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微创切口埋线法行重睑术的经验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微创切口埋线法重睑术形成机制及优缺点。方法采用微创切口对28例单睑患者施行手术。结论本术式组织损伤小,恢复快,形成重睑逼真。【关键词】微创切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切口埋线法重睑术形成机制及优缺点。方法 采用微创切口对28例单睑患者施行手术。结果 28例均在1~3天消肿,外形逼真,病人满意。结论 本术式组织损伤小,恢复快,形成重睑逼真。

【关键词】  微创切口;埋线;重睑

重睑成形术是一种手术方法最多最常见的美容外科手术,但各种方法各有利弊,笔者近一年来采用微创切口埋线重睑术28例,效果颇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8例,其中男3例,女25例,年龄17~45岁。

    1.2  手术方法

    1.2.1  切口设计  根据患者睑形及眼形设计合适的重睑线,嘱受术者微闭眼,同时用手指将上睑皮肤轻向上牵拉,隐约显露睑板上缘,用一探针在睑板上缘处将皮肤轻向上挑起,同时嘱受术者睁眼平视前方,观察重睑宽度及外形,在受术者表示满意后,用美兰于瞳孔内侧缘标出重睑最高点,再根据内外眦自然皱褶线定内外两点,将内中外三点连成一弧线,形成重睑线。在重睑标记线的内中外设计3个长约1~2 mm左右皮肤切口线。

    1.2.2  麻醉  在切口处分别由皮肤至睑板表面垂直注射含适量肾上腺素的2%利多卡因溶液0.2 ml,行局部浸润麻醉。

    1.2.3  切开  沿切口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用眼科镊提起并剪去切口下及睑板前眼轮匝肌,若上睑臃肿者可多去除眼轮匝肌或去除部分眶隔脂肪。

    1.2.4   缝合  先从中部最高点切口旁一侧进针,穿过睑板前筋膜,从另一侧出针,再从同侧出针点进针,跨经皮内从对侧进针点出针,照此办法依次完成其余两段,拉紧后嘱受术者睁眼检查重睑形态,松紧适当,调整至睁眼时重睑线长度及宽度合适,形态优美自然后,逐一打结剪线,将线结埋入针眼皮下。

    2  结果

    28例共56侧均于术后1~3天消肿,外形自然,术后随访半年,仅1例重睑线消失。

    3  讨论

    (1)重睑成形术是使眼睛更美、更便于表达感情的美容外科手术,其方法颇多,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种,即切开法和埋线法。切开法形成重睑牢固持久,手术适应证广,但组织损伤大,术后肿胀时间长。埋线法操作简单,创伤小,术后消肿快,但此法适应证窄,对于上睑臃肿者无法去除脂肪及肌肉筋膜组织,我们采用微创切口埋线法综合以上方法优点,克服其不足,形成的重睑自然优美,线条流畅,恢复快,不用拆线。(2)目前国内有关专家认为[1],东方人重睑形成主要原因之一是在皱褶以上部分即眶部的眼轮匝肌比较厚且发达,在皱褶以下部分即睑板前部分肌肉薄或不发达,睁眼时在部分肌肉交界处就会出现皱褶形成重睑。微创切口埋线重睑术利用小切口去除部分眼轮匝肌及睑板前部分肌肉筋膜组织,使睑板前皮肤能与睑板更加靠近,将上睑皮肤的真皮与上睑提肌腱膜或睑板直接黏连,避免了切开法因重睑线下皮肤及皮下组织静脉和淋巴回流不畅导致淤血及肿胀时间长的缺点,形成的重睑牢固可靠且组织损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患者满意程度高。 (3)微创切口埋线重睑术的注意事项:①术中应确保剪除的组织与切口在同一横断面上,不要偏上或偏下,以免术后形成多重睑;②打结松紧要适当,线结埋入皮下不易过浅,以免线结外露;③术前要检查患者上睑提肌功能,对于上睑提肌力量薄弱者不适用;④对上睑皮肤松垂严重的中老年人本法不适用。

【参考文献】
  1 宋儒耀.美容整形外科学. 北京:北京出版社,2002,587.


作者单位:宁夏石嘴山,宁夏煤炭石炭井医院皮肤美容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