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食管胃机械吻合术——浆肌层包埋法与无包埋法的应用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食管胃机械吻合术浆肌层包埋与无包埋的疗效差异。方法136例食管胃机械吻合术,随机分为A、B两组,A组食管胃浆肌层包埋共77例,B组食管胃浆肌层未包埋共55例。结果术后吻合口瘘,A组1例、B组0例。结论食管胃浆肌层无包埋机械吻合术未增加术后吻合口瘘发生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估食管胃机械吻合术浆肌层包埋与无包埋的疗效差异。方法 136例食管胃机械吻合术,随机分为A、B两组,A组食管胃浆肌层包埋共77例,B组食管胃浆肌层未包埋共55例。结果 术后吻合口瘘,A组1例、B组0例。结论 食管胃浆肌层无包埋机械吻合术未增加术后吻合口瘘发生率。

【关键词】  食管癌 贲门癌 食管胃机械吻合术

  食管胃吻合的方法较多,机械吻合术以其疗效的可靠性、操作的简便性等诸多优点,正逐步取代传统的手工吻合,日益广泛的应用到临床工作中。我院2004年4月~2008年2月136例食管癌、贲门癌患者,施行病灶切除食管胃机械吻合术,现将其疗效观察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36例,男97例,女39例,年龄最大77岁,最小44岁,平均52岁。食管癌60例,贲门癌76例。随机分为两组,77例行食管胃浆肌层包埋(A组),59例未行包埋(B组),A组77例中,食管癌37例,贲门癌40例,弓上吻合33例,弓下吻合44例。B组59例中,食管癌23例,贲门癌36例,弓上吻合21例,弓下吻合38例。

    1.2  方法  两组病例常规开胸、游离、切除胃食管病灶后,将吻合器抵钉座插入食管断端,用7号丝线荷包结扎食管全周,固定在吻合器中心杆上。将吻合器插入胃腔至胃底最高处,旋转吻合器尾端旋钮,使中心杆穿出胃壁,并与抵钉座上的中心杆相互嵌合、使胃底最高点与食管残端密切接触,击发吻合器完成吻合。A组病例:在完成上述吻合后,再将吻合口食管、胃浆肌层间褥式缝合6~8针。B组病例:则单纯行机械吻合,未再包埋加固吻合口。

    2  结果

    A组患者1例于术后第4天出现持续性高热,口服造影剂泛影葡胺X线透视检查证实为吻合口瘘;其余病例均于术后1周进食流质,2周后进食半流质,以后逐步改为普食,无吻合口瘘发生,两组病例术后吻合口瘘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食管胃机械吻合术中很多术者采用食管胃浆肌层加固包埋是为了避免吻合口和吻合钉暴露于胸腔中,减少污染,并使吻合口浆膜化以预防吻合口瘘的发生。随着操作技能的熟练和提高,实践的研究与探讨发现,与手工吻合相比,机械吻合已能使吻合口组织对合完整、整齐,故采用浆肌层无包埋机械吻合方式不会增加吻合口瘘发生率,简化了手术操作程序,降低了手术难度。

    运用无包埋信管胃机械吻合术,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术中严格无菌操作,避免手术野受到食管胃内容物污染。(2)游离胃食管时注意保护好该处组织血供,吻合后食管的游离端不要超过2 cm[1]。(3)游离胃要有足够的长度,保证吻合后吻合口区无张力状态。(4)熟悉所使用的吻合器性能,依据食管内经的大小选择合适的型号。吻合前仔细检查吻合器的组件是否完整,安装和型号是否正确[2];如发现有故障或装配错误,必须及时排除。击发吻合器前要检查吻合口是否有其他组织嵌入,避免吻合器误钉,击发后要检查组织环是否切割完整,吻合口是否光滑、有无脱钉、漏钉。(5)加强术后护理,注意保持胃减通畅,防止胃潴留、胸胃扩张,撕裂吻合口。

    通过以上两组病例回顾性分析,笔者认为食管胃机械吻合术,浆肌层无包埋方式未增加吻合口瘘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孙玉鄂,于长海,戴为民,等.机械吻合在食管外科中的应用.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1):20.

2 张效公.胸外科主治医师500问.第2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567.


作者单位:637300 四川南部,南部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作者: 赵 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