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胫腓骨骨折并发脂肪栓塞综合征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胫腓骨骨折。脂肪栓塞。诊断脂肪栓塞综合征(fatembolismsyndrome,FES)是骨折的严重并发症,是以急性呼吸功能紊乱,伴有脑部或全身症状的临床综合征,国内有关脂肪栓塞报道不多。我院收治1例双侧胫腓骨骨折后脂肪栓塞患者,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胫腓骨骨折;脂肪栓塞;诊断


    脂肪栓塞综合征(fat embolism syndrome,FES)是骨折的严重并发症,是以急性呼吸功能紊乱,伴有脑部或全身症状的临床综合征,国内有关脂肪栓塞报道不多。我院收治1例双侧胫腓骨骨折后脂肪栓塞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3岁,因“车祸致双小腿疼痛、活动受限2 h”入院。体格检查:神志清,体温36.4 ℃,脉搏89次/min,血压120/75 mm Hg,头颅无畸形,颈软,心、肺、腹无异常;右小腿中下段肿胀、畸形,可触及骨擦感;右小腿中下段,有一长约2 cm大小伤口,见骨块外漏;X线片示右胫腓骨中下段骨折,左胫腓骨中下段粉碎性骨折。诊断:右胫腓骨中上段闭合性骨折;左胫腓骨中下段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即行左小腿清创外固定架固定术,术后12 h患者突然出现神志不清,呼吸急促,体温40.1 ℃,脉搏140次/min,血压120/70 mm Hg,双肺听诊湿啰音,化验尿脂肪滴阳性,PaO2 76 kPa,胸片示:暴风雪样改变。诊断为“脂肪栓塞综合征”。给予吸氧,静脉输入地塞米松20 mg、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ml、甘露醇 250 ml,每日2次;持续冬眠灵静点;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抗感染、营养支持治疗8天后神志转清,应答切题,体温37.3 ℃,脉搏87次/min,PaO2 12.7 kPa,病情稳定。住院20天痊愈出院,随访6个月,无后遗症。

    2  讨论

    FES是创伤或骨折的严重并发症;一般见于严重创伤后,以股骨干为主的多发性骨折发生率高,单纯胫腓骨骨折引起较少见。该并发症凶险,死亡率高;临床表现以意识障碍、瘀斑和进行性低氧血症及呼吸窘迫综合征为特征。若患者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嗜睡、昏迷、烦躁及呼吸困难、高热、脉速、皮下出血点等症状时,应高度怀疑脂肪栓塞的可能[1]。近年来,随着人们对FES认识的提高,对其早期诊断和治疗受到关注。朱悦等[2]通过研究认为对FES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可有效提高FES的治愈率,并提出早期诊断指标为:(1)多发骨折后以无颅脑外伤的意识障碍或以无胸部外伤的呼吸困难为首发症状;(2)PaO2下降;(3)血红蛋白减少;(4)尿脂肪滴阳性。认为骨折合并皮下出血及胸片“暴风雪”样改变是诊断的主要指标,血小板减少、体温升高、脉率增快仅可作为诊断的参考指标。本例患者就是因无原因出现呼吸困难和意识改变而怀疑发生了FES,经化验尿脂肪滴和胸部拍片明确诊断,及时救治取得满意疗效。因此,对于严重创伤或骨折的患者,无颅脑外伤病史而出现神经症状或无胸部外伤出现呼吸症状要高度怀疑并发FES,采取积极的对症治疗,不要过分强调诊断标准而错过治疗时机。在治疗上,首先将骨折处制动,减少骨折端发生错动,使脂肪栓子释入血流的机会减少,同时积极的对症治疗,纠正缺氧和酸中毒,预防脑水肿及颅高压,改善微循环,并早期使用大剂量激素以减少游离脂肪酸的毒性作用。总之,对FES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可有效降低死亡率,对FES的防治具有积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Krupa J.Fundamentals of comprehensive prevention of the post traumatic fat embolism syndrome.Acta Ohir Orthop Cech,1993,60(1):11.

2 朱悦,常楚,王丰,等.创伤后脂肪栓塞综合征早期诊断指标的探讨.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1,8(11):1045-1046.


作者单位:073000 河北定州,武警8640部队医院骨科

作者: 魏鹏,李育新,梁 渤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