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原发性腹膜炎误诊为上消化道穿孔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原发性腹膜炎。上消化道穿孔1病历摘要患者女,70岁,既往有风湿性关节炎、胃溃疡、糖尿病病史,患者在使用不洁厕纸后出现尿频、尿急,阴道有较多异常分泌物流出,下腹部疼痛2天,患者静滴氨苄青霉素、替硝唑、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后,患者症状未见明显缓解,反而逐渐加重,腹痛波及全腹,但能忍受。我院排......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原发性腹膜炎;上消化道穿孔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0岁,既往有风湿性关节炎、胃溃疡糖尿病病史,患者在使用不洁厕纸后出现尿频、尿急,阴道有较多异常分泌物流出,下腹部疼痛2天,患者静滴氨苄青霉素、替硝唑、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后,患者症状未见明显缓解,反而逐渐加重,腹痛波及全腹,但能忍受。患者第五天下午突然腹痛明显加重,不能忍受,遂来我院,患者面部表情痛苦,大汗淋漓,门诊查:T 37.8 ℃,P 84次/min,R 23次/min,BP 130/80 mm Hg,心(-)、肺(-),腹软,全腹压痛(+),反跳痛(+),血WBC 20×109/L,N 0.86,L 0.14。腹部彩超除发现腹腔内有少量液体外,其他未见异常。腹部平片可见膈下游离气体。我院排除上消化道穿孔,考虑患者此次发病可能为原发性腹膜炎,但未能肯定。因患者年龄大,病情复杂,患者转院。以上消化道穿孔剖腹探查,术中探查未发现穿孔,只见腹腔内有少许脓苔及清亮渗液,遂冲洗腹腔后关腹,后因术后并发症死亡。该院术后诊断为原发性腹膜炎。

    2  讨论

    腹膜炎按发病机制分为原发性腹膜炎,继发性腹膜炎及第三类腹膜炎。其中原发性腹膜炎是一种临床上相对少见的急性或亚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腔内无明显感染源,本病也称自发性腹膜炎,多见于儿童,占儿童急腹症的2%,成年人中女性相对多见,这与女性生殖道特点有关。其致病菌多为单一菌种,成年人病原菌多为大肠杆菌,其他较多见的病原菌包括流感嗜血杆菌、梭状芽孢杆菌、类杆菌、绿脓杆菌等,还可见空肠弯曲菌、小肠结肠耶尔菌等。细菌的感染途径有:(1)血行感染;(2)淋巴道感染;(3)肠道透壁感染;(4)女性生殖道感染;(5)直接扩散。原发性腹膜炎一般具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腹部体征相对较轻的特点,其治疗主要以非手术治疗为主。结合所举病例,该患感染致病菌后,致病菌通过生殖道进入腹腔,使腹痛由下腹部扩散至全腹,虽用抗生素,但未能有效控制,导致症状逐渐加重,膈下游离气体可能为致病菌中的产气细菌引起,由于未能仔细对患者病史、症状、体征及检查结果结合分析,而且对原发性腹膜炎的认识不足,最终导致误诊。

    综上所述,通过对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及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对能引起腹痛的疾病作相应的仔细鉴别,不但可以减少对疾病的误诊,也能提高医生的技术水平。


作者单位:内蒙古额济纳旗,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