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腹腔镜联合纤维胆管镜微创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回顾性分析12例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联合应用腹腔镜及纤维胆管镜微创治疗,探讨腹腔镜联合纤维胆管镜在肝内外胆管结石的应用效果。方法术中采取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四孔法,在腹腔镜引导辅助下,经胆总管纤维胆管镜网篮套取取石。结论腹腔镜引导辅助下经胆总管胆管镜网篮套取取石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回顾性分析12例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联合应用腹腔镜及纤维胆管镜微创治疗,探讨腹腔镜联合纤维胆管镜在肝内外胆管结石的应用效果。方法 术中采取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四孔法,在腹腔镜引导辅助下,经胆总管纤维胆管镜网篮套取取石。结果 患者创伤小,对腹内其他脏器干扰少,术后恢复快,治疗效果良好。结论 腹腔镜引导辅助下经胆总管胆管镜网篮套取取石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它拓宽了内镜的手术范围,具有美容、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关键词】  腹腔镜 胆管镜 微创 肝内外胆管结石


    传统方法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均需开腹,将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恢复慢,且术后并发症较多。另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易复发,常因局部粘连严重,解剖结构不清楚,再次手术难度较大[1]。笔者自2007年12月~2008年5月对12例肝内胆管结石分布不复杂,肝内外胆管有轻中度扩张的非急性炎症期患者联合应用腹腔镜及纤维胆管镜行腹腔镜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均取得满意疗效。该术式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恢复快等优点。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2例,男5例,女7例,年龄30~68岁,60岁以上2例。其中胆总管结石3例,4例结石位于左右肝管开口处,1例结石位于右肝Ⅱ级胆管,4例结石位于左肝管Ⅱ级胆管。合并胆囊结石者5例。

    1.2  方法  术前均做好中转开腹准备,术中采用全麻,建立人工气腹,选用腹腔镜胆囊切除的四孔法,其中胆管镜管套与胆总管方向大致垂直,便于操作。术中先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LC术),然后切开胆总管,经腹腔镜引导下扶助纤维胆管镜予取石网篮将结石套取出。直视下取石可见结石是否取尽,另可清晰地探查胆总管下段是否通畅。术后于温氏孔常规置管引流,胆总管常规放置T管引流。

    2  结果

    手术时间80~180 min,平均的120 min,术后3周左右造影证实无结石残留。

    3  讨论

    随着内镜技术和影像技术的进步,胆管疾病的治疗效果得到较大提高,近年来基层医院也添置了内镜设备和影像设备,现代外科技术也趋向于微创化、简单化。患者对手术治疗效果及术后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外科医生应不断拓宽微创手术的范围。目前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和腹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已在不少基层医院开展,但对于肝内外胆管结石的治疗却鲜有报道。笔者认为成功的关键在手术前病例的选择。本组病例术前均经过了严格筛选,病例要求:(1)患者既往无腹部手术史。(2)术前均常规行ERCP检查,了解结石分布情况及胆管扩张程度,要求胆总管直径>8 mm,肝内胆管扩张>5 mm。(3)胆总管结石直径<1.5 cm,肝内胆管结石非铸型结石及鹿角形结石。(4)无急性胆管炎及胆源性胰腺炎等急性炎症表现。该术式的优点:(1)创伤小,美容效果好。(2)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能明显缩短住院时间。(3)胆管镜直视下取石,术野清晰,能很好地探查整个胆管结构[3]。

 

【参考文献】
  1 吴韬,刘斌.胆道镜联合液电碎石经胆囊管行胆道探查取石的探讨.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7,16(8):830-831.

2 陈字敏,孙冬林,薛卫.纤维胆道镜辅助下胆总管探查一期缝合56例临床分析.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7,16(7):710-711.

3 杨忠义,苗雄鹰,刘鸿程,等.肝内外胆结石外科手术方法探讨.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6,15(3):210-213.


作者单位: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薛海龙 王燕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