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腋毛区皮瓣翻转去汗腺回植治疗腋臭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预防腋毛区皮瓣切除后肩关节外展受限。方法采用腋窝皮瓣翻转去汗腺原位回植。结果治疗21例,术后随访6个月,腋窝无异味,肩关节活动自如。结论该术式是腋毛区宽大的病人最佳选择,可在基层门诊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预防腋毛区皮瓣切除后肩关节外展受限。方法 采用腋窝皮瓣翻转去汗腺原位回植。结果 治疗21例,术后随访6个月,腋窝无异味,肩关节活动自如。结论 该术式是腋毛区宽大的病人最佳选择,可在基层门诊手术

【关键词】  腋臭 皮瓣翻转 去汗腺 回植

    腋臭是由腋区大汗腺泌臭产生。我科于2002年7月~2007年7月应用腋毛区皮瓣翻转去汗腺回植治疗腋臭21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7月~2007年7月我科用腋窝皮瓣翻转去汗腺原位回植术式治疗21例。女16例,男5例;年龄<15岁2例,15~18岁5例,>18岁14例;曾经其他治疗转此术式的有药物外用治疗后4例,激光治疗后3例,微创治疗后2例;直接行此术式12例;手术切开皮瓣宽<3 cm 17例,>3 cm 4例;皮瓣长<6 cm 5例,>6 cm 5例;伤口Ⅰ期愈合10天拆线:随诊3个月以上腋窝无异味,肩关节上举活动正常。

    1.2  手术方法  平卧肩外展显露腋窝、备皮、常规消毒、铺巾,0.5%利多卡因20 ml腋毛区皮下浸润。沿腋毛区前后各纵向切开皮肤,长度与腋毛区分布的长度为止,切口两缘贯通,皮瓣翻转,用剪刀去除皮下脂肪及点状圆球状汗腺体,查无遗漏腺体后,原位回植皮瓣,缝合加压包扎,10天后拆线。

    2  结果

    21例腋毛区皮瓣翻转去汗腺回植术,伤口都Ⅰ期愈合,腋窝无异味,肩关节活动正常,随访3个月均属正常。

    3  讨论

    腋窝臭汗是局部大汗腺分泌物,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产生异味。在热身时汗腺分泌多、异味浓。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和周围人带来不爽的感觉。

    为了减少异味,最简单的方法是用芳香药物涂擦,但有刺激,长期使用可以使局部皮肤粗糙,而且作用短暂,不能根治;也可用激光治疗,通过热作用来破坏毛囊和腺体,以减少汗腺的分泌。但激光作用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容易残留;在皮肤上开小孔刮除腺体的微创术式,完全靠经验搔刮,容易残留腺体;梭形皮瓣切除过小效果有影响,切除过宽易导致瘢痕挛缩,肩外展受限,对较宽的腋毛区不宜采用。

    腋毛区皮瓣翻转去汗腺皮瓣回植治疗腋臭对腋毛区宽长的病例最为合适。其优点:(1)皮瓣切口可随需要适当延长满足腋毛区汗腺的显露;(2)翻转皮瓣在直视下辨认汗腺体为小颗粒与真皮底层紧密相连;(3)直视下去汗腺不至于遗漏;(4)局部软组织床血运好,皮瓣愈合好;(5)皮肤无缺失,肩部活动时腋窝无牵拉;(6)既去除了异味,肩关节也活动正常。

    此方法治疗腋臭能在直视下去除汗腺腺体,不减少皮肤,局部无张力,手术可在基层门诊进行,便于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430033 湖北武汉,湖北省中山医院外科

作者: 许汉生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