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桥本病27例误行手术的原因及对策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桥本病易误诊的原因,并提出对策。方法对27例误行手术的HD患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以及并发病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结果HD临床表现呈多样性、甲状腺B超及甲状腺功能检查特异性差、HD常与甲状腺其他疾病并存,是其易误诊的主要原因。结论针对误诊原因,加大临床关注度、测定甲状腺球蛋白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桥本病易误诊的原因,并提出对策。方法 对27例误行手术的HD患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以及并发病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结果 HD临床表现呈多样性、甲状腺B超及甲状腺功能检查特异性差、HD常与甲状腺其他疾病并存,是其易误诊的主要原因。结论 针对误诊原因,加大临床关注度、测定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A),必要时行针吸细胞学及术中快速冰冻切片检查,可有效降低本病误诊率。

【关键词】  桥本病;误诊;原因;对策


    桥本病(hashimoto’s disease,HD)又称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可发展为甲状腺功能减退[1],一般主张药物治疗,但临床常误诊为甲状腺其他疾病,致使施行了不必要的手术或手术切除腺体量过多。我院2001年1月~2007年11月手术治疗了27例HD,现就其临床资料做回顾性分析,对误诊原因及对策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7例,男1例,女26例,年龄(40.2±8.6)岁。

    12  临床表现  患者均以颈前肿物就诊,病程2个月~11年,其中伴有低热、汗出、易饥多食等高代谢症状者8例,颈部疼痛者5例,可扪及结节者22例。颈部均可触及包块,包块质地偏硬者7例,韧实者9例,中等者11例。27例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发生率,见表1。表1  27例HD的临床表现及发生率(略)

    13  辅助检查  27例患者均行甲状腺B超扫描,并行血清甲状腺功能检测,结果见表2、表3。表2  27例HD的B超扫描情况(略)表3  27例HD血清甲状腺功能 (略)

    14  诊断及治疗  术前诊断甲状腺瘤1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7例,甲状腺癌4例,27例均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一侧甲状腺部分切除7例,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9例,一叶及峡部切除11例。术后病理证实为桥本病,但并发甲状腺瘤8例,并发Graves病3例,并发甲状腺癌1例。术后出现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状12例,服用甲状腺素片后甲减症状控制。

    2  讨论

    典型的HD(如弥漫、硬实的甲状腺肿大)临床诊断并不困难。但典型HD所占比例很小,只有15%左右,绝大部分非典型HD常误诊为甲状腺其他疾病,其术前误诊率在85%以上[2]。结合本组27例HD患者的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情况,分析其误诊原因,并提出应对策略。

    21  误诊原因

    211  HD临床表现呈多样性  HD患者的甲状腺表现为弥漫性肿大,可呈单侧或双侧。常伴有结节,多表现为多发结节,也可为单发结节。质地可硬如橡皮样或硬度中等。本病可有一过性甲亢表现,但最终逐渐发展为甲低。这些临床表现常导致误诊为甲状腺其他疾病。

    212  甲状腺B超及甲状腺功能检查特异性差   HD典型的超声表现为甲状腺增大、回声弥漫性不均质减低、减低区内部有不规则短线样强回声[3]。但由于HD的病情轻、病程及并存疾病的关系,增加了其超声表现的复杂性。甲状腺功能在诊断HD方面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当病情较轻尤其是局灶性HD时,T3、T4、TSH可在正常范围,本组甲状腺功能或高或低,无明显规律可循。

    213  HD常与甲状腺其他疾病并存  桥本病可以合并甲状腺腺瘤或腺癌,常表现为孤立性结节,有时病理检查结节部分为腺瘤或癌,其余部分为桥本病的组织学改变。有报道称其并存率为40%[4],而本组并发率为44%。所以,在诊断时过于关注其并发疾病,就会忽视HD的存在。

    22  对策  针对HD的误诊原因采取相应对策是提高诊断率的关键,为尽量避免HD误诊,必须从以下方面综合考虑。

    221  加大临床关注度  HD是一种常见病,可占甲状腺疾病的22.5%[2],好发于30~50岁的中青年女性。因此,40岁左右的女性若有颈前包块、质地硬或韧实等表现时,一定要重点考虑HD的可能。加上40%的HD常合并其他甲状腺疾病,所以,要加大临床关注度,不可将注意力只集中在其他疾病而忽视了HD的存在。

    222  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A)的测定  HD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疾病发展过程中会出TGA、TMA升高,特异性较高,但其升高不一定呈持续状态,可能在起病时正常,只在疾病的某一阶段升高。所以,单纯凭TGA、TMA检查诊断HD有一定局限性。

    223  针吸细胞学检查  有报道针吸细胞学检查是诊断HD的可依赖性手段[5],但此法属盲穿,获取组织量较少,腺体中病变最显著的区域可能被遗漏。

    224  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  经以上检查仍不能明确诊断者,应手术治疗,术中采用快速冰冻切片检查明确诊断,以确定手术方式,若为HD,应尽量保留正常的甲状腺组织,以防术后甲状腺功能减低。

    综上所述,对于HD的诊断,需要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各项辅助检查逐层、综合分析,才能有效降低本病误诊率。

【参考文献】
  1 Sato H,Hattori M,Fuijidea M,et al.High prevalence of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y positivity in childhood onset Grave’s disease treated with propylthiouracil.Clin Endocrinel Metab,2000,85:4270.

2 徐德龙.桥本病及其并发病诊治现状.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20002,5(1):4-5.

3 薛利芳,秦淑玲,凌广花,等.超声核素显像对桥本病的诊断价值.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1,17(10):966-968.

4 吴唯,贾卫娟.桥本病及其共存的甲状腺疾病的诊治分析.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3,18(3):173-175.

5 程石,邱去东.桥本病合并其他甲状腺疾病的手术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3):154-155.


作者单位:654100 云南昆明,昆明市东川区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杨建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