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经鼻蝶入路垂体腺瘤切除术后患者尿崩症的观察和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尿崩症。护理垂体瘤是颅内常见的良性肿瘤,人群发生率一般为1/10万,有报道[1]高达7/10万,严重影响人类的身心健康。该手术具有损伤小、安全、微创、患者痛苦少、并发症少,越来越受到人们繁荣重视。而尿崩症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垂体瘤;尿崩症;护理


    垂体瘤是颅内常见的良性肿瘤,人群发生率一般为1/10万,有报道[1]高达7/10万,严重影响人类的身心健康。随着显微神经外科的发展,经鼻蝶窦垂体瘤切除术成为治疗垂体瘤的新技术,脑垂体位于蝶鞍区,其周围有重要结构,如视神经、下视丘、颅内动脉和海绵窦等。该手术具有损伤小、安全、微创、患者痛苦少、并发症少,越来越受到人们繁荣重视。我院2003年9月~2008年3月行鼻蝶窦垂体瘤切除术18例。而尿崩症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若处理不当,会引起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对患者的康复造成影响,为此,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8例,男8例,女10例,年龄23~66岁,平均44.5岁。有时有不同程度上午头痛,8例视力下降、视力缺损,7例月经紊乱或闭经,3例肢端肥大。行头颅CT或MRI确诊,其手术方式:经鼻蝶入路肿瘤切除术。

    1.2  观察方法  术前给患者留置Foley’s尿管,术后进入监护室有专人观察,记录每小时尿量,测量尿比重。观察患者有无口渴,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对尿量超过200 ml/h者,根据病情每12~24 h监测血、尿渗透压和血生化。

    2  结果

    18例中,尿崩症8例,多尿5例,其中尿崩症24 h以内出现者12例,大于24  h者5例,尿崩症持续时间最短4 h,最长8 d,一般为2~5天。发生尿崩症时尿量自200 ml/h逐渐增多,多者600~700 ml/h,每日尿量在4 000~9 500 ml/h。随着尿量增多,尿液颜色变淡,甚至呈无色水样,尿比重及尿渗透压也逐渐下降,同时合并烦渴和血压、脉搏的变化。经过3~14天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症状自然缓解或药物治愈,随访3个月,未发现永久性尿崩症患者。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本组18例患者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理负担,因向患者耐心解释,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手术的方式,出现尿崩症的原因、症状、几率大小及应对措施以及术后因疼痛、烦渴、多尿而出现紧张、焦虑等问题。为此护士应以良好的语言、态度和蔼、微笑服务,以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并与患者建立信任的护患关系,满足其需要。

    3.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准确记录24 h液体出入量  定时测量血压、脉搏、呼吸,测定血与尿渗透压及电解质,是术后护理工作的重点。患者常规留置导尿,使用一次性透明尿袋,以观察尿色,配置有刻度的量杯,每小时记录尿量1次,如果每小时尿量超过200 ml或24 h超过5 000 ml,尿比重低于1.005,应怀疑并发尿崩症。同时记录入量,以使计算进出量是否平衡。立即回报医生给予相应的检查处理。尿崩症所导致的多尿应与使用利尿脱水剂后出现的多尿相鉴别,后者尿量多只在应用利尿、脱水剂随即出现[2]。

    3.3  防止水、电解质紊乱  尿崩症易造成水、电解质紊乱,应及时补充和调整。(1)低钾:患者每日尿量在4 000~10 000 ml之间,从尿中丢失大量的钾离子,加之术后进食减少,血钾常低与3.5 mmol/L。因大量排尿易出现低钾症状;若高于5 mmol/L,补钾速度过快,易出现高钾症状而心跳骤停。静脉补钾可每天达6~16 g,另外可嘱咐患者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橘子、猕猴桃、西兰花等。(2) 低钠:每日监测血钠浓度,维持在135~145 mmol/L之间,若血钠低于135 mmol/L,血浆渗透压逐渐下降,机体ADH分泌减少,水的再吸收减少,尿量增加,若血钠高于145 mmol/L,水钠潴留加重脑水肿,其补钠原则为:分次补给,第1天补钠总量1/3或1/2。(3)低氯:多与低钠和低钾并存,可适量补充Nacl或Kcl就可以纠正低血氯。

    3.4  遵医嘱用药  遵医嘱给抗利尿激素,如垂体后叶素、加压素等。并严密观察用药效果及用药后反应,垂体后叶素有抗利尿和升高血压的作用。静点垂体后叶素速度过快,可出现面色潮红、烦躁等症状,症状控制后停药还会引起尿量反跳。静点时应缓慢输入,最好使用微泵。用药过程中要缓慢滴入,逐渐减量,以保证用药效果及患者安全。

    3.5  加强基础护理  由于鼻腔纱布填塞严密,呼吸由口进行,进食应保证食物清洁,温度适宜,饭后协助患者漱口。当口腔有异味时,给予每日2次口腔护理,唇干者涂以蜡油保护,对皮肤干燥,弹性降低,消瘦的患者,每2 h翻身1次,并按摩受压部位,记录皮肤情况,翻身时避免拖、拉等动作,忌用碱性肥皂擦浴,保证床单清洁、干燥。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1997,224.

2 王文芳.41例经口鼻蝶窦垂体瘤切除术尿崩症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5,30(12):211.


作者单位:安徽铜陵,铜陵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