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肛肠治疗仪治疗痔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痔肛肠治疗仪笔者在临床上使用肛肠治疗仪治疗痔疮,效果良好,现将体会报告如下。手术组:男48例,女33例,年龄23~68岁。手术组:Ⅱ期内痔52例,Ⅲ期内痔29例。2方法仪器组:取左侧卧位,局麻或骶麻后,肛门扩肛,显露痔核,于痔根部电钳钳夹,较大痔核电钳钳夹应包括部分直肠黏膜,确认满意后,踏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痔 肛肠治疗仪

  笔者在临床上使用肛肠治疗仪治疗痔疮,效果良好,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患者分为2组,仪器组:男56例,女43例,年龄21~78岁。手术组:男48例,女33例,年龄23~68岁。按《痔诊治暂行标准》[1]进行诊断分类,仪器组:Ⅰ期痔21例,Ⅱ期痔48例,Ⅲ期内痔30例。手术组:Ⅱ期内痔52例,Ⅲ期内痔29例。

    1.2  方法  仪器组:取左侧卧位,局麻或骶麻后,肛门扩肛,显露痔核,于痔根部电钳钳夹,较大痔核电钳钳夹应包括部分直肠黏膜,确认满意后,踏下脚控开关3~5 s后仪器自动报警,钳夹部分的组织干结,松开治疗钳,可见钳夹部位为一条白色干结组织带,然后视情况用电刀切除干结组织带上方的痔组织以减轻术后肛门坠胀或异物感,对外痔应先用电刀切开皮肤后再上电钳以防术后水肿疼痛,对较大的外痔可分次钳夹以避免痔核组织不能完全脱落而引起出血,同时各切除痔之间要保留一定的皮桥以防术后肛门口狭窄,必要时还可行侧切以防肛门口狭窄。手术组:采用传统手术方式,外痔切除,内痔缝扎。两组术毕时用亚甲蓝0.2~0.3 ml、1%利多卡因2~5 ml行基底部浸润注射,肛门塞凡士林纱条,外用纱布包扎固定。

    2  结果

    两组病例均一次性全部治愈。仪器组:手术时间5~20 min,术后疼痛时间1~2.5天,住院时间3~9天,治愈时间20~31天,术后局部水肿8例,无明显出血、尿潴留及感染现象。手术组:手术时间25~43 min,术后疼痛时间1~4.5天,住院时间6~14天,治愈时间16~26天,术后局部水肿19例,明显出血2例,尿潴留6例。

    3  讨论

    肛肠治疗仪利用高频电容场作用于生物组织产生内源性热的原理,是一种热灼伤,不可避免地对治疗周围组织产生一定的热辐射损伤作用,从创面组织热损伤到焦痂脱落再到组织修复、上皮爬满创面至痊愈,但与传统手术方法相比,治疗痔具有操作简单、痛苦小、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本组资料显示仪器组较手术组在手术时间、术后出血、局部水肿、疼痛等方面有明显差异,但在创面愈合时间上相对手术组延长。但应注意在治疗病人时应结合每一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将仪器治疗与传统手术有机的结合,发挥最佳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喻德洪,杨新庆,黄延庭.重新认识提高痔的诊治水平.中华外科杂志,2000,38(12):890.


作者单位:330030 江西南昌,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外一科

作者: 王学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