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常见外伤引起特异性感染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特异性感染外伤1病历摘要患者,男,34岁,于2005年9月14日下午左颞枕部被他人用自行车打气筒击伤,伴昏迷1h来院急诊,经体格检查和头颅CT扫描,诊断为重型开放型颅脑外伤(左颞部脑挫伤硬膜下血肿、颞骨骨折、头皮裂伤)急诊清创,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后收入院,行急诊开颅血肿清除,次日,患者意识转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特异性感染 外伤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4岁,于2005年9月14日下午左颞枕部被他人用自行车打气筒击伤,伴昏迷1 h来院急诊,经体格检查和头颅CT扫描,诊断为重型开放型颅脑外伤(左颞部脑挫伤硬膜下血肿、颞骨骨折、头皮裂伤)急诊清创,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后收入院,行急诊开颅血肿清除,次日,患者意识转清,生命体征稳定,1周后患者相继出现寒战高热,体温达40 ℃以上,心率减慢,咀嚼无力,感局部有酸胀感,张口不便,头痛,恶心呕吐,颈部有抵抗感,四肢肌张力稍增高,血象升高,但无牙关紧闭,苦笑面容,角弓反张等症状。在一般抗感染无效的情况下,给予静脉注射5万u/d破伤风抗毒素诊断性治疗,3天后患者病情趋于稳定,迁延1个月后病情好转出院,6个月后随访,患者生活自理,没留下后遗症。

    2  讨论

    该患者的抢救成活我们对比有以下两点体会:(1)破伤风在外科感染中是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随着人们卫生知识的普及,自动免疫法的推广,伤后常规使用破伤风抗毒素预防感染,破伤风感染发病已十分少见。由于上述原因,很容易使有些临床医生产生麻痹思想,造成对本病的漏诊、误诊,或延误治疗,以致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作为临床医生在治疗常见外伤感染时,即使外伤后注射过破伤风抗毒素,也应对本病保持高度警惕。(2)本病例同样给我们带来这样的一个思考,随着时代的进步,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实验室的检查,的确为某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一场技术性的革命,为临床医生提供了有力的武器。然而,还有相当数量的疾病尚无有效的监测手段,该病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1周后患者相继出现的症状和体征,极易与颅内感染、伤寒、疟疾、败血症、真菌感染等疾病混淆。我们主要还是通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周密观察,去伪存真,综合分析使该病得以明确诊断,所以我们认为作为一名临床医师,还是要把详细询问病史、认真的体格检查放在首位,包括掌握各种疾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对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查等所提供的信息要有识别能力,提高我们临床思维方法。


作者单位:200137 上海,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陈林宝 郑志文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