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外科手术切口医院感染监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术切口。医院感染为了解我院外科手术切口感染率及各外科医生手术感染专率,分析切口感染因素,笔者对2008年1~12月外科手术切口患者做了连续观察,现将分析结果统计如下。1研究对象选择我院外科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所有手术出院患者666例。2方法每日到临床科室统计当日手术患者,内容有:姓名、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术切口;医院感染

为了解我院外科手术切口感染率及各外科医生手术感染专率,分析切口感染因素,笔者对2008年1~12月外科手术切口患者做了连续观察,现将分析结果统计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外科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所有手术出院患者666例。

    1.2  方法  每日到临床科室统计当日手术患者,内容有:姓名、性别、年龄、手术日期、手术分类、手术用时间、切口种类、麻醉方式、是否急诊、是否用抗生素,和管床医生一起观察往日手术患者的切口情况,叮嘱医务人员如发现切口异常立即报告院感染科。

    2  结果

  666例手术患者中,男352例,女314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1岁,平均46岁。发生切口感染例数为16例,总感染率为2.4%;男女各8例,各占50%,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0~30岁共225例,感染5例,感染率2.2%;31~60岁共343例感染7例,感染率2%;61~80岁共98例,感染4例,感染率4%;高年龄组感染率明显高于低年龄组。其中清洁切口259例,感染2例,术前均未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感染率0.77%;清洁污染切口220例,感染1例,感染率0.46%;污染切口177例,感染13例,感染率7.3%。计算医生感染专率显示:副主任医师1例,占总感染率的6.25%;主治医师以下15例,占总感染率的93.75%。

    3  讨论

  导致外科手术切口感染的因素很多,如:患者的身体基础情况、术前住院日、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手术室器械及环境、术者操作及术后的换药管理等。我院应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其中要加强合理使用抗生素(术前30 min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手术时间超过3 h追加一剂);加强低年资医生培训,注重手卫生、无菌技术、手术技巧及术后的换药管理等;加强老年患者的管理,老年患者免疫力低下,对外来侵入的防御力弱,故老年患者最好单间安置,加强营养等;同时强化医护人员加强消毒隔离工作,院感科经常深入科室监督检查医护人员无菌操作规范。对感染率偏高的医生做环节监控,减少感染环节,从而降低切口感染率。

    (本文编辑:齐  栩)


作者单位:651400 贵州,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