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腹部切口脂肪液化的原因和防治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部切口脂肪液化的原因及防治。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自2003~2006年腹部手术后切口脂肪液化的25例临床资料。结果A组术后10~14天愈合,无需二期缝合。B组一般换药3~5天后可行二期缝合,平均愈合时间为14~20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部切口脂肪液化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科自2003~2006年腹部手术后切口脂肪液化的25例临床资料。结果 A组术后10~14天愈合,无需二期缝合。B组一般换药3~5天后可行二期缝合,平均愈合时间为14~20天。两组病人切口无一例发生院内感染。结论 切口脂肪液化原因复杂,肥胖、营养不良,是否使用电刀,暴露时间长短,缝合技巧,术后切口观察处理等成为影响切口脂肪液化发生率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手术 并发症 腹部 脂肪液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手术病人增加,切口脂肪液化发生率有增加的趋势。我科2003~2006年共发生切口脂肪液化25例,总结这些临床资料,分析发生原因探讨防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男6例,女19例,年龄33~74岁,平均53.5岁。均为肥胖病人,皮下脂肪厚度5~10 cm,平均7 cm。上腹部手术16例(包括胆囊切除术11例,胃大部切除术2例,胃穿孔修补手术1例,胆肠吻合术2例)。下腹部手术9例(包括结直肠癌根治术3例,阑尾切除术4例,小肠破裂肠切除肠吻合术2例)。所有病人手术后4~7天切口出现较多黄色渗液,内混有少许脂肪滴和坏死组织,切口边缘无红、肿、热、痛,切口愈合不良,渗液涂片镜检呈较多脂肪滴。连续3次培养无细菌生长。

    1.2  方法  根据切口渗液情况,将病人分为两组。A组:15例,渗液较少,部分愈合不良,拆除部分缝线,内置盐水纱条引流,每天换药1次,直至伤口愈合。B组:10例,切口有大量渗出液,全层均不愈合,皮下组织游离,拆除全部缝线,用庆大霉素纱布湿敷,每天1次,切口肉芽组织新鲜后行二期缝合。两组病人均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

    2  结果

    A组:术后10~14天愈合,无需二期缝合。B组:一般换药3~5天后可行二期缝合,平均愈合时间为14~20天。两组病人切口无一例发生院内感染。

    3  讨论

    3.1  切口脂肪液化的原因  笔者推测切口脂肪液化与体型肥胖,并与术中是否使用高频电刀等有关。(1)皮下脂肪厚,术中对脂肪反复切割、钳夹、挤压等,使脂肪组织发生缺血、变性坏死,产生较多渗液,影响愈合;(2)不注意保护切口,暴露时间长,过度牵拉损伤使脂肪组织氧化分解,发生液化;(3)高频电刀的广泛使用,可能使脂肪组织浅表性烧伤、变性,还可使脂肪组织内的毛细血管热凝固作用而栓塞进一步影响血供;(4)止血不全,渗血、血肿形成或造成死腔,致脂肪液化坏死;(5)术中应用化疗物沾染伤口、缝线、线结异物排斥也可能导致脂肪液化。

    3.2  切口脂肪液化的预防和处理  术前详查病人,评估肥胖程度,有无切口脂肪液化的可能性。(1)术中应操作精细轻柔,止血彻底、保护切口、缝合不留死腔。(2)对肥胖病人慎用电刀,或先用手术刀快速切开皮下组织后,再以电刀局部电凝止血,缩短电刀与脂肪组织接触时间,将电刀强度调至恰好能切割组织的范围,避免反复切割组织所造成大量脂肪组织坏死,液化。(3)关腹后用多量生理盐水冲洗,将已坏死的脂肪组织冲洗掉,减少术后坏死组织的量。(4)肥胖病人,术后可用红外线照射切口,保持切口的干燥有利于预防切口脂肪液化的形成。(5)肥胖病人为避免脂肪液化可于皮下行橡皮片引流24~48 h拔除;早期观察换药、早期可拆部分细线,可使切口减压,减少缝线排斥反应产生的渗液[1~3]。适当挤压伤口,可排除部分渗液。(6)出现脂肪液化轻易不要敞开全部切口,以免延长愈合时间,要根据切口愈合情况,渗液多少而决定。渗液较多、愈合不好时,及时敞开切口,充分引流,勤换药,待肉芽组织新鲜后行二期缝合,以减少病人费用和痛苦,缩短愈合时间。(7)加强营养、合理使用抗生素是预防和治疗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李仓红.切口脂肪液化36例病因及治疗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2:614.

2 苏朋,王一平,王旭飞.切口脂肪液化20例诊治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3):144.

3 杨维良,姜学海,徐峰.乳房脂肪坏死35例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2,12(7):376.


作者单位:31100 甘肃临夏,临夏州人民医院普外一科

作者: 陈占斌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