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0期

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11例病理及免疫组化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的临床病理特征及肿瘤与周围增生的纤维组织的关系。方法对11例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进行HE光镜观察和免疫组化染色分析。结果肿瘤由巢团状小圆细胞组成,间质为分化程度不同的宽大的纤维结缔组织,与瘤组织界限清楚且无明显炎细胞浸润,免疫组化显示多向分化。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临床病理特征及肿瘤与周围增生的纤维组织的关系。方法 对11例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进行HE光镜观察和免疫组化染色分析。结果 肿瘤由巢团状小圆细胞组成,间质为分化程度不同的宽大的纤维结缔组织,与瘤组织界限清楚且无明显炎细胞浸润,免疫组化显示多向分化。结论 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的纤维结缔组织可能不属于反应性增生而属于肿瘤性增生,有待进一步做克隆分析研究证实。

【关键词】  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纤维组织;反应性增生;肿瘤性增生

Desmoplastic small round cell tumor:a pathologic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of 11 cases

    JIA Xu-chun,YAN Pei-song,LU Xin-ming.Academy of Clinical Pathology of Chaoying,Xi’an 710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ct the clinicopathological features of   desmoplastic small cell tumor(DSRCT)and relation of tumor and the hyperplastic fibrous tissue around.Methods  11 cases of DSRCT were studied using usual histologic(HE staining)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Results  The tumor was consisted of nests of small round cells with aplenty differentiation fibrous tissue,immunohistochemical reactivity for multi-directional differentiation.Conclusion  Fibrous tissue of DSRCT may be not reactive,but neoplastic.We expect to study and certify by clonal analysis.

    [Key words]  desmoplastic small round cell tumor;Fibrous tissue;reactive hyperplasia;neoplastic hyperplasia

    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是一种少见的小细胞恶性肿瘤,由Gerald等于1991年首次报道[1]。最初报道仅见于腹腔内,青少年男性多见,最近文献报道可发生于多部位或脏器,本文报道发生在不同部位的11例,经光镜及免疫组化观察,并结合文献,探讨其临床病理特征及肿瘤与周围增生的纤维组织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年龄10~58岁,平均32岁;男6例,女5例。见表1。

    1.2  方法  标本系陕西超英病理研究院近年从全国各医院组织库收集,标本均经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常规石蜡包埋,切片厚度5 μm,HE染色、光镜观察,免疫组化染色一抗CK、CEA、EMA、Vim、Des、MG、SMA、NSE、Syn、CgA、Ki-67、P53和Bcl-2。SP法(抗体购自福州迈新生物公司)。

    2  结果

    2.1  巨检  4例肿瘤大小2~8 cm,平均直径4.6 cm,呈单个或多个结节状,除2例腋下淋巴结转移、2例发生在盆腔及腹腔有包膜外,其余7例均无明显包膜或带部分包膜,切面灰黄灰白色,细腻质中,侵及周围组织。1例有明显坏死,病例3伴有支气管腔内肿物和周边淋巴结肿大,病例4局部略透明,质中偏韧。

    2.2  镜检  11例肿瘤细胞均呈境界较清楚的巢团状,少部分区域与周围纤维组织界限不清,病例3部分瘤细胞边缘呈栅栏状,有的呈假菊形团状,病例1部分瘤细胞排列成乳头状。病例4部分瘤细胞有腺样分化。病例6及病例11为淋巴结内转移性肿瘤。瘤巢内的瘤细胞有的围绕血管排列。瘤细胞呈圆形、卵圆形或梭形,细胞排列紧密,界限不清。胞浆少,嗜酸或略透明,核圆形或卵圆形,染色深,染色质细颗粒状,核仁不清,核分裂像多见。瘤巢间大量增生的较致密的梭形纤维细胞或纤维母细胞与小圆瘤细胞巢之间形成较宽大的纤维隔和瘤细胞巢界限非常清楚(图1),有些病例瘤巢之间的纤维间隔较狭窄与瘤巢界限不清。本文病例4瘤巢之间纤维间隔部分呈玻璃变及黏液变性。部分区域瘤细胞巢与间质界限不清,瘤细胞与间质似有移行(图2~4),例3间质不甚致密且幼稚,增生活跃,其内可见核分裂像,甚至有病理性核分裂像。表1  11例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的临床资料

    2.3  免疫组化  11例中7例分别做CK、CEA、EMA、Vim、Des、MG、SMA、NSE、Syn、CgA、Ki-67、P53和Bcl-2免疫组化染色,结果显示见表2,图5~21。表2  7例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的免疫组化表达

    3  讨论

    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具有高度侵袭性,是小圆细胞肿瘤家族中的另一成员。其特点是具有多向分化潜能[1],临床好发于青少年和儿童,平均年龄21岁,男性多见,男女比率5∶1[2],大部分发生于腹腔或盆腔,本文发生在肺、下颌骨及手背等,根据文献报道属少见部位。组织学表现瘤细胞体积较小,圆形、卵圆形或梭形,胞浆少,界限不清,核呈圆形、卵圆形,染色深,核仁不明显,核分裂像易见,瘤细胞排列紧密呈巢团状,少数可出现乳头状、腺管状分化,亦可形成菊形团样结构。其间质不同病例略有差异,大部分为较成熟的梭形细胞,由纤维母细胞及较成熟的纤维细胞构成。免疫组化:本文收集的11例其中7例做了免疫组化,结果显示瘤细胞向上皮、间叶、神经内分泌等多向分化,但本组有个别病例免疫组化上皮表型为阴性,与文献报道类似[3],而圆形细胞及梭形细胞表达P53及Bcl-2尚未见文献报道,众多文献报道P53、Bcl-2的表型对衡量其良恶性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为了进一步探讨小圆细胞及梭形细胞的良恶性,我们将本组7例做了Ki-67免疫组化,染色结果全部为阳性。随机抽出1例(病例3),经普通显微镜高倍镜(×40)随机取5个视野数细胞总数,然后再数阳性细胞数,将5个视野细胞数之和除以5,取其均值代表该例细胞总数和Ki-67阳性细胞数,再计算其百分比,结果小圆形瘤细胞阳性率为 73.2%,梭形纤维样细胞阳性率为17.1%,从而提示小圆细胞分化低、恶性程度高,而增生的梭形纤维样细胞分化程度较高,恶性程度可能低一些。关于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的鉴别诊断一般不困难,文献报道细胞遗传学基因学检查对临床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可靠帮助[4]。至于该瘤预后问题,一般认为该肿瘤恶性度高,病程演进迅速,极易发生局部播散及远处转移,预后极差[5],平均存活期仅为1年余[6],本组病例3肿瘤发生在肺部,于术后10个月在子宫及卵巢发生转移,继3个月后全身多处转移(颈部、腹部及肋骨等),最后衰竭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本组肿瘤的间质一般认为是由肿瘤细胞促其增生的结果。笔者曾仔细观察由肿瘤组织引起的间质纤维组织增生的其他肿瘤病例,结果发现这类病例增生的间质一般都不是很宽大,而且与瘤巢的界限不清,往往可以看见瘤细胞与增生的间质细胞相互穿插,并且有明显炎细胞浸润,显然这是机体对瘤组织的一种免疫反应,而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却不同,瘤巢与宽大的分化程度不一的纤维结缔组织一般来说界限十分清楚,增生的纤维组织梭形细胞大多数病例无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或浆细胞浸润。为此,我们认为这些增生的纤维梭形细胞很可能是肿瘤的一部分,属于不同分化的肿瘤性增生,从免疫组化染色结果中也得到佐证,如图6、9、11中小圆细胞及梭形纤维样细胞均有相同免疫组化染色阳性表型。我们还观察到这些增生的梭形纤维结缔组织样细胞有的病例比较幼稚,且能查到核分裂像,甚至病理性核分裂像[7],而且核分裂相不是处在瘤巢的边缘,而是在增生的梭形纤维结缔组织细胞的中央,远离小圆形瘤细胞巢[7],提示可能不属于瘤细胞浸润所致。据此,我们初步分析认为促纤维组织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的纤维组织增生不属于一般的反应性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而是肿瘤成分的一部分,只不过向不同方向分化而已,究竟属于何种性质的增生,有待做克隆分析进一步研究澄清。

【参考文献】
  1 Gerald WL,Miller HK,Battifora H,et al.Intra-abdominal desmo-plastic small round-cell tumor.Report of 19 cases of a distinctive type of high grade polyphenotypic malignancy affecting young individuals.Am J Surg pathol,1991,15(6):499-513.

2 杨吉龙,徐维萍,王坚,等.促结缔组织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的临床病理学研究.中华病理学杂志,2005,34(10):650-655.

3 林辉,倪俊.腹腔内促纤维性小圆细胞肿瘤的诊断.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2004,31(3):172-176.

4 杨郁,王华,王玉萍,等.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石蜡包埋组织中EWS-WTI融合转录子的检测.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37(3):325-328.

5 廉朋,蔡三军,师帅强.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中国骨肿瘤骨病,2004,3(2):115-117.

6 范钦和.评论WHO软组织肿瘤分类.中华病理学杂志,2002,31(4):356-359.

7 贾旭春,晏培松,等.肺促纤维增生性小圆细胞肿瘤1例并文献复习.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3(24):1967-1969.


作者单位:陕西西安,陕西超英临床病理研究院 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病理科 陕西西安,陕西友谊医院病理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