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腹腔镜治疗老年急性重症胆管炎4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在治疗老年重症胆管炎中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1~2008年7月40例经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减压引流治疗的老年重症胆管炎病例。结果全组病例均经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减压引流,33例成功,7例死亡,死亡率12%。结论老年重症胆管炎病情凶险、发展快、合并症多、复杂手术并发症多,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在治疗老年重症胆管炎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1~2008年7月40例经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减压引流治疗的老年重症胆管炎病例。结果 全组病例均经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减压引流,33例成功,7例死亡,死亡率12%。结论 老年重症胆管炎病情凶险、发展快、合并症多、复杂手术并发症多,死亡率高,而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安全、有效的特点,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腹腔镜;老年人;重症胆管炎

重症急性胆管炎(ACST)是良性胆管疾病死亡的首要原因,以发病急、病情变化快、死亡率高为其特点[1],老年人因其解剖生理特点,临床表现与病理改变不平行,一旦患急性重症胆管炎,由于症状不典型及免疫功能状态差,出现并存病多,死亡率高。分析我院2001~2008年7月经腹腔镜治疗老年重症胆管炎患者4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最大87岁,最小63岁,平均69.1岁。发病至入院时间:最长5天,最短4 h,入院至手术时间6~12 h 22例,24 h 18例;胆总管结石28例,肝内外胆管结石10例,十二指肠乳头炎性狭窄2例;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史24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11例,糖尿病9例,肝功能损害7例,有三联症者33例,四联症或五联症(休克意识改变)者7例,合并胆源性胰腺炎5例,体温>39℃ 19例,体温<36℃ 4例,WBC≥20×109/L 32例,脉搏>120次/min 20例,全组病例术前均行CT或超声检查。

    1.2  手术方法  本组病例均于入院时予以积极补液抗休克治疗后,24例于6~12 h内手术,18例于24 h后手术,全组病例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腹腔镜手术胆道探查减压、引流,术中胆道镜探查,取石,2例十二指肠乳头炎性狭窄,术中经胆道镜气囊扩张,T管引流。

    2  结果

    本组40例患者,33例术中取尽结石,7例术后二期胆道镜取石,1例十二指肠乳头炎性狭窄,术中经胆道镜气囊扩张,术后胆道造影梗阻解除,另1例十二指肠乳头炎性狭窄术后二期行EST治愈,本组病例术后1~2天,患者症状明显缓解,黄疸减退,住院4~14天,平均7天,术后随访3~6个月,无并发症。围术期死亡7例,死亡率12%,其中死于严重肺部感染4例,多器官功能衰竭3例。

    3  讨论

    重症急性胆管炎是良性胆道疾病死亡的首要原因,目前在国内原发性胆管结石及胆道感染甚为常见,而老年患者因免疫功能差,合并症多,临床表现不典型,症状与病理变化不一致而致诊断不正确和治疗不及时,一旦致病死亡率高,高达33.6%[2],因此提高其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甚为重要。

    重症急性胆管炎的诊断标准:在胆管炎的基础上出现或具备下列两项以上者:(1)精神症状;(2)脉搏>120次/min;(3)血WBC≥20×109/L;(4)体温阳性的,即可诊断重症胆管炎(ACST)。

    重症急性胆管炎的发展异常迅猛,因此应早期采取积极措施,尽早以胆道引流减压,是降低本病病死率的基本措施。发病24 h内早期施行手术,可有效降低病死率[3],本组病死率12%,在中毒性休克6~12 h 内行手术者22例全部存活,超过24 h 手术者18例,于手术后1~3天内死于严重肺部感染4例,多器官功能衰竭3例。因此我们针对患者的不同病程选择手术时机,对于已确诊的ACST患者,术前动态观察时间应<24 h,应在出现休克和(或)精神症状之前采用手术治疗,越早手术,效果越好;本组未出现休克的患者及时手术,全部治愈;而对于体温>39℃,或体温低于36℃;脉搏>120次/min;WBC>20×109/L;持续腹痛,保守治疗12 h病情无明显好转,更应争取及早手术,解除胆管梗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对于已出现休克的患者本组7例,先给予积极抗休克治疗,保护脏器功能,抗感染治疗,病情一旦稳定或好转,即是施行胆道减压引流手术的适宜时机,但有时为避免延误抢救的良好时机,也应在抗休克、抗感染的同时急诊手术。

    腹腔镜手术应用优点:老年重症胆管炎因免疫功能差,多合并重要器官功能不全,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各脏器功能储备下降,代偿功能差,对传统开腹手术耐受力差,术后易并发全身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术后死亡率高,近年来由于腹腔镜技术不断完善,腹腔镜手术器械不断更新,腹腔镜手术视野清晰,能快速完成胆管切开减压,术中胆管镜探查,可了解胆管梗阻情况及部位,明确病因,解除梗阻,取尽结石,降低术后胆道残石率。腹腔镜手术损伤小,对机体免疫功能影响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可减少围术期死亡率。而以往外科医师为了避免再次手术需要,在急诊手术时做了过多的操作或过于复杂的手术,如术中胆道造影、胆囊切除、胆肠内引流术等。因手术复杂、创伤大、并发症多,术后反而达不到预期效果。而新近一些胆道引流技术,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经皮胆道引流术(PTCD)胆囊穿刺置管引流均能起到胆道减压的作用,但由于所有插管管径一般较细,对胆汁引流有一定作用,但在胆管炎时,脓性的胆汁浓稠,易发生堵塞,术后难以护理,引流效果一般也难以满意。手术后常需二期手术。

    因此,我们认为腹腔镜在老年重症胆管炎治疗中是一种简单、有效、安全的微创手术,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何三光.中国外科专家经验全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6,600-601.

2 黄志强,刘永雄.肝内胆管结石的外科治疗40年回顾.肝胆胰脾外科杂志,1997,3(1):2-5.

3 王鹏学,李开河,王小忠,等.老年急性重症胆管炎临床特点及死亡原因分析.岭南现代临床外科,2006,6(6):198-199.


作者单位:广东惠州,惠州市中医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