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胃大部切除吻合疗效观察32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胃大部切除吻合疗效观察。方法选择胃大部切除,分别做胃壁荷包缝合前后切割,临床术后观察指标:进食情况、吻合口大小及钡剂反流状况。结果吻合口狭窄发生率012%,普食率96。结论该吻合方式吻合后不致造成吻合口撕裂,术后钡餐造影吻合口平均直径24mm,与食管解剖直径相近,能预防吻合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胃大部切除吻合疗效观察。方法 选择胃大部切除,分别做胃壁荷包缝合前后切割,临床术后观察指标:进食情况、吻合口大小及钡剂反流状况。结果 吻合口狭窄发生率012%,普食率96.11%,反酸、反流症状占3.67%。结论 该吻合方式吻合后不致造成吻合口撕裂,术后钡餐造影吻合口平均直径24mm,与食管解剖直径相近,能预防吻合口狭窄,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进普食者居多)。

【关键词】  胃癌;食管贲门癌;荷包缝合;吻合口狭窄


    1995年1月~2007年8月,我院对32例胃癌、食管贲门癌患者行食管胃吻合前,先对胃壁做荷包缝合然后进行机械吻合,以预防吻合口狭窄,经对32例患者进行随诊观察,进一步了解吻合口状况及术后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术组患者共32例,男12例,女20例。年龄31~77岁。

    12  病例选择  食管胃吻合食管癌弓上吻合2例,下段及贲门癌弓下吻合30例。

    13  手术方法  常规开胸及探查肿瘤,游离食管及胃,切除肿瘤后,食管断端用7号或10号丝线做全层绕边荷包缝合,收紧缝线并打结。选择胃壁预定吻合部无血管区,用4号丝线做2.0 cm左右直径胃壁浆肌层荷包缝合,从贲门切口端或胃端插入血管钳,于胃壁荷包缝线处中央戳一小孔,收紧胃壁荷包缝合线并结扎。检查吻合口外观光滑平整,无附近组织嵌夹时,完成吻合过程。常规处理安放胃管,关闭残胃,用胃包套吻合口上2~3 cm,加周缝合4~6针,以包套之。

    2  结果

    21  术后并发症  吻合口瘘1例;吻合口狭窄2例;吻合口水肿1例。

    22  随访情况  全组共失访3例(按死亡计算),随诊率为91%,3年生存率为51%,5年生存率为41%。

    221  食管造影随诊  术后以左前斜位、右前斜位和正位三个位置观察吻合口,取三张片所测吻合口直径的平均值为吻合口直径。吞钡餐后以头低位60°为准观察钡剂反流情况。经统计处理,吻合口直径11~30 mm占96%;16~25 mm占78%,而且与术后时间无直接对应关系,测量吻合口直径最小11mm,最大35 mm,平均23 mm。其随诊率为91%。

    222  进食症状随诊  对随诊患者常规行进食情况调查,以进普食时有哽噎感为狭窄症状,睡觉时口腔有酸味或反酸为反流症状。

    3  讨论

    本组大多数为中晚期患者,其5年生存率为41%,与国内报道31.6%相近,食管癌手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普及和发展,日趋成熟,特别是机械吻合器的应用,使吻合口瘘已基本得到控制,而吻合口狭窄则显得更为突出,以26号管状吻合器吻合术后居多,虽不会立即危及生命,但却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再次治疗较为困难且效果较差,国外报道其发生率:手工吻合为9%,机械吻合为16%;国内报道为0.5%~5.9% 。近年来国内许多学者都在努力设计各种吻合方式以避免传统的四排折叠包套愈合瘢痕所致的管腔僵硬和狭窄,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改进的方法以手工吻合居多,如食管斜形切断吻合、食管胃部分黏膜弧形吻合技术等,而机械吻合只有在食管断端水平切断操作方便安全,改进的方法不多,我们在食管胃吻合前,先于胃壁做2.0 cm荷包缝合后,用机械吻合器进行吻合,从胃大部切除显示,较传统吻合方法吻合口平均直径增大05 cm,吻合后,吻合口大小接近,术中吻合后,顺利、方便,不致撕裂吻合口,为了进一步探讨胃壁荷包缝合机械吻合法术后吻合口状况动态变化及患者生活质量,我们对本组患者进行定期随诊,用观察食管胃造影及询问进食状况等指标监测吻合口变化和进食情况,统计32例中吻合口狭窄率较国内报道低,吻合口平均直径为23 mm,较常规吻合后直径大,其中16~25 mm占78%(随诊6个月),此直径与正常食管解剖直径相近,而且随时间推移无明显逐渐狭窄趋势,本组随诊86%,无进普食哽噎感及卧位反流、反酸主诉,仅有13%有消化道不适症状,也低于国内文献报道,胃壁荷包缝合机械吻合法,胃壁切除面积较多,缺损口径大,使吻合口扩大而很难产生狭窄。胃壁荷包缝合法吻合口直径相似,不会造成吻合口撕裂及加针缝合引起的吻合口狭窄。经本组病例观察,胃壁荷包缝合吻合法在食管贲门癌术中应用,具有降低吻合口狭窄发生率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作用[2]。因此对提高食管贲门癌的生存率,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积极开展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

【参考文献】
  1 张竞超,俞星火,胡建国.弧形吻合治疗187例食管癌的临床观察.中国肿瘤临床,2003,30(10):705-707.

2 赵大方,许原顺,吴铮.中晚期食管癌手术放疗综合治疗结果比较.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3,1:9.


作者单位:710302 陕西西安,西安惠安医院外科

作者: 沙从民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