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微创接骨板固定术治疗胫骨平台骨折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应用微创接骨板固定术(MIPO)在治疗胫骨平台骨折中的临床意义及手术方法。方法运用MIPO技术治疗2005年3月~2007年6月34例SchatzkerⅠ~Ⅴ型胫骨平台骨折,并对其进行随访观察。结果运用MIPO技术治疗胫骨平台骨折,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没有发生伤口感染坏死、骨折不愈合和内固定松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应用微创接骨板固定术(MIPO)在治疗胫骨平台骨折中的临床意义及手术方法。方法 运用MIPO技术治疗2005年3月~2007年6月34例SchatzkerⅠ~Ⅴ型胫骨平台骨折,并对其进行随访观察。结果 运用MIPO技术治疗胫骨平台骨折,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没有发生伤口感染坏死、骨折不愈合和内固定松动、断裂等并发症,术后患者膝关节功能恢复良好。结论 MIPO在治疗胫骨平台骨折时以微创来提供尽可能少受干扰的骨折愈合环境,具有创伤小、固定确实、感染率低、骨折愈合率高等优点,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符合生物学固定的原理。

【关键词】  胫骨平台骨折;微创接骨板固定术


    Treatment of tibial plateau fracture by MIPO

    TANG Hua,WU Hui-min,CHEN Yue,et al.Department of  Trauma,Zhuzhou Traditional Trauma Hospital,Zhuzhou 41200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al meaning of the treatment of tibial plateau fracture by MIPO and operation method.Methods  34 cases of tibial plateau fracture with Schatzker typeⅠ~Ⅴ were treated by MIPO during March 2005 to June 2007,then followed-up all the cases.Results  Using MIPO to treat the tibial plateau fracture in reducing bleeding and operating time,all cases had no  tresis vulnus infection and necrosis,no fracture disunion,no loosening and breaking of internal fixations,etc.The knees function regained well.Conclusion  Treating tibial plateau fractures with MIPO has little obstructe in environment of fracture healing through minimally invasive,has fortes of  minimally invasive,firm of internal fixations,low rate of infection,high rate of fracture healing,can reduce the complications,fit principle of biologic fixation.

    [Key words]  tibial plateau fractures;minimally invasive plate osteosynthesis

    经皮微创接骨板固定术(minimally invasive percutaneous plate osteosynthesis,MIPPO)首先由Krettek等[1,2]于1997年报道应用于治疗股骨远、近段骨折,在此基础上发展形成了微创接骨板固定术(minimally invasive plate osteosynthesis,MIPO)的概念,改变了人们对骨折治疗的传统理念。2005年3月~2007年6月,我科运用MIPO技术治疗胫骨平台骨折34例,临床效果满意,现在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患者,男23例,女11例,年龄22~61岁,平均37.8岁。

    1.2  骨折类型  根据Schatzker分型标准,其中Ⅰ型7例,Ⅱ型11例,Ⅲ型9例,Ⅳ型4例,Ⅴ型3例。

    1.3  内固定材料  选用胫骨近端解剖钢板26例,胫骨近端锁定钢板8例。

    1.4  方法

    1.4.1  手术时机  34例患者中软组织损伤较轻者伤后3~5天内实施手术,软组织损伤较重肿胀明显者待消肿后手术。

    1.4.2  手术方法  以胫骨外侧平台骨折手术为例:手术在C型臂监控下进行,自胫骨外侧平台后外向胫骨结节方向作斜切口,长约6 cm,上方显露至胫骨关节囊附点并打开,探查半月板损伤情况并予以相应处理,骨折端后撬拨复位,在C型臂下检查关节面复位情况,关节面复位平整后骨折端克氏针临时固定,选择合适长度解剖钢板,根据长度确定其下方位置后在相应部位作胫骨前外小切口,以位于需要固定的倒数第二个螺钉孔为中心,长度以暴露2个螺钉孔为宜,这样无需用力牵拉就可以固定钢板的最下方3个螺钉,自上方切口的骨膜外向下方切口作皮下潜行游离,插入钢板从下方切口拖出进行调整,螺钉固定,钢板中段可以根据情况经皮置入1~2枚螺钉。除SchatzkerⅠ型外,其他类型的骨折建议植骨。

    1.4.3  术后处理  手术后采用棉垫弹力绷带包扎伤口,术后第二天鼓励患者进行股四头肌和小腿肌肉功能锻炼,5~7天开始指导行膝关节无负重轻度屈伸锻炼,术后6周开始指导行下肢部分负重功能锻炼。

    2  结果

    34例患者手术时间为45~120 min,平均手术时间89 min,术中出血量为30~250 ml,平均出血量170 ml,无需输血。术后34例均得到随访,随访时间4个月~2.5年,所有患者伤口均Ⅰ期愈合,无主观上的不适,骨折均愈合,愈合时间为8~14周,平均10.4周,无一例出现钢板螺钉松动等并发症,膝关节功能恢复良好。

    3  讨论

    胫骨平台骨折,特别是高能量损伤所致胫骨平台骨折不仅使胫骨平台关节面严重粉碎,累及干骺端甚至骨干,而且常伴有严重软组织损伤,处理比较棘手,传统的手术治疗由于伤口暴露范围大,软组织剥离较多,易引起伤口愈合不良、感染和骨折愈合欠佳、术后膝关节僵硬及遗留一定的伤残等并发症[3]。应用MIPPO在治疗胫骨平台骨折时对骨折附近的软组织和骨膜没有进行更多地处理,以微创来提供尽可能少受干扰的骨折愈合环境,具有创伤小、固定确实、感染率低、骨折愈合率高等优点,符合生物学固定的原理[4],同时由于切口小,术中出血量少和手术时间短,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而且手术切口美观,符合现代人们的心理。

【参考文献】
  1 Krettek C,Miclau T,Miclau T.Minimally invasive percutaneous plate osteosynthesis(MIPPO)using the DCS in proximal and femoral fractures.Injury,1997,28:20-30.

2 Krettek C,Miclau T,Miclau T.New developments in stabilization of dia-and metaphyseal fracture of long tubular bones.Orthop,1997,26:408-421.

3 顾国庆,喻任,薜锋,等.经皮微创钢板固定治疗高能量胫骨平台骨折.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6,21(7):578-579.

4 Rüedi TP,Sommer CS,罗炯,等.从AO传统加压接骨板到新型内固定器原则.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3,3:62-63.


作者单位:412007 湖南株洲,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创伤外科

作者: 唐华,吴慧敏,陈 跃,刘 治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