常见的骨折之一,多为高空作业、高处跌下等事故引起的高能量损伤,其中大部分患者涉及关节内骨折,若治疗不当,常遗留足弓低平,足部增宽等畸形,行走时疼痛,极易导致创伤性骨关节炎,致残率较高。2003年2月~2006年1月,笔者采用切开复位可塑形跟骨钢板内固定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35例,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5例(41足),男30例,女5例,年龄18~55岁,平均33岁,高处坠落伤31例,车祸伤4例,单侧伤29例,双侧伤6例,均为闭合性骨折。常规跟骨侧位加轴位X线片检查,见跟骨关节面有不同程度的错位、塌陷,跟骨体不同程度增宽,足弓低平,Bhler角<10°,Gissane角>155°,合并腰椎骨折5例,伤后1~3天就诊,住院7~14天内手术。

    1.2  手术方法  采用硬膜外麻醉,麻醉生效后,患者取仰卧位,常规上止血带,取跟骨前外L弧形切口[1],从外踝跟腱间开始,向下弧形沿跟骨至第五跖骨基底部连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直至骨膜,不用电刀,用手术刀锐性剥离,连同腓骨肌、腱鞘及其皮瓣一起向上向前掀开,显露跟骨外侧壁及距下关节面至跟骰关节,检查跟骨关节面骨折塌陷错位等情况,先用1枚克氏钢针,从跟骨后上方轴向钻入约5 cm,向下牵引恢复跟距角,同时进行撬拨整复,恢复塌陷及错位跟骨关节面,纠正跟骨的短缩、压缩和增宽,恢复跟骨内侧壁。用2枚克氏钢针作跟骨轴向临时固定,在塌陷骨质缺损较多处给予人工骨植骨,用C型臂电视X线机透视跟骨复位良好,做跟骨钢板螺钉内固定,取出克氏钢针临时固定。检查活动患足,跟骨内固定可靠后,再电透及摄跟骨侧轴位X线片,了解骨折复拉情况,关节面平整,钢板安放位置、跟距角及Gissane角度等正常,则关闭切口。皮片引流24 h后拔除,不用外固定,术后2~3天逐步进行患足踝关节功能活动,2~3周可扶拐下地不负重行走,2~3个月骨折愈合后可逐步去拐负重行走。

2  结果

    本组35例,切口甲级愈合33例,乙级愈合2例。术后随访10~24个月,均达骨性愈合,愈合时间5~14个月。X线片显示,跟骨跟距角及Gissane角正常,按Mangland评分标准[2]评定,优21例,良10例,差3例,优良率达91%。

    3  讨论

    跟骨骨折临床多见,大多累及关节面,形成跟骨关节面压缩、错位、塌陷,治疗比较困难,以往多采用非手术治疗,临床常遗留患足增宽、足弓低平畸形、疼痛等并发症。近年来,很多学者主张跟骨关节内移位骨折行手术复位内固定,缺损处加植骨术,取得了较好疗效。本组35例,均采用外侧切口,直接显露跟骨关节面,先利用钢针牵引、撬拨,手法整复,纠正跟距角及Gissane角后,用克氏钢针作临时固定,关节面错位、压缩、塌陷骨折块直接复位,骨质缺损处用人工骨充填,恢复关节面的平整。术中常规透视,骨折复位满意后,用钢板固定。跟骨外侧无重要血管神经组织,紧贴跟骨外侧锐性剥离,直视下复位,术中易于操作,钢板固定可靠,术后不用外固定,可早期进行功能活动,大大减少了后遗症的发生,功能恢复疗效满意。

 

【参考文献】
  1 荣国威,翟桂华,刘沂,等.骨科内固定,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26-427.

2 唐昊,杨超,潭瑞星.跟骨骨折.中华创伤骨折杂志,2004,6,(2);222.


作者单位:330008 江西南昌,南昌市洪都中医院

作者: 胡敦祥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