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回收式自体输血15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回收式自体输血的经验,探讨回收式自体输血的安全回输血量、时间和注意事项。方法将回收血与抗凝剂混匀后用8层湿盐水纱布过滤,确定无污染后用60μm滤网的输血器回输150例。回输血量单例次350~2500ml,总回输血量157500ml。其中128例未追加异体输血(8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回收式自体输血的经验,探讨回收式自体输血的安全回输血量、时间和注意事项。方法 将回收血与抗凝剂混匀后用8层湿盐水纱布过滤,确定无污染后用60 μm滤网的输血器回输150例。其中外伤性血胸15例,外伤性血腹135例。回输血量单例次350~2 500 ml,总回输血量157 500 ml。结果 149例回输安全。其中128例未追加异体输血(85.9%);21例追加异体输血(14.1%)。1例于术后36 h因DIC和MODS死亡,死亡率为0.67%。结论 回收式自体输血适宜于术中,尤其严重外伤性血胸、血腹在抢救性手术过程中因异体血源困难时。自体血回输将有效扼制病情,挽救生命,且费用少,避免了异体输血的诸多不良反应,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输血方法。

【关键词】  回收式 自体输血


    Analysis on reuse autohemotransfusion of 150 cases

    WU Zun-yuan,CHEN Ji-song,HE Da-ju.Renhe Hospital of Three Gorges University,Yichang 443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marize reuse autohemotransfusion experience on the safety of blood transfusions,time and attention to the matter.Methods  We first mixed blood and anticoagulants,then filtered them with 8 layer wet saline gauze,after determining clean and transfused with 60 μm strainer for 150 cases.These included traumatic hemothorax of 15 cases and traumatic blood abdominal of 135 cases.Single case of transfusion was 350~2500 ml,the total return was 157,500 ml.Results  149 cases of transfusion was safe.128 cases were without  allogeneic blood transfusion (85.9%);21 cases were additional blood transfusion (14.1%).Because of DIC and MODS,one case in postoperative 36 hours died.Mortality rate was 0.67%.Conclusion  The reuse autohemotransfusion is suitable for the operation,particularly severe traumatic hemothorax,abdominal blood in the course of the rescue operation because of allogeneic blood difficulties.Autologous blood transfusion will effectively curb illness,save lives,cost less,and many adverse reactions,so it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blood transfusion method.

    [Key words]  reuse;autohemotransfusion

    回收式自体输血是外伤性血胸、血腹急症手术中的有效安全措施。我院自1993以来对外伤性血胸、血腹急症手术中应用回收式自体输血15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50例,男138例,女12例。年龄15~56岁。外伤性血胸15例;外伤性血腹135例;其中脾破裂115例,肝破裂14例,肠系膜血管破裂6例。出血(伤后)到回输时间30 min~24 h。每例回输血量350~2 500 ml,平均1 050 ml。总回输血量157 500 ml。

    1.2  方法  开胸或开腹后,用无菌不锈钢器皿(杯)将未凝固血液舀入回收储血瓶或不锈钢碗中。按每100 ml加入25%枸橼酸钠250 mg抗凝。回输:用8层湿盐水纱布过滤,腹腔探查确定:(1)无肉眼可见的胆管损伤及胆汁污染;(2)无胰腺挫裂伤及胰液污染;(3)无胃、肠腔破裂或胃、肠壁挫裂伤致血液污染。然后用60 μm滤网的输血器输入。当回输量2 000 ml以上时,同时输新鲜冰冻血浆1~2个单位。

    1.3  结果  149例回输安全,全部治愈。其中128例未追加异体输血(85.9%);21例追加异体输血(14.1%)。1例于术后36 h因DIC和MODS死亡,死亡率为0.67%。

    2  讨论

    2.1  回收式自体输血的安全时间  相关文献报道受伤至回收自体血时间一般在6h内回收,处理后回输较安全[1,2]。陶勇等[3]报道自体血回输抢救胸腹创伤患者230例,出血到回收时间最长28 h。亦有胸血在伤后26~45 h回输无不良反应者[2]。本组1例因脾破裂合并休克24 h后回输自体血2 000 ml,于术后36 h因DIC和MODS死亡,可能与伤后时间过长和回输血液质量相关。笔者认为:胸血回输在伤后8~10 h内较为安全;腹血回输在伤后6~8 h较为安全。伤后10 h回输应谨慎或有条件时应用回收机回收,经离心洗涤,过滤后回输给患者。伤后24 h后应不予回输。腹腔出血大于72 h禁忌回输。

    2.2  回收式自体输血的安全回输血量  孙新艳等[4]认为是1 000 ml,邱耀辉等[5]认为是2 000 ml,张明礼等[6]认为是3 000 ml。笔者认为胸血回输在伤后8~10 h内2 000 ml较为安全;腹血回输在伤后6~8 h内1 000~1 500 ml较为安全。

    2.3  回收式自体输血禁忌证[1,2,7]  (1)血液有污染(如胃肠道、胆道破裂,胰腺挫裂伤,混入羊水等)、溶血征象;(2)爆炸致胸腹部开放性损伤的胸腹腔内积血;(3)患者有毒血症及严重肺部疾病;(4)腹腔出血>72 h,体温38 ℃以上,腹部开放性损伤超过4h的积血;(5)胸腹腔有恶性肿瘤的患者;(6)对于胸外伤患者应观察有无发热、白细胞比值的改变。正常血中红、白细胞比值为500∶1,如降至100∶1,即考虑有污染[8]。

    综上所述,回收式自体输血是解决血源不足或创伤性胸腹腔出血患者救治的重要措施。具有救治及时,费用低廉,节约血源,降低异体输血可能引起的感染、免疫及输血反应等优点[9]。适当的自体血回输是安全有效的[10]。

【参考文献】
  1 林武存.更新输血观念确保输血安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5,25(1):8-10.

2 陈方祥.回收式自体血回输技术及其在手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7,27(2):111-113.

3 陶勇,于京洋.胸腹创伤自体血回输230例.云南医药,2005,26(4):373-374.

4 孙新艳,倪代会,赵晓光,等.术中自体血回输致凝血功能障碍5例治疗分析.陕西医学杂志,2002,31(5):453-454.

5 邱耀辉,郭林新,练克俭,等.回收式自体输血对脊柱外科围手术期出凝血与血携氧功能的影响.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2,17(5):351-353.

6 张明礼,宋乃床,刘艳,等.自体2000型血液回收机在手术中抢救大出血病人的应用.北京医科大学学报,2000,32(1):71-73.

7 梁辉.术中血液回收与恶性肿瘤手术.麻醉与监护论坛,2003,10(1):39-41.

8 Steinberg EL,Ben-Galim P,Yaniv Y,et al.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benefits of autotrans-fusion of biood by a shed biood collector after total knee replacement.Arch Orthop Trauma Surg,2004,124(2):114-118.

9 Flom-Halvorsen Hl,Ovrum E,Tangen G,et al.Autotromsfusion in coronce.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9,118:610-617.

10 MartinJ,Robitaille D,Perrault L,et al.Reinfusion of mediastinal biood aftera heart Surgery.J Thorac cardiovasc Surg,2000,120:499-504.


作者单位:443001 湖北宜昌,三峡大学仁和医院

作者: 吴遵元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