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自发性食管破裂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自发性。食管破裂。手术1病历摘要病人,男,52岁。初步诊断:自发性食管破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自发性;食管破裂;手术

 1  病历摘要

    病人,男,52岁。醉酒剧烈呕吐后突发左上腹剧痛1 h,按急腹症收住普外科。查体:急性痛苦病容,左肺呼吸音略低,左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腹水征阴性。胸腹透视示左胸腔肋膈角变钝,腹腔无膈下游离气体。住院后经胃肠减压等治疗,腹痛、呼吸困难渐加重。6 h后摄胸片发现左侧液气胸(图1),穿刺抽出暗褐色胃液。初步诊断:自发性食管破裂。

    2006年2月3日,转胸外科在全麻下行剖胸探查、食管破裂修补术。病人右侧卧位,后外侧切口,经第7肋间进胸探查。术中见左胸腔内有中量胃内容物,吸净积液后见食管下段近贲门处左侧壁全层裂开6 cm(图2)。清理裂口处脓苔、用生理盐水和甲硝唑溶液反复冲洗胸腔后,探查食管裂口处黏膜撕裂向下延伸至贲门下,遂将膈食管裂孔部分切开,将食管肌层向下切开显露黏膜裂口长10 cm(图3)。以细丝线分层间断缝合黏膜及肌层,以大网膜包埋加固裂口。术后持续左胸闭式引流及胃肠减压,广谱抗生素抗感染并静脉营养支持治疗。术后72 h拔胸腔引流管,10天后停胃肠减压、开始流质饮食,20天后恢复普通饮食。1个多月后食管钡餐造影示下段食管管腔略狭窄(图4)。

    2  讨论

    自发性食管破裂是一种比较少见的急症,发病前大多数病人有暴饮、暴食及大量饮酒病史,随即发生剧烈呕吐而出现胸痛、腹痛、呼吸困难等症状。自发性食管破裂往往不能得到及时诊断,误诊率很高,可以到70%以上。误诊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对本病的发病机制及病理生理认识不足,其次是本病的症状和体征类似某些胸腹急性疾病,如胃、十二指肠穿孔。本例即因左上腹痛而按急腹症收入普外科。

    本病的治疗以手术为主,但手术死亡率高。文献报道,12 h以内手术,死亡率为20%;12~24 h手术者36%;超过24 h手术死亡率则增至60%。因此,提高对自发性食管破裂的认识,争取早确诊、早手术,是提高救治成功的关键。在24 h内,病人一般情况较好,胸腔污染不重,应积极采取一期修补术。本例在发病后10 h内确诊并手术,术后恢复顺利。病人就诊晚,胸腔污染严重,则采用胸腔闭式引流,并作空肠造口维持营养,作胃造口引流胃内容物,防止逆流入胸腔内,待病人全身情况好转后行二期手术。

    一期手术修补的关键是要仔细探查裂口的部位和大小。肌层裂口往往较黏膜裂口小,术中探查不仔细,只修补肌层裂口是手术失败的原因之一,因此一定要找到黏膜裂口的上下端并分层严密缝合。本例肌层裂开6 cm,但黏膜裂口达10 cm,以细丝线分层缝合后,又以大网膜包埋加固,一期手术修补成功。多数学者主张破口外层以组织瓣加固,另外可选用带蒂肋间肌瓣、带蒂胸膜瓣或膈肌瓣覆盖。


作者单位:山东滨州,滨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