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腹股沟疝32例复发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未经无张力技术完成的32例腹股沟复发疝分析其复发原因。方法近8年内收治的317例腹股沟疝中分离出32例复发疝。结果复发的原因在患者的年龄、性别、体质、疝的大小和手术操作不恰当等方面有关以外,还有未经无张力的修补方法所造成的。在无张力修补组中无一例复发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未经无张力技术完成的32例腹股沟复发疝分析其复发原因。方法 近8年内收治的317例腹股沟疝中分离出32例复发疝。结果 复发的原因在患者的年龄、性别、体质、疝的大小和手术操作不恰当等方面有关以外,还有未经无张力的修补方法所造成的。在无张力修补组中无一例复发疝。结论 在张力过大时做腹直肌前鞘的松弛切口,减少缝合线的张力,在手术中认清解剖层次并正确操作,有条件者可争取使用无张力修补的方法是避免术后复发的关键。

【关键词】  腹股沟疝;复发原因

我科2001年1月至2008年12月共收治第一次手术后复发的腹股沟疝32例,大多数病例在基层医院未经使用无张力的方法完成,在此对其32例术后复发的原因做初步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32例,男29例(90.6%),女3例(9.4%),年龄11~72岁,平均34岁。第一次手术以后,复发时间3个月~7年,2年内复发率最高(26例,81%),平均复发时间为术后17个月。首次手术方法:本组病例中首次在我院用Bassini或Ferguson法修补者9例,在外院手术者23例不详。复发疝种类:斜疝29例(96.6%),直疝2例(6.3%),股疝1例(3.1%)。

    2  复发原因

  根据本次术中所见,从病理解剖学角度分析其原因:(1)疝囊高位结扎不全,内环附近没有手术过痕迹;(2)腹股沟管壁修补失败,腱膜和韧带之间的缝合已撕裂;(3)漏诊合并疝,同时有腹股沟斜疝和股疝时漏诊股疝;(4)误诊,股疝误诊为腹股沟斜疝;(5)前次手术无处理,腹外斜肌腱膜和精索均完好,无切开过的痕迹。

    3  讨论

  腹股沟疝修补术后完全没有复发率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些患者存在腹股沟区肌肉腱膜组织和结构本身的持续退变而进一步变为薄弱,成为复发的原因。另外,年龄、性别、体质、疝的大小以及随诊时间的长短等也是影响复发的因素。腹股沟疝复发率较难准确统一,一般约10%,其主要原因与各式传统的修补术本身的缺陷有关,即在张力下强行缝合本不属于同一层次的组织,本组中复发原因归入腹股沟管壁修补失败者为数最多(24/32),如果手术按正确解剖层次进行,有不少复发病例是可能避免的。高位结扎并切断疝囊是治疗的目的,有学者认为对于儿童或内环紧的青年患者,高位结扎并切除疝囊就已经足够了,高位结扎的关键在于高位,必须在切开精索内筋膜后,向中枢侧分离疝囊,达到可确认内环和腹壁下动静脉的水平。修补腹股沟管壁是强化腹股沟部,防止疝复发的措施。本组部分病例的复发,确实是由于前次手术的失误引起的,如术中见到应用于修补的腹横肌腱膜完好无损,而其外侧的肌组织却严重破坏形成瘢痕,这显然是错误地利用肌肉做了修补材料。本组中有1例复发在两针线结之间的直疝,这显然是修补时针距过大之故。这些缺点,通过恰当的措施是可以克服的,例如张力过大时,做腹直肌前鞘的松弛切口,以减少缝合线的张力。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手术中认清解剖、正确操作、消除手术后复发的人为原因,有条件者用补片和充填物做无张力修补术可避免术后复发的问题。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844000 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