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三氧化二砷对胆囊癌细胞化疗增敏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三氧化二砷(As2O3)对人胆囊癌GBC细胞化疗增敏作用及其机制。方法用流式细胞仪检测As2O3联合5-氟尿嘧啶、阿霉素和丝裂霉素作用下胆囊癌细胞凋亡情况。结果在As2O3的协同作用下,5-氟尿嘧啶、阿霉素和丝裂霉素对胆囊癌GBC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得到增强。结论As2O3具备对胆囊癌细胞化疗增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三氧化二砷(As2O3)对人胆囊癌GBC细胞化疗增敏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用流式细胞仪检测As2O3联合5-氟尿嘧啶、阿霉素和丝裂霉素作用下胆囊癌细胞凋亡情况。用Western blot分析凋亡相关蛋白Bcl-2、Caspase-3和PARP的表达。结果 在As2O3的协同作用下,5-氟尿嘧啶、阿霉素和丝裂霉素对胆囊癌GBC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得到增强;蛋白水平的检测表明Caspase-3和PARP的剪切上升,而Bcl-2的蛋白表达下降。结论 As2O3具备对胆囊癌细胞化疗增敏潜能,并主要通过改变Caspase-3、PARP及Bcl-2等的表达来实现。

【关键词】  三氧化二砷;胆囊癌细胞;化疗;细胞凋亡

Enhanced effect of Arsenic trioxide on chemotherapy of  gallbladder carcinoma and its mechanism

    MENG Qing-he,AI Zhi-long.General Surgery Department of Shanghai Dianli Hospital,Shanghai 20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nhanced effect of As2O3 on the chemotherapy of  gallbladder carcinoma cell and its mechanism.Methods  Flow cytometric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apoptosis of GBC cells conducted by As2O3 combined with 5-Fu,Mitomycin and Adriamycin.Western blot was performed to analysis apoptotic proteins expression of Caspase-3,PARP and Bcl-2.Results  The apoptotic activity of 5-Fu,Mitomycin and Adriamycin were enhanced by As2O3.The proteins expression of Caspase-3,PARP were up-regulated,howere, that of Bcl-2 was down-regulated.Conclusion  As2O3 could play a potential role to the chemotherapy of gallbladder carcinoma via up- or down- regulation of the expression of apoptotic relevant protein.

    [Key words]  arsenic trioxide;gallbladder carcinoma cells;chemotherapy;apoptosis

    胆囊癌约占腹部恶性肿瘤的第5位,由于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早期诊断困难,待确诊时多属晚期,手术切除率较低。常规化疗药物对胆囊癌的效果较差,需要寻找治疗胆囊癌新的有效药物。三氧化二砷(As2O3)在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取得了突破性成果[1],国内外的研究也发现,As2O3可诱导多种肿瘤细胞、包括胆囊癌细胞的凋亡[2~4]。本研究探讨As2O3对人胆囊癌GBC细胞化疗增敏作用,并对相关机制做初步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1.1  细胞和主要试剂  As2O3购自Sigma公司,用生理盐水1 mmol/L的储存液,使用前用完全培养基

    稀释到所需浓度。抗Cleaved-Caspase-3、Bcl-2和PARP等的抗体购自Cell Signal。抗GAPDH的抗体购自Santa Cruz Biotechnology。抗HA的抗体购自Roche Applied Science。人胆囊癌细胞GBC购自中科院细胞所。发光试剂购自Amersham Pharmacia Biotech。

    1.2  细胞培养  GBC细胞接种在含10%小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中,在温度37℃、5%CO2的培养箱中。取对数生长期的细胞,接种在含10%小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中,每孔2×105接种于96孔板、温度37 ℃、5%CO2的培养箱中。24 h后分别加入5-氟尿嘧啶(50 mmol/L)、阿霉素(10 mmol/L)、丝裂霉素(4 μmol/L)及1 mmol/L As2O3连续培养24 h,检测细胞凋亡情况。

    1.3  流式细胞仪检测  收集1×107个细胞,800 g离心10 min,0.01 mmol/L PBS洗涤1次,用70%冷

    乙醇固定18 h,再用PBS洗去固定液,加碘化丙啶染色液1 ml(20 μg/ml PI),终浓度为50 mg/ml,置入4 ℃冰箱30 min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

    1.4  Western Blot分析  提取细胞总蛋白,BCA Protein Assay Kit定量,80 μg 蛋白用10%SDS-PAGE分离,转膜,封闭后。加入一抗,二抗,并显色。

    2  结果

    2.1  As2O3诱导对胆囊癌GBC细胞的化疗增敏作用  胆囊癌GBC细胞培养24 h后分别加入5-氟尿嘧啶(50 mmol/L)、阿霉素(10 mmol/L)、丝裂霉素(4 μmol/L)及1 mmol/L As2O3,连续培养24 h后检测细胞凋亡发现:As2O3作用下胆囊癌细胞凋亡率明显上升,同时,在As2O3的协同作用下,各化疗药对胆囊癌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明显增强,As2O3增强了每种化疗药物对胆囊癌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见图 1)。

    2.2  Western Blot检测相关蛋白  与未用As2O3相比较,细胞凋亡通路中的重要因子Caspase-3和PARP的剪切明显增加,而抗凋亡蛋白Bcl-2的蛋白表达明显受抑(见图 2)。

   3  讨论

    近年来,As2O3在实体瘤治疗的研究中颇受关注,并在原发性肝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取得了成功,2005年中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将原发性肝癌批准为As2O3临床治疗的适应证。我们此前的研究显示As2O3能抑制人胆囊癌裸鼠移植瘤的生长[5]、诱导人胆囊癌GBC细胞的凋亡[6],本研究探讨As2O3对人胆囊癌GBC细胞化疗增敏作用及机制。

    细胞凋亡或程序化细胞死亡是多细胞有机体为调控机体发育、维护内环境稳定、由基因控制的细胞主动死亡过程,其在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肿瘤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众多抗癌药物的主要作用环节。本研究结果显示,As2O3增强了5-氟尿嘧啶、阿霉素及丝裂霉素这三种传统化疗药物对胆囊癌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说明As2O3具有对胆囊癌的化疗增敏作用。

    Caspase-3、PARP和Bcl-2在细胞凋亡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实验结果显示:在As2O3协同作用下,Caspase-3和PARP的剪切明显增加,而抗凋亡蛋白Bcl-2的蛋白表达明显受抑。Caspase-3和PARP的剪切增加、Bcl-2的表达下降,从两方面使得各传统化疗药对胆囊癌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得到增强。

    综上所述,As2O3具备对人胆囊癌GBC细胞化疗增敏潜能,这为将As2O3应用于胆囊癌的临床综合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鹏,王树叶,胡龙虎,等.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七年总结-附242例分析.中华血液学杂志,2000,21(2):67-70.

2 Uslu R,Sanli UA,Sezgin C,et al.Arsenic trioxide-mediated cytotoxicity and apoptosis in prostate and ovarian carcinoma cell lines.Clin Cancer Res,2000,6 (12) :4957-4964.

3 Shen ZY,Shen J,Cai WJ,et al.The alteration of mitochondria is an early event of arsenic trioxide induced apoptosis in esophageal carcinoma cells.Int J Mol Med,2000,5 (2) :155-158.

4 艾志龙,陆维琪,秦新裕.三氧化二砷诱导人胆囊癌GBC细胞凋亡及其机制研究.中国癌症杂志,2006,16(5):379-382.

5 艾志龙,童赛雄,陆维琪,等.三氧化二砷抑制人胆囊癌裸鼠移植瘤生长及促凋亡作用.中国癌症杂志,2007,17(9):689-691.

6 Ai Zhilong,Lu Weiqi,Qin Xinyu.Arsenic trioxide induce gallbladder carcinoma cell apoptosis via downregulation of Bcl-2.BBRC,2006,8(348):1075-1081.


作者单位:上海,上海电力医院外科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