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医用胶黏合阑尾切口的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用胶阑尾切口经典的阑尾手术切口都要进行皮肤缝合,我科自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采用医用胶黏合阑尾切口,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2方法观察组切口缝合至皮下,缝合靠近真皮层,使皮缘靠拢,用镊子将皮缘对齐,呈一线状裂隙,清除切口渗出液,保持清洁干燥条件下涂抹医用胶于线状裂隙处,10s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用胶 阑尾切口

 经典的阑尾手术切口都要进行皮肤缝合,我科自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采用医用胶黏合阑尾切口,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我院普外科阑尾切除手术共240例,随机取120例患者为观察组,其中男74例,女46例,年龄5~70岁。对照组120例中男72例,女48例,年龄7~71岁。两组性别、年龄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切口缝合至皮下,缝合靠近真皮层,使皮缘靠拢,用镊子将皮缘对齐,呈一线状裂隙,清除切口渗出液,保持清洁干燥条件下涂抹医用胶于线状裂隙处,10 s后切口表面形成保护膜,切口黏合牢固。对照组按传统方法将手术切口皮肤用缝线缝合。术后观察患者切口不良反应、切口愈合情况及住院时间。

    1.3  统计学方法  测定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切口愈合情况  观察组切口118例甲级愈合,切口呈直线,基本不留瘢痕,2例乙级愈合,切口稍红肿,少量渗液,经换药及理疗后愈合良好;对照组110例甲级愈合,8例乙级愈合,2例感染,切口撑开换药,二期缝合。切口均呈蜈蚣状,瘢痕较大。两组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观察组切口甲级愈合率高,切口愈合美观。见表1。表1  两组切口愈合率的比较注:χ2=5.61(χ20.05(1)=3.84),P<0.05

    2.2  平均住院时间  观察组平均住院时间(3±0.8)天,对照组平均住院时间(8±0.8)天,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观察组住院时间明显缩短,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见表2。表2  两组平均住院时间比较 注:P<0.01

    2.3  切口不良反应  观察组切口疼痛反应轻,不良反应少,术后均未使用镇痛药物,仅1例对医用胶有过敏反应(切口稍红,少量渗液),换药后愈合好。对照组部分患者切口疼痛反应重(85%),术后使用镇痛泵(60%),均对缝线有轻重不一的异物反应,留下明显蜈蚣样瘢痕。

    3  讨论

    3.1  使用医用胶黏合切口优点  (1)切口愈合整洁,美观,符合现代人尤其是女性对美的需求;(2)切口不良反应轻,术后痛苦少,患者耐受好;(3)术中操作简单,无需特殊器械准备;(4)皮肤无需缝线,有效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外源性感染发生机会;(5)术后换药简单,切口无需拆线,减少医护人员工作量,减少患者痛苦;(6)住院时间显著缩短,降低患者住院费用,提高床位周转率。

    3.2  注意事项  (1)闭合切口前应彻底止血,清洗切口,清除污染,保持切口干燥无积液;(2)术中尽量减少切口牵拉,减轻切口周围组织损伤,有效减少损伤造成切口渗液;(3)切口黏合前,一定要让皮肤对合整齐、平坦,如皮缘厚度不一,可通过皮下缝合技巧来纠正;(4)黏合切口时,用胶量不要过多,以1 cm切口0.1 ml为宜,否则易形成坚硬胶块,影响切口愈合,加大瘢痕;(5)如阑尾已化脓坏疽,且切口污染严重,则慎用黏合法闭合切口,否则易造成皮下渗出液引流不畅,最终切口裂开;(6)为防止患者意外活动(剧烈咳嗽、牵拉等)引起切口裂开,术后可在切口表面用输液贴外贴减轻皮肤张力;(7)术后注意观察皮下有无渗液、胶体脱落及感染迹象,少量渗液清除后,经切口理疗,硫酸镁湿敷处理仍能很好地愈合,如切口已裂开则不宜再次黏合,应充分引流换药;(8)患者胃肠功能恢复,无感染迹象即可安排出院(约3~4天),嘱其继续保持切口清洁干燥,2周内避免淋湿切口及剧烈活动。总之,在熟练掌握胶体黏合切口技能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其的优点,一定能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

【参考文献】
  1 郁林海,胡金花,徐一宁.手术切口粘贴法400例临床体会.右江医学,2004,32(6):542-543.

2 李明.“胶”美无痕-医用美容胶在美容外科的应用.中国科学美容,2002,11:90-92.


作者单位:330001 江西南昌,武警江西省总队医院外一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