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急症废弃指再造手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臂和腕掌部损伤。废弃指。右前臂中下1/3以远肌肉及皮肤组织大部分挫灭,尺桡骨远端骨折,腕关节、手掌及中环小指毁损,拇示指掌指关节以远尚好,存留前臂桡背侧宽约3。5cm皮肤与拇指背侧相连且较为完好,尺桡动脉、正中神经、尺神经均断裂,拇指末梢血运尚好,示指无血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前臂和腕掌部损伤;废弃指;再造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4岁。因右手被冲床压伤1 h入院。入院查体:患者神志清楚,面色苍白,脉搏136次/min,血压86/59 mm Hg。右前臂中下1/3以远肌肉及皮肤组织大部分挫灭,尺桡骨远端骨折,腕关节、手掌及中环小指毁损,拇示指掌指关节以远尚好,存留前臂桡背侧宽约3.5 cm皮肤与拇指背侧相连且较为完好,尺桡动脉、正中神经、尺神经均断裂,拇指末梢血运尚好,示指无血运。诊断:右手毁损伤。入院后立即给予静脉补液、扩容、抗休克治疗,患者病情平稳后,即送手术室在臂丛麻醉下手术,清除失活的皮肤及肌肉,切除尺桡骨骨折远端、腕骨、2~5掌骨、3~5指,将第一、二掌骨重新固定在桡骨远端,并处于30°的对指位,用克氏针固定,重新调整肌腱张力并修复拇示指屈伸肌腱,9-0无损伤线外膜缝合法修复拇示指固有神经,于同侧取股前外侧皮瓣,皮瓣带上横支及降支,将降支与尺动静脉吻合,横支与示指尺侧指固有动脉及指背静脉吻合,通血后皮瓣及拇指示指血运良好,颜色红润,指腹饱满。术后患肢石膏托外固定,灯烤保温,同时抗炎、抗痉挛、抗凝等治疗,手术后1周皮瓣及手指成活,术后5个月,拇示指有捏持功能,术前与术后手指再造情况见图1~3。

    2  讨论

  前臂下1/3至腕掌部挫灭或缺损,但保留了几个完好的手指者,因损伤范围较广,有骨骼、血管、神经、肌腱等组织,修复较为困难,一般情况下是行前臂截肢术,但将失去右手全部功能,造成永久残疾,给患者本人、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应用,在急诊时就利用本应该遗弃的废指把它们异位再植于前臂残端,一次手术完成功能重建,其效果要比前臂分叉术好,比足趾移植再造手外形及功能好,具备捏持功能。本例患者较年轻,在劳动中受伤,有强烈的修复要求,拇指及示指较完整,有修复条件,故将残存的拇指示指重新固定在桡骨远端,并通过股前外侧皮瓣的皮支桥接示指血运,修复了创面的同时保留了拇指示指的捏持功能,并获得满意的效果。(本文图片见封三)


作者单位:528412 广东中山,中山市坦背医院手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