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喉罩与气管插管在院内急救中的应用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喉罩(LMA)在院内急救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院内急救患者40例,随机分为LMA组和气管插管(TT)组。以往急救均采用TT进行急救。由于患者床位的方向,患者的体位因人而异,急救TT难度很大,成功率不高,又多有家属在场,反复操作失败延误抢救时机,又引起家属不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喉罩(LMA)在院内急救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院内急救患者40例,随机分为LMA组和气管插管(TT)组。以往急救均采用TT进行急救。由于患者床位的方向,患者的体位因人而异,急救TT难度很大,成功率不高,又多有家属在场,反复操作失败延误抢救时机,又引起家属不满。随着麻醉科的设备条件的改善,临床麻醉中麻醉插管器械的不断更新,喉罩(LMA)应用于临床急救多年。结果 LMA组和TT组在急救的过程中难易程度,操作所需时间,一次性插管或置入LMA的成功率,复苏成功率有明显的差别。结论 LMA能安全、有效地用于院内急救插管,方便,快捷,一次性成功率100%,在院内急救心肺复苏中非常有效地适用于院内急救。

【关键词】  喉罩 气管插管 院内急救


      传统气管插管(TT)急救:置入喉镜时较常见有齿脱落或断裂,唇、咽喉黏膜擦伤出血,上切齿与喉镜的支撑点用力过大很容易将上切齿松动,造成脱落,尤其老年急症患者,暴露声门时,镜片前端容易挤压咽腔黏膜组织,造成损伤或出血,反复插管也容易造成喉头水肿[1]。

    喉罩(LMA)是介于气管插管与面罩之间的一种新型的通气方式,与TT的全嵌入方式相比,其半嵌入方式既具有良好的通气,又更易于耐受。具有心血管反应小,置入时无需喉镜暴露声门,安全,有效,易置等特点[2],在院内急救中广泛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院内急救患者40例,全部呼吸循环骤停,年龄成人以上(40~92岁),体重45~89 kg,随机分为两组,LMA组和TT组各20例。

    1.2  急救方法  选择非严重器质性病变的呼吸循环骤停时间在5 min之内,主要表现意识突然消失,呼吸停止,大动脉(颈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快速准确地做出呼吸循环骤停的判断是复苏成功的关键。采用什么器械急救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此“时间就是生命”这一说法,用在此处最为恰当。选择无饱胃,无呕吐的患者,无气道梗阻置入LMA;选择呼吸循环骤停原因不清的患者进行TT。但两组置入方法全部面罩通气2~3 min纯氧供氧排氮,即预充氧状态。

    1.3  喉罩节省时间  气管插管置入时患者以鼻嗅味的位置,用喉镜暴露声门,插管一次性成功率不高,延误抢救时间。

    2  结果

    两组患者置入时间比较见表1。复苏成功率见表2。两组患者自主循环恢复的患者由麻醉医师护送ICU病房继续治疗。 表1  患者置入时间对比表2  两组患者复苏成功率

    3  讨论

    LMA是一种新型的通气道,也可给予正压通气,不易出现气道损伤。

    本试验表明在置入LMA或TT都要首先清除口腔异物,TT效果最为确切,并可以避免误吸,但插管所需时间长,一次性成功率不高。由于急救的患者受病房条件限制,患者的床位方向,患者的体位,头的摆放高低,患者的牙齿等因素均会影响操作,患者颈短,舌大,声门位置难以暴露。反复操作反复吸氧超过10 min(所谓困难插管反复操作),容易造成喉头水肿,气道损伤,增加复苏的难度,延误抢救时间[3]。

    LMA最简单,快捷,安全,一次性成功率100%。院内急救患者实施抢救前准备都不充分,没有更多的时间询问医生及家属的病史。自1991年LMA通过美国药物管理局认可进入临床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可靠的气道处理方法之一。LMA充气后在咽喉之上周围形成一低压的气囊密封圈,可实施正压通气,属于TT与面罩之间的通气工具。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已将其列为“无法通气,无法插管”即困难气道管理的急救方法。

    应用LMA应该注意所有急救中对消化道反流,呕吐无防止误吸作用。因此肠麻痹和插胃管者及饱食的患者禁忌[4]。

    总之LMA适用于院内急救优于TT。抢救时置入成功率100%,即使患者家属在场的条件下,无一例引起不满和纠纷。LMA安全,可靠,可避免因抢救时间延长与家属产生矛盾。气道并发症少。并能有效避免TT所致的气道损伤。

【参考文献】
  1 于布为,孙大今.2007上海麻醉学术年会论文汇编,2007.

2 Joseph R.Brimacombe.岳云,田明,左明章(译).喉罩麻醉原理与实践,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658.

3 徐启明,李文硕.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87-388.

4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987-988.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137000 吉林白城,白城市博爱医院

作者: 徐玉芬 韩淑英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