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手术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炎,一般认为是慢性进行性退化性疾病。关节镜手术治疗能较好地缓解症状,笔者临床护理23例,现将资料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6年收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23例,其中女14例,男9例。治疗采用膝关节镜直视下关节镜清除术和半月板损伤修复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炎,一般认为是慢性进行性退化性疾病。以软骨的慢性磨损为特点。关节镜手术治疗能较好地缓解症状,笔者临床护理23例,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6年收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23例,其中女14例,男9例。平均年龄60岁。治疗采用膝关节镜直视下关节镜清除术和半月板损伤修复术。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观察病情,如切口渗血,及时更换敷料。

    2.2  体位  抬高患肢,用软垫使患肢抬高20 cm,保持膝关节接近伸直位,减轻水肿。观察足、趾末梢循环,防止包扎过紧引起血液循环障碍。

    2.3  预防并发症  应用抗生素3天,预防感染。术后抬高肢体,用弹力绷带从远端到近端包扎下肢以减少肿胀、静脉炎、血栓的形成。

    2.4  术后功能锻炼  术后第二天开始做抬腿运动,若患者主动锻炼效果欠佳,可在术后第一天辅以被动关节活动器CPM机进行被动锻炼。CPM机在病人相关部位无需肌肉用力的情况下,使需要运动的关节反复运动,使用CPM机可以温和而持久地牵伸关节囊、韧带、肌腱及关节周围软组织,可防止这些纤维组织废用性挛缩,松解粘连,可以防止及矫治关节活动度受限。早期开始CPM机训练可使修复关节面获得较好的塑形,减少术后远期发生骨关节病的可能。使用CPM机训练时要根据病人的情况调整运动参数。

    2.4.1  股四头肌收缩锻炼  指导病人根据术前训练方法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训练,通过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促进血液循环,减轻患肢水肿。

    2.4.2  屈膝功能锻炼  术后第一天在床侧进行,双腿自然下垂凭借重力膝关节即能达到90°。再用健腿压在患侧小腿的前方轻轻用力向后压,即可增加屈膝角度。注意用力应缓慢,切忌暴力,以能忍受为宜。

    2.4.3  压腿运动  压腿运动的目的是恢复膝关节的伸直和超伸功能[1]。方法:患者坐在床上将患肢放于病床上,踝下垫软枕,自己用手持续恒力按压膝部。

    3  结果

  术后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3~5天出院。随访1年,满意度99%。

    4  讨论

  功能锻炼时应注意每天的锻炼项目要循序渐进,不仅要保证数量而且要保证质量,尽量将每一个屈伸动作做到位,并在最大角度保持10 min,如果在功能锻炼过程中出现关节水肿和积液则必须减少运动次数,并注意暂时不能热敷。

【参考文献】
  1 倪磊.膝关节镜彩色图谱.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39-140.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作者: 金顺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