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高原地区预防老年病人无张力疝修补术切口感染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高原地区老年腹股沟疝病人在预防手术感染方面的经验。结果无一例发生切口感染,随访至今,除6例失访外,无一例复发。结论笔者采取的预防无张力疝修补术感染的对策,效果确切,适合在高原地区应用。【关键词】高原无张力疝修补切口感染我院自2001年11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高原地区老年腹股沟疝病人在预防手术感染方面的经验。方法 自2001年11月~2006年11月,采用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疝环充填式网塞及网片,治疗32例腹股沟疝。结果 无一例发生切口感染,随访至今,除6例失访外,无一例复发。结论 笔者采取的预防无张力疝修补术感染的对策,效果确切,适合在高原地区应用。

【关键词】  高原 无张力疝修补 切口感染

    我院自2001年11月~2006年11月,采用美国巴德(Bard)公司生产的聚丙烯网塞、网片(Bard Prefix and mesh)对32例腹股沟疝老年病人施行了该手术。无一例发生感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均为男性。年龄60~75岁,平均72岁。腹股沟斜疝24例,腹股沟直疝8例复发疝3例。32例均为高原居民。29例病人伴有不同程度肺心病、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前列腺增生、便秘等。

    1.2  手术方法  在硬膜外麻醉下选择腹股沟疝修补切口约6 cm左右,剪开腹外斜肌腱膜,显露腹股沟管,游离精索,找到疝囊后游离至腹环,再将疝囊成型,或(和)修剪网塞,使之匹配,如为斜疝可将疝囊直接送入腹环口以内,直疝可推入直疝三角,将网塞塞入疝囊内,网塞外瓣与疝环周边固定4~6针后,再将补片置于精索后方,周边间断固定数针,最后逐层缝合切口。

    2  结果

    32例病人全部治愈,本组手术时间45~90 min,平均60 min,术后20~48 h均能下床活动,4~8天出院,无切口感染病例,除6例失访外随访至今,未见复发病例。

    3  讨论

    1997年9月我国开展了首例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因其具有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手术操作简单、适用于各种大小缺损等优势而被国内医生广泛接受,无张力疝修补术已经成为目前临床治疗腹股沟疝的主要方式。由于采用新的修补材料,组织相容性好,经临床应用已不存在材料的排斥问题,且切口感染与传统手术相比未有明显增加[1],总体发生率在1%左右。但人工材料植入体内一旦感染,其处理上较传统手术更加困难棘手[2]。因此预防无张力疝修补术的感染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院外科为这组病人应用人工材料行疝修补术,术后未发生切口感染,体会如下:(1)术前应全面检查老年病人各脏器功能,对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应戒烟、训练病人呼吸、咳嗽、排痰,有呼吸道感染者,应予以抗感染治疗,待炎症控制后再行手术。术后除常规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外应特别注意心肺功能的变化,故应鼓励病人咳痰、叩背、翻身,注意保暖,超声雾化有利于痰液稀释、排出,输液速度不宜过快,以防止急性肺水肿。必要时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确保在高原低氧环境下完成手术及术后近期治疗。糖尿病病人因高血糖可使白细胞游走、趋化、吞噬功能下降,增加感染机会,故应将血糖控制在6~10 mmol/L为佳。(2)严格掌握补片使用指征对急诊嵌顿疝病人不宜用补片。对于肝硬化伴有腹水、糖尿病、长期应用激素或抗凝血药物以及有免疫缺陷性疾病的病人慎用人工材料。对于长期使用疝囊袋压迫腹股沟区,导致该处皮肤条件极差者亦应慎重选择。(3)术区皮肤洁净术区剃毛,操作轻柔,以防损伤。皮肤消毒时先用新洁尔灭进行术区及会阴部的彻底消毒,再用碘附常规消毒。再用无菌巾单填塞会阴部,竭力去除由于皮肤不洁所致的感染因素。(4)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国内外学者认为,对于较大的清洁手术,尤其是置入生物材料的手术,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是合理的。本组常规于术前30 min静滴头孢类抗生素,术后再应用一剂停药,对特大疝、凝血机制较差及糖尿病病人术后再用2~3天再停药。用药时应根据所用药物的药理作用调整用药时间,确保在可能污染时间内,维持手术部位组织内有效的药物浓度。常规在置入人工材料前,将其置于庆大霉素溶液中浸泡后再植入体内,对控制感染有一定作用。(5)术中严格无菌操作、爱惜组织,严密止血是预防感染的关键。本组病人均为高原居民,长期在低氧环境下,组织毛细血管扩张,数量增多及收缩力减弱,手术后容易发生渗血,尤其是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患者更易出现,加之置入网片后,可能加重局部渗血。所以在严格无菌操作前提下,术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剥离,严密止血非常重要,在补片放置后应将充填物内及补片上的积血吸净,并清除伤口内的失活组织。术毕时立刻用手掌压迫3~5 min及返回病房后伤口沙袋压迫6~8 h。最大限度地降低组织损伤、积液、血肿的发生。(6)网塞、补片的修剪与固定过大的疝囊要成型,内环过紧时可剪除网塞2~3个花瓣,使疝囊与网塞匹配。充分估计缺损的大小,修剪补片使大小合适,补片置入必须展平,四周缝合规范而确实,使补片平坦舒展又无张力,紧贴组织,边缘整齐,四周无卷曲折叠,避免积液和血清肿造成细菌感染[2]。

【参考文献】
  1 王坚,吴志勇.人工网片无张力疝修补术与传统疝修补术的比较.外科理论与实践,2000,5(4):269-270.

2 许军,刘昶.腹股沟疝修补术人工材料感染的防治对策.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6,26(11):828-830.


作者单位:810008 青海西宁,解放军第325医院外科

作者: 武宗敏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