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多发性创伤的特点及救治体会(附44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多发性创伤的特点及救治措施。方法分析临床44例多发性创伤的临床特点,其中肝破裂13例,脾破裂31例,均合并有2个以上的部位及脏器的损伤。结论多发性创伤临床多样化,迅速进行伤情评估尽快明确诊断,查明休克原因,术中立足简单、迅速、安全、有效,术后控制感染、预防并发症,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多发性创伤的特点及救治措施。方法 分析临床44例多发性创伤的临床特点,其中肝破裂13例,脾破裂31例,均合并有2个以上的部位及脏器的损伤。44例患者均直入手术室,在抗休克的同时,止血、制动、手术治疗。结果 42例痊愈出院,2例死亡。结论 多发性创伤临床多样化,迅速进行伤情评估尽快明确诊断,查明休克原因,术中立足简单、迅速、安全、有效,术后控制感染、预防并发症,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关键词】  多发性创伤 临床特点 救治


     多发性创伤在临床上较为常见,而临床表现多样化,我科近十年来收治多发性创伤患者44例。治愈42例,死亡2例。现结合文献浅谈多发性创伤的特点及救治休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44例,男34例,女10例,年龄14~68岁,平均42岁。车祸伤21例,坠落伤8例,斗殴伤15例。钝挫伤31例,穿透伤13例。伤后2 h内入院34例,2 h以上入院10例。患者入院时均处于创伤性失血性休克状态,血压低于90 mmHg。腹腔穿刺38例,阳性32例(76%),CT检查22例,阳性22例(100%)。

    1.2  受伤部位  肝破裂13例,合并颅脑损伤及头面部撕裂伤5例,合并脾破裂、肋骨骨折、肠系膜损伤、多处皮肤撕裂伤4例,合并肾挫伤,骨盆骨折、尿道断裂,后腹膜血肿4例。脾破裂31例,合并空肠、结肠、肠系膜损伤、胸腰椎骨折13例,合并骨盆、胫腓骨、股骨干、下颌骨骨折及血气胸、肾挫伤18例。最多伤6个脏器,8处损伤。

    1.3  治疗结果  44例患者均直入手术室,在抗休克的同时,止血、制动、手术治疗。42例痊愈出院,2例死亡,1例因失血性休克未能纠正而死亡,1例死于合并重度颅脑损伤。

    2  讨论

    2.1  多发性创伤的诊断  多发性创伤是指同一致伤因素造成2个以上解剖部位或脏器同时或相继遭受严重的创伤。由于伤情重,不能进行过多的辅助检查,腹腔穿刺阴性,而无法判断何脏器损伤,阳性也不能用腹腔外损伤去解释失血性休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进行B超、X线、CT等检查,提高诊断率,降低误漏诊。剖腹探查手术指征同时可放宽。

    2.2  临床特点  (1)生理功能紊乱严重而且出现较早,代谢和内分泌变化较一般创伤更为显著,如急性血容量减少,组织灌注不足和缺氧等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而且可长时间难以改善并致多器官衰竭。本组病例低血容量均在1 h以上。(2)死亡率高,主要因为损伤部位多,总失血量大,生理紊乱严重,而且变化快,甚至来不及抢救,所以争分夺秒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3)容易漏诊:隐蔽或深在损伤容易疏忽,同时病情紧急,全面体检和询问病史受到限制,环境、条件不利于常规检查等。(4)处理顺序矛盾,由于损伤的部位脏器多,处理顺序易发生矛盾,如不分清轻重缓急顺序,往往延误抢救时机,故伤情快速评估十分重要。

    2.3  抢救措施  (1)迅速进行伤情评估,接诊医生不能按一般程度去问病查体和治疗,应立即给予针对性强的急诊的处理。尽快建立2条以上的静脉通路,包括静脉切开,迅速恢复有效血液循环量,同时迅速评估出伤情,查出威胁生命的所在,并给予针对性处理。尽快取得各专科医生的配合检查处理。多发性创伤涉及多专科,有时危及生命的主要因素是合并伤,并且不同器官的外伤可以相互影响、加重创伤的反应。本组死亡的2例中有1例与腹腔脏器无明显关系。认为应根据伤情的危急程度,明确各专科处理的先后顺序。(2)尽快明确诊断,查明休克原因,对多发性创伤以及其所引起休克的有效治疗,依赖于尽早退现和正确评估致命伤及可能受伤的内脏、损伤的程度和造成休克的原因。诊断应主要依据外伤史及临床表现,因为辅助检查多不能及时进行。尤其对伤情复杂一时不能确立诊断者,应在抗休克治疗的同时,进行全面系统的反复检查。正确运用各种辅助检查,连续观察,前后对比,结合临床表现及病情演变,警惕并排除误诊因素,以求尽快确诊。(3)探查要仔细,彻底止血和正确处理损伤的组织和器官,术中处理应立足于简单、迅速、安全,对某些受损的脏器(如:脾、肾等)如破裂严重,修补费时较长,止血亦不可靠,只要对机体没有极大影响,为抢救生命,应果断切除。本组病例进行了肝段切除,肝清创修补、脾切除、肠段切除吻合,胃肠修补,肾切除,膀胱修补、尿道会师、胰床引流、胆道引流等手术的处理。腹部外伤,血管及实质性脏器破裂导致的出血和腹腔脏器破裂导致的感染是危及患者生命的2个主要原因,出血可以通过结扎、缝合、切除等手段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感染的控制并非十分简单。腹腔感染是引起创伤后多脏器衰竭,尤其是心、肺功能的不全的主要原因,而感染控制的最好方法是及时手术处理腹膜炎,彻底引流腹腔,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作者单位:236221 安徽淮南,淮南东方医院集团谢桥医院外科

作者: 陈道军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