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鞘状突整体剥除高位结扎治疗小儿精索鞘膜囊肿26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鞘膜积液鞘膜积液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多为先天性,为鞘状突未闭而引起[1]。囊内积液与腹腔和睾丸鞘膜不相通,称之为精索囊肿。我院2001年1月~2007年12月共收治小儿鞘膜积液141例,其中26例为精索鞘膜囊肿,采用鞘状突完整剥除高位结扎,效果满意,随访2~3年,未见复发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鞘膜积液

    鞘膜积液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多为先天性,为鞘状突未闭而引起[1]。鞘状突在不同部位的闭合不全可形成各种类型的鞘膜积液,有时合并有腹股沟疝[2]。鞘膜积液为鞘膜的两端闭合而中间部分未闭合且有积液。囊内积液与腹腔和睾丸鞘膜不相通,称之为精索囊肿。我院2001年1月~2007年12月共收治小儿鞘膜积液141例,其中26例为精索鞘膜囊肿,采用鞘状突完整剥除高位结扎,效果满意,随访2~3年,未见复发病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6例均为男性,年龄2~8岁,平均6岁。精索鞘膜囊肿均为单侧,左侧10例,右侧16例,鞘膜囊肿最大为3 cm×3 cm×2 cm,最小为2 cm×2 cm×2 cm,平均2.5 cm×2.5 cm×2 cm。

    1.2  手术方法  在同侧下腹皮纹下1 cm处选择切口,长约2~3 cm,逐层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外科肌腱膜并斜行切开,也可不切开外环口,于弓状缘下缘分离提睾肌,暴露鞘状突囊肿于切口外,在精索前内侧完整钝性加锐性分离鞘状突囊肿达内环口,分离困难时,助手固定于鞘状突囊肿形成张力,便可顺利剥离,予以剥离至内环口高位结扎加贯穿缝扎后,完整切除囊状鞘状突。

    1.3  结果  本组26例全部治愈,无复发病例。

    2  讨论

  传统的方法是切开鞘状突横断,游离近端行高位结扎。对于较大的鞘膜积液囊管较大一般不易于施行手术,而对于较小鞘膜积液鞘状突管一般呈细小囊状,难于寻找管腔,传统切开囊管方法常不易成功,甚至找不到细小管腔或漏扎鞘状囊管,导致术后复发[3]。本组病例的选择是病程均在两年以上,鞘状突囊肿有张力性包块,且坚实有弹性,考虑多为鞘膜囊囊壁增厚,便于术中分离,且不易渗血。反之,则对病程较短、精索鞘膜囊肿偏大,又无明显张力包块,分离多不易成功,则只能选择鞘状突横断,游离至高位结扎。对于较小的鞘状囊肿,病程长,且坚实有弹性者,采用完整的鞘状突囊肿分离高位结扎,易于分离,助手调助固定鞘膜囊肿形成一定张力更易成功分离。操作简单,术中不易造成精索、血管的损伤,同时结扎可靠,术后睾丸反应轻,不易复发,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此手术方法减少了创伤,缩短了手术时间,术后反应较轻,恢复快,完整剥除鞘状突无需切开细小的鞘状突管,由于鞘状突易辨认分离,因此,我们认为此手术方法简单易行,是一种较好的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梁汉林.非交通性鞘膜积液45例治疗体会.中国社区医师,1995,11:46.

2 苏广武.小儿精索鞘膜积液65例手术治疗体会.实用医技杂志,2005,7:54.

3 欧荣册,叶征.小儿鞘膜积液213例临床分析.现代医药卫生,2004,13:64-65.


作者单位:435200 湖北阳新,阳新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刘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