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胸外科术后呼吸道的临床护理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胸部感染呼吸道护理肺部感染是胸外科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加强呼吸道的护理,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能防止胸部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笔者临床护理60例,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0~2006年收治的胸外科患者,行术后呼吸道护理60例,其中男49例,女11例。2护理措施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胸部感染 呼吸道 护理


    肺部感染是胸外科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加强呼吸道的护理,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能防止胸部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笔者临床护理60例,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0~2006年收治的胸外科患者,行术后呼吸道护理60例,其中男49例,女11例。平均年龄57岁。食管癌31例,贲门癌9例,肺癌20例。

    2  护理措施

    2.1  病室环境要求  患者术后进ICU层流消毒病房,室内温度20℃~24℃,湿度50%~60%。转入普通病房要注意病房内空气新鲜,紫外线每日消毒1次,并减少陪护及探视人员,以免增加外源性感染。

    2.2  术后体位要求  麻醉未清醒前,应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患者清醒后,血压平稳,可改半卧位,抬高床头30°~60°,以利于肺部气体交换,并能松弛胸腹部肌肉,减轻切口疼痛。

    2.3  保持呼吸道通畅

    2.3.1  排痰  指导患者深呼吸,并在深吸气末从深部咳嗽,以利于排出痰液。

    2.3.2  经常给患者拍背  方法:患者取半卧位,操作者站在患者患侧,叩打对侧肺部,手掌呈杯状,用手腕的力量叩击健侧肺叶,从下到上、从外向内。

    2.3.3  雾化吸入  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可给雾化吸入,用药:生理盐水30 ml,加庆大霉素8万u或丁胺卡那霉素0.2 g,Dex 5 mg,α-糜蛋白酶4000 u,每日3次,每次20 min,以稀释痰液,减少痰液阻力,有利于痰液排出,同时药物直接进入肺泡,减少感染。

    2.3.4  鼓励患者吹气球或酒瓶  患者深呼吸而使膈肌下降,改善无效腔通气,有利于胸腔内积气、积液排出,保障有效通气,预防肺部感染。

    2.3.5  其他  鼓励患者床上活动,下床适量活动,增加肺活量,减少肺部并发症,但避免过度,心血管疾病患者应慎重,以防意外。

    3  结果

    59例临床痊愈,1例发生肺部并发症。

    4  体会

    对胸外科术后患者要做好心理护理,因胸部手术后切口创伤大、引流管的限制性及咳嗽时的疼痛加剧,患者常烦躁不安。因此,应耐心向患者解释、说明咳嗽的重要性、必要性,以确保术后恢复顺利。护理人员要给患者讲解预防肺部感染的有关知识,指导患者如何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要求护理人员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必要的操作技能,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

作者: 陈霞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