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临床应用探讨(附53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05),与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下阑尾切除创伤小,出血少,术后肠功能恢复快,而且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缩短,同时具有腹腔内直视下探查作用。结论阑尾切除术应用腹腔镜技术优于开腹手术,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关键词】阑尾切除术阑尾炎腹腔镜ExplorationonlaparoscopicappendectomyPENGLiang,......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在外科领域的价值和手术技巧的。方法 收集我院2004~2007年完成阑尾切除术536例,腹腔镜下阑尾切除286例和开腹阑尾切除250例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两组病例在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的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下阑尾切除创伤小,出血少,术后肠功能恢复快,而且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缩短,同时具有腹腔内直视下探查作用。结论 阑尾切除术应用腹腔镜技术优于开腹手术,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阑尾切除术 阑尾炎 腹腔镜

     Exploration on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PENG Liang,PAN Nai-liang,HUO Bi-lin,et al.The General Surgery.Central Hospital of Chancheng District,Foshan 528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xperience of technique and value about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Methods  536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laparoscopic group (n=286) and  open appendectomy group (n=250).Results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resulted in small wound,low bleed,speedy recovery,no recurrence and short hospitalization,and can detect abdomen directly.Conclusion  The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possesses more advantages than open appendectomy.

    [Key words]  appendectomy;appendicitis;laparoscopy

    阑尾切除术是普外科常见的手术,腹腔镜的出现为患者多提供了一种手术方式,同时也要求我们术科医生多掌握一门手术技巧。然而很多医生认为阑尾切除用腹腔镜是大材小用,因为腹腔镜和开腹阑尾切除相比没有明显优势,而且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2004年2月~2007年12月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普外科共收治阑尾炎患者578例,其中手术治疗536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78例阑尾炎患者中手术治疗536例,保守治疗42例。行腹腔镜阑尾切除术(laparoscopic appendetectomy,LA)286例,开腹阑尾切除250例。男284例,女294例,年龄6~80岁,平均34岁。手术患者中慢性阑尾炎118例,急性单纯阑尾炎121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256例,坏疽性阑尾炎31例,阑尾周围脓肿10例。9例中转开腹:4例为阑尾根部坏疽,2例为阑尾周围脓肿粘连明显镜下解剖不清,1例为回盲部肿物(开腹行右半结肠切除术,术中病理是阑尾类癌),1例为回盲部损伤,1例为钛夹钳夹炎性水肿的阑尾根部时将阑尾切割。术中镜下发现异位阑尾2例:肝下阑尾和左位阑尾。隐形疝11例。探查发现合并妇科疾病包括黄体破裂出血,卵巢囊肿,盆腔炎,宫外孕共17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常规备皮,排尿。开腹手术组采用硬膜外麻醉,除1例因发现回盲部肿物腹腔镜改用经右腹直肌切口外,均为麦氏切口,长约2~8 cm,术中丝线结扎阑尾系膜及阑尾根部,荷包包埋残端。腹腔镜手术组采用硬膜外麻加静脉复合麻醉,采用三孔法,阑尾系膜电凝或结扎切断,阑尾根部用钛夹及可吸收套扎线结扎,切除阑尾后,残端黏膜电凝烧灼处理。

    2  结果

    两组患者在发病时间、病情、年龄、性别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腹腔镜组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最短12 h,最长3天,平均1天,平均住院时间3.5天,手术后无并发症。开腹组术后肛门排气最短1天,最长5天,平均时间2.5天,平均住院时间是6天,术后并发症:伤口感染5例,盆腔积液7例。腹腔镜组9例中转开腹:4例为根部坏疽,2例为阑尾周围脓肿粘连明显,镜下解剖不清,1例为回盲部肿物(开腹行右半结肠切除术,术中病理是阑尾类癌),1例为回盲部损伤,1例为钛夹钳夹炎性水肿的阑尾根部时将阑尾切割。

    3  讨论

    3.1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优点  阑尾炎是否采用腹腔镜行阑尾切除一直都存在争论。反方认为:开腹手术本身已经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手术方法成熟传统,是外科医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手术之一,而且费用低,符合目前国家提倡解决患者看病贵,降低住院费用的方针[1~2]。当然,我们没有否认传统开腹手术在外科领域中的地位,但是从两组患者的对比中LA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1)自1983年Semm首次应用腹腔镜行阑尾切除以来,这一操作已被越来越多的外科医生重视和应用。曾有学者预言:未来大部分手术都能用腹腔镜完成,虽然观点超前,但足以见腹腔镜在外科领域中的地位越来越重。所以腹腔镜操作是未来术科医生必须掌握的技术[3]。LA便是外科医生掌握腹腔镜技术的入门。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因此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机会。通过LA可以学习到基本的腹腔镜操作流程,每一样器械使用的技巧,腔镜下的基本解剖。遇到困难我们可以中转开腹,有路可退。LA为日后开展其他难度较高的腹腔镜手术打下基础。有的医院医生不屑于做LA,一开始就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或腹腔镜下无张力疝修补术等。要知道难度较高的手术学习曲线长,而且手术时间长,术中失误和术后并发症多,这样对外科医生开展腹腔镜技术的信心及医院微创外科的发展都有影响[4]。(2)两组患者对比,LA创伤小,恢复快,疼痛轻,术后肛门排气早,伤口感染和肠粘连梗阻等并发症少,住院时间明显缩短。与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的手术视野更加开阔,能直视下冲洗和吸干腹腔、盆腔积脓,积液,减少术后脓肿的发生。切下的阑尾从套管中或通过标本袋取出,对伤口几乎是零污染,减少伤口感染的发生率。切除异位阑尾时不需要像开腹手术延长切口,只需适当地调整其他Trocar的位置就可,没有增加对患者的创伤[5]。(3)腹腔镜具有探查和治疗作用。腹痛的诊断其实是一个复杂的鉴别诊断过程,腹腔镜下不仅能够完成阑尾切除,而且能够直视下探查其他脏器有无病变。本组病例镜下探查发现1例回盲部肿物(开腹行右半结肠切除术,术中病理是阑尾类癌),2例异位阑尾,11例隐形疝,17例合并妇科疾病包括黄体破裂出血,卵巢囊肿,盆腔炎,宫外孕,便充分证明。LA可减少误诊率和漏诊率,进而减少医疗纠纷

    3.2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注意事项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有其局限性。从本组病例可见:阑尾根部坏疽,阑尾周围脓肿粘连明显,术中盲肠壁损伤都需要中转开腹。因此术前一定要向患者或家属说明中转开腹的可能性,取得其理解。在处理阑尾系膜及阑尾根部时要特别小心。本组有1例因为电凝阑尾系膜时太接近盲肠,将盲肠损伤。另1例用钛夹钳夹水肿阑尾根部时将阑尾切割。通过这2例的术中失误,我们认为:阑尾系膜电凝处理时不要太接近根部,即使没有器械直接损伤盲肠,有时热传导也会间接损伤。当发现阑尾根部炎性水肿明显时,不要用钛夹钳夹,用套扎线轻柔的双结扎阑尾根部,防止将其切割。

 

【参考文献】
  1 王晓庭,何信众,周海军.改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临床应用.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33:4954-4955.

2 张浩然,刘洋,迟志广.小儿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改良手术(单孔法).吉林医学,2007,15:716.

3 于建军,张勇科,李春雨.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操作技巧探讨(附240例报告).腹腔镜外科杂志,2006,3:459.

4 陈昆,彭靖.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中的困难及对策.临床外科杂志,2006,14(7):459.


作者单位:528031 广东佛山,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普外科

作者: 彭亮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