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荆黄汤熏洗液对家兔创伤愈合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荆黄汤熏洗液对家兔各种创伤愈合的影响。方法制作创面、溃疡两种创伤伤口,将该药物外涂于创面,计算创伤面积及愈合时间。结果荆黄汤熏洗液能将创面、溃疡模型家兔的创伤愈合时间缩短约5。结论荆黄汤熏洗液对家兔的创伤愈合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荆黄汤熏洗液对家兔各种创伤愈合的影响。方法 制作创面、溃疡两种创伤伤口,将该药物外涂于创面,计算创伤面积及愈合时间。结果 荆黄汤熏洗液能将创面、溃疡模型家兔的创伤愈合时间缩短约5.82天、5.29天。结论 荆黄汤熏洗液对家兔的创伤愈合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荆黄汤熏洗液 创伤 溃疡 创伤愈合


    Effect of Jinghuangtang lotion on wound healing of rabbit

    YAO Jian,WANG Shun-he,Mu Yun,et al.The Peoples Hospital of Luzhou,Luzhou 64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Jinghuangtang lotion on wound healing of rabbit.Methods  To build wound of raw surface and ulcer,smear drugs to the wound,calculate the areas of wound and healing time.Results  Jinghuangtang lotion shortened wound healing time of raw surface and ulcer model about 5.82 d,5.29 d,respectively.Conclusion  Jinghuangtang lotion shows the promotion of wound healing in rabbit.

    [Key words]  Jinghuangtang lotion;wound;ulcer;wound healing

    荆黄汤熏洗液是由泸州市人民医院肛肠科研制的中药复方洗液,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功效,通过熏洗、坐浴治疗痔瘘等肛门疾病,术后应用对创伤的修复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本研究观察了荆黄汤熏洗液对家兔创面和溃疡两种创伤伤口愈合的作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实验材料

    1.1.1  实验动物  家兔,新西兰种,白色,雌雄各半,体重1.5~2.0 kg,由泸州医学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生产许可证号:17号。

    1.1.2  药品与试剂  荆黄汤熏洗液:由泸州市人民医院提供,为棕褐色洗液。低剂量组为荆黄汤熏洗液原液,高剂量组临用前将荆黄汤熏洗液原液浓缩一倍。药液均加热到40℃后,涂抹于创伤伤口。痔疮膏:市售,阳性对照,批号:071121。

    1.1.3  实验仪器  电烧伤器:电压14 V,电流2 A,电阻7 kΩ。

    1.2  方法

    1.2.1  对创面模型家兔伤口愈合的影响[1]  家兔24只,背部去毛,在背部头侧1/3,脊柱旁1.5 cm处,左右对称设计成3 cm × 4 cm,长轴与脊柱平行的矩形创面。用1%普鲁卡因局麻后,按设计完整切除皮肤、浅筋膜组织,直至深筋膜浅面,创面用无菌干纱布包扎。随机分成4组,即正常对照组(生理盐水)、阳性对照组(痔疮膏)、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每天给药2次,连续给药10天。每次换药时测量创面大小,计算术后10天的创面面积及愈合速度;以创面愈合95%为愈合标准,记录每个创面的愈合天数。

    1.2.2  对溃疡模型家兔创口愈合的影响[2]  家兔24只,后背臀部去毛,面积为4 cm×4 cm,消毒后于其中心部注射无菌松节油0.7 ml,24 h后以注射中心为圆心环形切开皮肤,半径为1 cm,术后用无菌纱布包扎,1周后形成溃疡模型,表面用无菌干纱布包扎,分组给药同上。以创面愈合95%为愈合标准,记录创面的愈合天数。

    2  结果

    2.1  对创面模型家兔伤口愈合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荆黄汤熏洗液高低剂量组及阳性对照组动物术后10天的创面大小、愈合速度和平均愈合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荆黄汤熏洗液能加速创面模型家兔伤口的愈合。结果见表1。表1  荆黄汤熏洗液对家兔创面模型伤口愈合 的影响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2.2  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荆黄汤熏洗液高、低剂量组及阳性对照组家兔术后10天的平均愈合时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荆黄汤熏洗液能加速溃疡模型家兔伤口的愈合。结果见表2。表2  荆黄汤熏洗液对家兔溃疡模型伤口愈合的影响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3  讨论

    痔瘘等肛门疾病是常见病、多发病。痔瘘的发病以成人居多,主要与久坐、久立、少活动便秘、腹泻、排便时间过长、饮酒、嗜好辛辣饮食等因素有关。痔瘘常见症状有便血、肿痛、脱出、流脓,我国古代医学认为肛门直肠疾病病因主要责之于风、湿、燥、热之邪,治则应不离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收敛止血、祛风除湿等方法。

    创伤伤口主要有外伤、溃疡性伤口等。现代医学认为[3],创伤愈合的影响因素很多,除了较好的护理与抗感染外,机体的各种生长因子也非常重要,如:(1)炎症期的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PDGF)、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表皮细胞生长因子(EGF)、转化生长因子-β( TGF-β)等,作为炎症细胞的趋化剂而发挥重要作用。巨噬细胞分泌TGF-α、TGF-β、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巨噬细胞衍化生长因子(MDGF)和亲肝素性上皮生长因子(HB-EGF),刺激成纤维细胞、表皮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向伤口移动。(2)增生期时成纤维细胞分泌IGF-1、bFGF、PDGF和角化细胞生长因子(KGF);内皮细胞合成bFGF和PDGF;角化细胞合成TGF-α、TGF-β和角化细胞来源的自分泌因子(KAF),刺激细胞增殖、细胞间基质蛋白合成和血管生成。(3)瘢痕形成期的TGF、PDGF、TGF-β等在肉芽组织转变为瘢痕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创面中有大量的蛋白酶存在,分解了伤口细胞分泌的内源性生长因子和加入的外源性生长因子,从而导致伤口愈合速度减慢或停止,因此导致了许多药物难以起效。

    本实验结果表明,荆黄汤熏洗液对创面模型、溃疡模型家兔的伤口愈合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多环节地影响了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及Ⅰ、Ⅲ型胶原、创面血液循环、创面免疫力、纤维结合蛋白(FN)、微量元素、pH值等,还有细胞外基质、表皮细胞及多种细胞因子,从而促进创面修复、抑制瘢痕生长等,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84,564,513.

2 李珊瑚,李勇敏,彭淑珍.康复新液对家兔创伤愈合的影响.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06,5(6):730-731.

3 王正国.创伤愈合与组织修复.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15.


作者单位:646000 四川泸州,泸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姚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