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甲状腺瘤改良手术方法的综合疗效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甲状腺瘤改良手术方法进行综合疗效评价。方法对61例甲状腺瘤患者随机分为改良手术组及对照组,分别采用改良后和传统手术方法。结果改良手术组住院天数、住院费用以及并发症明显减少,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P0。结论甲状腺瘤的改良手术引入微创理念,使用低位小切口,不结扎颈前静脉,不横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甲状腺瘤改良手术方法进行综合疗效评价。方法 对61例甲状腺瘤患者随机分为改良手术组及对照组,分别采用改良后和传统手术方法。并对住院天数、住院费用、并发症、满意度进行综合评价。结果 改良手术组住院天数、住院费用以及并发症明显减少,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P<0.05)。结论 甲状腺瘤的改良手术引入微创理念,使用低位小切口,不结扎颈前静脉,不横断颈前肌群,以及另口引流等方法,并发症少、恢复快、美容效果好,综合疗效满意,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甲状腺瘤;改良手术方法;疗效评价


    患者对治疗的综合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甲状腺瘤的手术,既要充分显露术野,又要兼顾颈部的美容[1]。如何做到对正常组织损伤小、并发症少、外观好,是摆在外科临床医生面前的一项课题。我院外一科于2002年引入微创理念,开展甲状腺瘤改良手术方法,综合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7年10月在昆明市东川区人民医院患单纯性甲状腺瘤拟实施手术的患者中,抽取61例,男23例,女38例,年龄(39.2±15.6)岁。病程3个月~7年,首发症状均为无痛性肿块,肿块大小3 cm×3 cm×2.5 cm~5 cm×5 cm×4.5 cm,无其他严重伴随疾病。

    1.2  方法  按随机数字表随机分为改良手术组(31例)及对照组(30例)两组。改良手术组患者采取颈丛麻醉,取胸骨切迹上1.5~2.5 cm处,相当于颈横纹处沿皮纹作长4~6 cm横弧形小切口,皮下出血点用电凝止血,分离切口上、下皮瓣时,尽量在颈浅筋膜下疏松组织内进行,纵向切开颈白线,不横断颈前肌群,钝性分开舌骨下肌群后用拉钩将其向胸锁乳突肌方向牵开,显露包块。囊肿紧贴囊壁固有膜进行分离,所分离出血管紧靠囊肿包膜边缘进行结扎,对腺瘤的处理应将瘤体向前牵引,紧贴瘤体固有膜分离出血管,在患者发音的同时进行钳夹、切断结扎甲状腺上动静脉分支。切除包块后彻底止血,处理后甲状腺窝用“T”字形胶管引流,另于切口下戳口引出,接负压罐,缝合甲状腺前方固有膜、颈阔肌筋膜,逐层缝合,切口用可吸收缝线做皮内弓形连续缝合,术毕。对照组传统手术组则按传统常规方法进行手术。

    1.3  评价方法  (1)住院天数;(2)住院费用;(3)并发症情况:有无喉返神经损伤、甲状旁腺损伤、出血量多及感染等情况;(4)患者满意度:采用我院自制的调查表。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包,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非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上均无显著性差异。改良手术组住院天数、住院费用以及并发症明显减少,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与对照组比较,均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两组综合疗效比较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选用低位小切口既可以安全地进行手术,又可以减少患者的创伤,满足其对颈部美观的要求。采用低领小切口、不横断甲状腺前肌群[2],进行甲状腺手术,术中要注意术野良好暴露。故须将颈白线切开足够长,上达甲状软骨中上部,下至胸骨切迹,充分显示甲状腺的峡部及腺叶的下极。先游离腺叶的下极与外侧缘,再切断峡部;最后腺叶上极就容易处理。低位小切口比经典甲状腺术式之切口愈合快,愈合后瘢痕不易发现。但是,在术中遇到意外情况,则不应忽视安全而盲目追求小切口的美观,可延长切口以保证手术安全[3]。甲状腺囊肿紧贴囊壁分离,腺瘤均在甲状腺固有膜内分离,紧靠甲状腺瘤体在患者发音的情况下钳夹、切断结扎甲状腺上动静脉及分支,从而避免了损伤甲状腺固有膜外走行的喉返神经。术中妥善止血是预防术后出血的关键,因此,在分离切口上、下皮瓣时,应沿颈浅筋膜下的疏松组织内进行,比较容易分离,并且出血少。切开胸骨甲状肌筋膜后,应充分显露瘤体边缘的血管,紧贴瘤体边缘结扎,在分离包块时,囊肿应紧贴囊壁,腺瘤于固有膜内进行分离,一方面容易分离,另一方面出血少,发现与包块相连的小血管应予以结扎,切除肿块后必须仔细逐一结扎残留腺体和固有膜上的出血点。甲状腺术后引流的通畅度是手术医生关注的问题之一。对于需要引流的病例,采用直径0.4 cm的T型硅胶管,将短臂管壁纵行剪去1/2,置于甲状腺残面上,长臂从切口下方胸骨切迹上另戳口引出,术后接低负压罐[4]。利用良好的负压及虹吸作用,较彻底地引流手术创面的血液和渗液,便于术后护理,减少创面积液及感染机会,减少更换敷料的麻烦。

    甲状腺瘤的改良手术引入微创理念,使用低位小切口,不结扎颈前静脉、不横断颈前肌群,以及另口引流等方法,对正常组织损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恢复快、美容效果好,综合疗效满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马东白.甲状腺结节手术方式的探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3):129-130.

2 王捷,刘超,刘晓平,等.改进甲状腺手术方法的几点探讨.广东医学,1999,20(11):852-853.

3 陈中伟,王兴有.不断颈前肌群的甲状腺切除116例报告.宁夏医学杂志,1999,21(9):552-553.

4 林琳.传统甲状腺手术方法的改良.医学理论与实践,2005,18(7):782-783.


作者单位:654100 云南昆明,昆明市东川区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杨建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