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臂-颈丛麻醉用于肩部周围手术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臂丛加颈丛麻醉用于肩区周围手术,观察其麻醉效果。结论臂丛加颈丛麻醉用于肩区周围手术,镇痛效果好,值得推广应用。【关键词】臂丛颈丛麻醉肩部手术镇痛效果肩部手术因上肢神经分布的特点,采取单纯臂丛阻滞往往难以解决其阻滞不全的问题,给围术期管理带来不便。我院于2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臂丛加颈丛麻醉用于肩区周围手术,观察其麻醉效果。方法 臂丛阻滞采用神经刺激仪辅助定位行肌间沟阻滞,颈丛阻滞选用C4点颈丛阻滞,局麻药选用1.5%利多卡因和0.25%布比卡因混合液。结果 在80例患者中有2例阻滞不全,感疼痛,其余患者无并发症发生,镇痛效果满意。结论 臂丛加颈丛麻醉用于肩区周围手术,镇痛效果好,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臂丛 颈丛麻醉 肩部 手术 镇痛效果

    肩部手术因上肢神经分布的特点,采取单纯臂丛阻滞往往难以解决其阻滞不全的问题,给围术期管理带来不便。我院于2003年开始采取臂丛加颈丛麻醉取得了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80例肩区手术患者,年龄12~62岁,男53例,女27例;其中锁骨骨折52例,肩关节骨折12例,肱骨上端骨折16例。

    1.2  麻醉方法  臂丛阻滞:采用神经刺激仪辅助定位行肌间沟阻滞,常规消毒皮肤,将刺激电流调为0.5 mA,频率为1 Hz,穿刺定位。当上肢或手部肌肉收缩时,逐渐减小刺激电流,到0.1~0.2 mA仍出现肌肉收缩时固定穿刺针,回抽无血流或脑脊液,然后注入局麻药15~20 ml。颈丛阻滞:选用C4点颈丛阻滞,触及横突后,回抽无血液或脑脊液,即可注入局麻药3~4 ml,并在胸锁乳突肌下缘进针,给药3~5 ml阻滞浅颈丛。局麻药选用1.5%利多卡因和0.25%布比卡因混合液。

    2  结果

    在80例患者中有2例阻滞不全,感疼痛,其余患者手术过程中未用任何镇静、镇痛药。无局麻药毒性反应,无膈神经、喉返神经阻滞及呼吸抑制等并发症发生,镇痛效果满意。

    3  讨论

    臂丛阻滞用于肩区周围手术,因上肢神经分布特点,不能达到完全无痛的效果,往往需辅助镇痛、镇静药,增加了麻醉的风险性。

    肩区神经分布特点是肩区神经支配为C3~C6,其中C3~C4支配肩顶皮肤,颈从浅支分部于胸前臂上部和三角肌上部表面皮肤,颈丛深支支配胸骨甲状肌、肩胛舌骨肌及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1]。C4支配的皮肤还与T2支配的区域相邻,可支配头颈以及胸肩的后部,深丛主要支配侧面及前面的区域。其余皮肤和深层组织受C5~C6支配,系来自臂丛神经的腋神经(C5~C6),故肩部手术应阻滞C5~C6,包括颈神经丛及臂丛神经。因此,肩部周围手术应行颈-臂丛阻滞,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而采用神经刺激仪定位行臂丛阻滞,准确率高,操作简便[2]。本文有2例,阻滞效果不满意,可能为臂丛神经阻滞不全造成的。

 

【参考文献】
  1 石中良,谭秀娟.麻醉解剖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94-105.

2 薛智东,吴新民.神经刺激器在臂丛神经阻滞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3):132.


作者单位:810000 青海西宁,青海红十字医院麻醉科

作者: 姚泽宁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