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50例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疗效。方法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我院选择性施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50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术后并发症:切口感染1例,切口脂肪液化1例,粘连性肠梗阻1例,胆瘘1例,经对症处理痊愈出院。结论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具有腹腔镜切除术的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疗效。方法 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我院选择性施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50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术后并发症:切口感染1例,切口脂肪液化1例,粘连性肠梗阻1例,胆瘘1例,经对症处理痊愈出院。结论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具有腹腔镜切除术的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等优点,值得推广。

【关键词】  小切口;胆囊;疗效分析

Effect analysis on 50 cases of cholecystectomy with small incision

    WUSIMAN Abuduwaili,ALIMUJIANG Maisumu.Qiemo People’s Hospital,Xinjiang 8419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cholecystectomy with small incision.Methods  From January 2007 to December 2008 in our hospital selective implementation of small-incision cholecystectomy on 50 cases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After operation complications:1 case was infection of incisional wound,fat liquefaction was 1,intestinal obstruction 1,biliary fistula 1,all recorered with treatment.Conclusion  This method has less pain and sufferings is little,the recorery is quick,worthy of expansion.

    [Key words]  Small incision;gallbladder;curative effect analysis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MC)是近年微创外科技术在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方法之一[1]。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现代最小创伤手术的思想指导下,近几年来经典胆囊切除手术也在向减少创伤、减少并发症的方向发展,小切口胆囊切除术  已作为卫生部“十年百项”计划的项目之一向基层医院推广[2]。它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和常规胆囊切除术成为胆囊切除的主要方法,均被认为是安全的术式[3]。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我院选择性施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50例,效果满意,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中男7例,女43例。年龄15~74岁,平均50岁。诊断:慢性结石性胆囊炎41例,慢性胆囊炎7例,胆囊息肉2例。术前合并症:高血压病3例,糖尿病1例,冠心病1例。

    1.2  手术方法  在行超声检查确定诊断的同时,确定胆囊底部和颈部的皮肤投影点。常规术前准备,采用硬膜外持续阻滞麻醉或静脉复合麻醉。平卧位,注意胆囊部位对准胆囊桥,消毒、铺巾。按术前设计,采用右侧肋缘下斜切口,注意切口上缘离肋弓应有两横指的宽度,以防止在必须切断肌肉时上端肌肉萎缩而不利于缝合。切开皮肤约5 cm,电刀切开皮下脂肪,分离腹直肌前鞘及肌肉,小心提取腹膜并打开进腹。进腹后常规查明胆囊、肝脏、胆总管、胰腺及胃、十二指肠情况,抬高胆囊桥,以纱布向内下推开大网膜等组织,以深细的腹部拉钩协助显露胆囊,如果囊内张力过高提取困难时,可使用7~9号针头抽除部分胆汁。再根据胆囊的病理改变和术者的经验选用顺行切除法、逆行切除法或顺行加逆行切除法切除胆囊,妥善处理胆囊管残端,缝合胆囊床,再次了解胆总管情况,冲洗腹腔,清点物品,胆囊床一般无需安放引流条,放平胆囊桥,关腹,皮肤缝合4~5针。再消毒皮肤,敷以无菌敷料,腹带保护,送回病房。

    2  结果

  无手术死亡。术后并发症:切口感染1例,切口脂肪液化1例,粘连性肠梗阻1例,胆瘘1例,经对症处理痊愈出院。

    3  讨论

    3.1  本术式优点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具有腹腔镜切除术的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等优点,及较传统开放法胆囊切除术的并发症少,可直视下操作等特点。其主要用于治疗胆囊结石、胆囊炎、胆囊息肉等良性胆囊病变,而对体形肥胖患者、粘连重、合并胆总管结石、癌变等复杂情况不宜采用。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切口仅为5 cm,对腹壁肌肉损伤有较大程度降低,皮肤缝合仅5针左右,因而给患者的精神负担明显减少,以上均利于术后的早期活动和快速恢复。由于进食早,恢复快,补液量和抗生素的使用量均明显少于经典性胆囊手术,从而住院费用得到了控制。以上种种因素使患者及家属都乐意接受该种手术方式的胆囊手术,出院满意度调查达100%。

    3.2  手术切口选择  本组患者全部采用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长4~6 cm,暴露较好,手术时间平均72 min。我们认为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行胆囊切除是可取的。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优越性和并发症预防。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具有切口小,损伤小,美观,术后疼痛轻,可早日下床活动,不需要特殊昂贵器械,住院时间短,可直视下操作,遇困难可及时延长切口操作等优点。缺点是因切口小致手术野暴露差和深部操作带来的潜在危险,特别是胆道损伤的危险性更大[4]。我们认为要顺利完成小切口胆囊切除并预防并发症发生必须注意以下方面:(1)术者要有施行传统胆囊切除术的娴熟技术和术中应变能力;(2)良好的麻醉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3)术前超声、CT等检查预测手术难易程度选择适应证;(4)操作过程中始终明视三管结构,遵循直视下对胆囊三角的分离、结扎、切断的操作要求。胆囊张力高、结石嵌顿,不应强行分离,可采取先胆囊切开减压,胆囊切开取石等,使手术视野更清楚,操作变得容易,胆囊顺行结合切除或大部切除均能有效避免胆道损伤;(5)术前明确诊断避免遗漏明显的胆道外疾病;(6)剥离胆囊时充分利用电刀切割,操作简单,出血少;(7)一旦手术中发生意外或特殊情况,难以控制的出血,局部解剖异常,广泛粘连、萎缩性胆囊炎及Mirizzi综合征等,应果断延长切口,以免发生本可避免的严重后果;(8)对术中解剖不清楚者,牢记“辨-切-辨”的三字程序,必要时应采用先穿刺再解剖的方法或术中胆道造影,辨清三管关系;(9)注意引流,切口术后认真换药。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不需特殊器械,具有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延长切口快、住院时间短、切口小、美观等特点,如能选择好适应证,是一种安全可行的术式,特别对不具备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某些医院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但MC并不是一种独立的术式,为传统开腹手术的改良,其操作原则规范、手术要点、手术并发症仍与LC相同。要切记,无论什么方法行胆囊切除都是一种充满危险的手术。MC要体现微创外科的特点不应只体现在切口小上,应贯穿在整个外科治疗的全过程。盲目追求小切口、手术时间长、不在直视下操作、全身反应重,反而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给患者造成不应有的损害。胆囊切除术的术式选择原则是安全、疗效第一。根据适应证及综合条件,适合LC者做LC。开腹手术可先取小切口,切口能小则小,该大则延长,配合良好麻醉、照明、器械等,直视下手术,按照操作规范,认清三管关系,认真、慎重完成每一例胆囊切除术,防止胆道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夏穗生.临床外科诊疗关键,南宁: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76.

2 黄志强.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03.

3 徐书福,许玉友,邹米红.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不同方法的探讨.肝胆外科杂志,2002,10(2):127.

4 李留峥,罗开元,罗廷光,等.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预防和治疗.中华肝胆外科杂志,2005,11(12):853.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841900 新疆,且末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