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治疗体会(附98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手术疗效。方法对98例前列腺良性增生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平均出血量约150ml,术后平均住院时间3~4天,98例患者中最大增生的腺体重约80g,术后患者排尿正常。结论该术式创伤轻、高效、安全、痛苦小、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费用低,是目前治疗前列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手术疗效。方法 对98例前列腺良性增生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手术时间为60~110 min,手术平均耗时80 min。平均出血量约150 ml,术后平均住院时间3~4天,98例患者中最大增生的腺体重约80 g,术后患者排尿正常。结论 该术式创伤轻、高效、安全、痛苦小、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费用低,是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最理想方法。

【关键词】  尿道 前列腺电切术

     我院2001年12月~2007年7月采用TURP治疗前列腺增生患者9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8例男性患者。年龄49~81岁,平均65岁。病程1.5~10年,平均5年。术前腺体估重最大为80 g,最小为24 g。术前残留尿量测定平均为90 ml,有36例因尿潴留行留置导尿术。合并有肺心病、高血压11例,合并脑梗死1例,合并膀胱结石7例。术后平均住院时间3~4天。

    1.2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取截石位。术中使用5%葡萄糖液冲洗,电切镜进入膀胱后先观察膀胱情况及辨清精阜,然后开始电切。前列腺中叶增生明显,一般先切除中叶;如中叶增生不明显;先从6点开始电切;将增生的前列腺组织全部切除、上缘从膀胱颈开始,下缘至精阜;四周至前列腺包膜、若见到膀胱颈的白色纤维,表示已至包膜,到了切除的深度。在前列腺尖部时勿损伤尿道外括约肌。彻底电凝止血。增生组织切除后用排空器(Ellik’s evacuator)反复冲洗将膀胱内的组织碎片全部排出。取出电切镜,置三腔气囊导尿管,气囊注水30 ml,术后持续膀胱冲洗。对合并膀胱结石的患者,若结石小,用大力碎石钳将之夹碎,取出;若结石大,在电切术后行耻骨上膀胱切开将结石取出。

    2  结果

    患者术后病情平稳,无明显血压改变。术后膀胱持续冲洗通畅,冲洗液淡红,2~3天后冲洗液完全转清。术后出现尿失禁的有9例,经治疗后完全恢复正常排尿。术后出现排尿困难的有5例,经口服抗生素及尿道扩张治疗后均能正常排尿。术后无一例出现大出血。术后拔管出现血尿3例,在5~6天后血尿完全消失。

    3  讨论

    前列腺增生是男性老年人的常见疾病[1],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保健工作的进步,我国老年人日趋增多,患者数量也会增加;不仅要使人们延长寿命、同时要提高生活质量。对这样常见的疾病必须引起广泛重视。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恰当可能导致急性尿潴留、泌尿系感染、膀胱憩室、结石、肾积水、血尿、肾衰竭、痔、疝气等。手术切除是前列腺增生的最有效的方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具有损伤小、恢复快、死亡率低等优点,现在基本上取代了开放手术。我院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患者98例,疗效确切、住院时间短、无手术创口、痛苦小、并发症少。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被全世界泌尿外科医师公认为是前列腺增生的最理想手术,“金标准”。但对于初行TURP应先熟悉该设备的各项性能,注意眼、手、脚配合。先选择腺体小、身体条件好的患者,避免手术时间过长发生TURP综合征的危险。对于高龄患者,因其前列腺增生速度极慢,即使部分切除亦终生不复发,可行部分切除或分次切除,降低手术风险。有心肺脑疾病应请内科专科医师监护,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在切除前列腺尖部需要特别注意[2],如切除过少对梗阻并未彻底解除,切除过多又恐伤及外括约肌,造成术后的尿失禁。如能认准精阜的标志就不致伤及外括约肌。外括约肌在精阜下缘之下,且它不是很窄的环,而是其纤维环绕尿道一小段,是个稍宽的环状组织,万一伤及一小部分,尚不致造成尿失禁。实际上在电切术后出现尿失禁的原因很多,如增生体积较大,切除后扩张的包膜需要一段时间回缩,在未回缩至正常大小时就会有失禁现象。压迫止血的带囊导尿管如压迫过重或压迫时间较长都可以造成外括约肌的暂时损伤,这是可以恢复的。开放手术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只要向患者说清楚,同时令其锻炼括约肌的收缩力,一般经一段时间都可恢复。另外应保持术后膀胱持续冲洗通畅以及大便通畅,避免术后出血。[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 吴德库,邵继寿,廖朴,等.经尿道前列腺部分切除术治疗高龄前列腺增生86例报告.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2,2:97-98.

2 梅骅.泌尿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00-805.


作者单位:344500 江西南丰,南丰县人民医院

作者: 万敏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