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糖尿病合并大疱类天疱疮1例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合并天疱疮的疗效及护理方法。方法局部创面用抗生素油纱覆盖,3~4天换药一次。全身用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同时给予合理膳食。结果18天痊愈,激素治疗未出现血糖反跳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合并天疱疮的疗效及护理方法。方法 局部创面用抗生素油纱覆盖,3~4天换药一次;未破损处用炉甘石洗剂外涂;全身用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同时给予合理膳食。结果 18天痊愈,激素治疗未出现血糖反跳现象。结论 局部及全身用药相结合,加之合理饮食,疗效显著,未出现并发症。

【关键词】  糖尿病 天疱疮 护理

    2007年9月笔者对1例糖尿病合并大疱类天疱疮患者进行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76岁,因全身多处出现水疱而入院。体格检查:体温37 ℃,脉搏84次/min,呼吸21次/min,血压150/90 mm Hg。神志清,精神好,左前臂、左胸、背部及大腿外侧等多处水疱形成,部分表皮破溃,渗出多,基底红润,经局部病理化验检查为大疱类天疱疮。化验检查示:WBC 12×109/L,Hb 12.3 g/L,BS 10.8 mmol/L。经皮肤科会诊确诊为糖尿病合并大疱类天疱疮。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死病史多年。治疗用重组人胰岛素皮下注射控制血糖,并给予头孢西丁钠4 g,左氧氟沙星0.4 g静脉点滴1次/d,口服强的松60 mg,1次/d,连服10天,创面清创换药。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住院18天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创面处理  较大的破损创面,清除坏死表皮及分泌物,用抗生素油纱覆盖,再用无菌敷料包扎,视渗出情况3~4天更换1次,如果敷料更换过勤,干扰创面愈合环境,不利于创面愈合。每隔1次换药用4~12 u胰岛素在创面彻底清理后涂于局部,再用抗生素油纱包扎;较小的破损创面可局部涂环丙沙星软膏,未破损处用炉甘石洗剂外用。

    2.2  应用抗生素的观察  遵医嘱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全身应用抗生素,因天疱疮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应首选皮质类固醇激素;而患者有糖尿病史,激素治疗可使血糖升高,影响创面愈合,故应随时观察用药后的效果及不良反应,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在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病情,如有异常随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根据血糖化验结果,遵医嘱调整胰岛素用量和口服降糖药。

    2.3  饮食护理  创面修复需高热量、高营养饮食,而糖尿病又需限制糖的摄入,且天疱疮多处并存,皮肤黏膜均可出现,因此,患者饮食需合理安排。在营养师指导下选用高热量、优质蛋白、高维生素、低糖或无糖无刺激性饮食,指导患者多食新鲜蔬菜及粗粮,注意补充维生素、钙和铁,并注意磷的补充,多食菠菜、梨、樱桃、柑橘、杨梅等。因这些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酸,能改变胰岛素分泌量,使血糖下降,有利于糖尿病病情好转。同时这些水果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创面愈合。

    2.4  房间处置  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 min,但应避免患者着凉;每日紫外线照射消毒2次,每次30 min。消毒时,应遮盖患者,以免紫外线损伤皮肤和造成电光性眼炎。或用“84”消毒液喷洒进行空气和地面消毒。

    2.5  心理护理  天疱疮为免疫系统疾病,愈合较慢,加之合并糖尿病,创面经久不愈,患者思想负担重,失去信心,易产生悲观、消极情绪,甚至拒绝治疗。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极为重要。护士要有高度责任感和同情心,生活上给予必要的照顾,经常与患者交谈,介绍糖尿病发生发展规律及心理因素对疾病及创面愈合的影响,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随时了解患者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针对患者消极悲观情绪,向患者介绍成功病例,消除其恐惧心理,调动患者积极因素,主动配合治疗。

    3  讨论

    大疱类天疱疮多见于60岁以上老年人,多发于胸、腹、腋下、腹股沟和四肢曲侧,一般无明显瘙痒症状,第1天采用小剂量或中等剂量的强的松口服即可控制病情。天疱疮目前认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1],而糖尿病与免疫有关[2],天疱疮的治疗首选皮质类固醇激素,而用激素治疗后会造成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同时血糖升高使中性粒细胞和吞噬细胞功能受损,影响创面愈合,两者治疗相互矛盾,所以应先降糖治疗,再以激素治疗。

 

【参考文献】
  1 石磊,张福仁.天疱疮发病机制研究进展.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03,19(4):361-363.

2 王元松,李永星.2型糖尿病抵抗的中西医研究近况.新中医,2002,34(11):73-75.


作者单位:256610 山东滨州,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卢延军 王云玲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