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急性胰腺炎并发高血压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胰腺炎并发高血压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笔者从2006~2007年收治6例急性胰腺炎并发高血压病例。结果6例急性胰腺炎病人并发的高血压均考虑为胰岛素抵抗引起的高血压,按重症胰腺炎个性化正规治疗及加用胰岛素增敏剂治疗后随着原发病急性胰腺炎的逐渐好转到治愈,病人血压已逐渐降至正常范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胰腺炎并发高血压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笔者从2006~2007年收治6例急性胰腺炎并发高血压病例。结果 6例急性胰腺炎病人并发的高血压均考虑为胰岛素抵抗引起的高血压,按重症胰腺炎个性化正规治疗及加用胰岛素增敏剂治疗后随着原发病急性胰腺炎的逐渐好转到治愈,病人血压已逐渐降至正常范围之内。结论 急性胰腺炎并发难治性高血压时,在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及原发性高血压后,要考虑到胰岛素抵抗引起的高血压,治疗高血压必须先解决胰岛素抵抗后,降压药物方能起到良好效果。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 高血压 胰岛素抵抗

    急性胰腺炎是肝胆外科常见疾病,尤其重症胰腺炎是外科急腹症中较为凶险,死亡率高的疾病。合并感染时可出现感染性休克临床上以低血压为其主要表现之一。本文总结2006~2007年收治6例急性胰腺炎并发高血压病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男4例,女2例,年龄42~55岁,平均45岁。病前4例有2型糖尿病病史,血糖控制在7.8 mmol/L以内,均无高血压病史,入院后均明确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其中2例为高脂血症性,3例为胆源性,1例病因不明。24 h APACHEⅡ评分都达8~17分,48 h APACHEⅡ评分都达12~21分,达到重症胰腺炎诊断标准。入院初期血糖均>18.6 mmol/L,血压均达到Ⅲ级高血压诊断标准。按重症胰腺炎个性化正规治疗。血糖予普通胰岛素从0.1 u/(kg·h)逐渐加至0.3 u/(kg·h)由微量泵持续泵入,但血糖都难控制在11.1 mmol/L以内,血压予硝酸甘油泵入不敏感,后改用硝普钠20~50 μg/min持续泵入都很难控制在160/100 mm Hg以内。加用胰岛素增敏剂治疗后,血糖可控制在11.1 mmol/L以内,血压能控制在160/100 mm Hg以内。随着原发病急性胰腺炎的逐渐好转到治愈,病人血糖、血压以逐渐降至正常范围之内。

    2  讨论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现低血压临床上较为常见,以很好解释,但并发高血压不多见。就其出现原因从上述病例分析:病例中多数有2型糖尿病病史,发病后出现高血糖,给予高浓度胰岛素治疗降糖均不满意,考虑为胰岛素抵抗,出现胰岛素抵抗时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利用的效率降低,从而出现高血糖症。胰岛素抵抗时,机体调控机制失衡,继发性高胰血症促使肾排钠减少;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增加,使肾脏发生水钠潴留,使血容量增多;胰岛素为一血管生长因子,长期作用可导致平滑肌细胞增生,管壁增厚[1]增加心脏输出量及外周阻力;激活钙镁离子的活性,细胞内钙升高,镁降低,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这一结果提高血管阻力,血压升高。因此,胰岛素抵抗也是高血压的病因之一。

    预防以及处理:急性胰腺炎并发难治性高血压时,在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及原发性高血压后,要考虑到胰岛素抵抗引起的高血压,治疗单纯使用降压药物往往效果不佳,必须先解决胰岛素抵抗问题,在治疗胰腺炎同时可加用胰岛素增敏剂,双胍类药物二甲双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2~4]等。胰岛素抵抗的预防需采取综合性措施,改变生活方式如戒烟、合理膳食、运动疗法和减低体重等,如能在胰岛素抵抗期进行干预,则可防止或延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降低其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Nagai M,Kamide K,Rakugi H,et al.Role of endothelin-1 induced by insulin in the regulation of vascular cell growth.Am J Hypertens,2003,16:223-228.

2 Gueyffier F,Boissel JP,Plouin PF.CAPPP trial captopril prevention project.Lancet,1999,353:1795-1796.

3 Yusuf S,Sleight P,Pogue J,et al.Effects of an angiotensinconvertingenzyme inhibitor,ramipril,on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highrisk patients.The heart outcomes prevention evaluation study investigators.N Engl J Med,2000,342:145-153.4 Allhat officers and coordinators for the allhat collaborative research group.the antihypertensive and lipidlowering treatment to prevent heart attack trial.Major outcomes in moderately hypercholesterolemic,hypertensive patients randomized to pravastatin vs usual care:The antihypertensive and lipidlowering treatment to prevent heart attack trial (ALLHATLLT).JAMA,2002,288:2998-3007.


作者单位:561100 贵州平坝,平坝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作者: 向双庆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